享骑的生命力:循环共享、及时维养

互联网
2018
09/18
11:11
分享
评论

自2015年共享单车问世以后,在北上广深很多城市可以看到,购买自行车、电动车的人少了,使用共享(电)单车的人增加了。然而,共享出行的发展,只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没有制造模式的创新是不够的。如果资本把它当作逐利风口,催生过度投放,乃至造成“共享垃圾”,那么就与共享经济的初心相违背了。

目前,共享(电)单车在全国投放已达2000多万辆,按照3年使用期看,报废的高峰期即将来临。方此之时,共享(电)单车平台企业推出全生命周期管理举措,具有示范意义。此举有利于建立更高的行业标准,推动中国共享单车进入以循环经济为目标的技术创新,提高共享(电)单车的使用效率。对于共享出行行业而言,这就需要有基于循环经济原则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单车技术创新,包括在设计时选择耐用、可回收的材料,在运营时加强维护提高单车使用率,在报废时分门别类进行回收再利用再循环。

享骑:使用“电子围栏”技术,上线“蚩尤系统“(车辆管理)、“天眼”(预警系统)来实现硬件、管理循环

享骑电单车投放伊始就倡导有站无桩的“定点停车”理念,用户必须把车辆停放在我们指定的还车区域内才可以结束计费。为避免随用随停、乱停乱放“乱象”,享骑将以企业之力规范用户停车,搭建固定停车点,实现有序高效管理。独特的“定点还车制”运营模式,一方面便于企业自身管理尤其是电单车的续航换电,另一方面也使城市公共秩序管理更有序。

另一方面,享骑用车辆管理的 “蚩尤系统“,为线下运维车辆查找、续航、调度、维修提供数据支撑,并做到360度可视化直观展示。享骑还自主研发了涵盖30多个维度的“天眼”预警系统,对平台注册、充值、退款、借车、用车、还车、车辆欠压、车辆故障、车辆散落、站点超容、站点流出/流入异常全方位监控,为有计划的建立站点、投放车辆提供数据支撑,在系统的支持下,及时更换零部件、及时返厂维修,并不断降低平台运营运维的异常风险。

从更高的要求看,共享出行要真正为中国城市的出行变革作出贡献,还需要有公共服务治理模式的创新。过去10年间,公共自行车在中国城市的发展经历了两个版本。公共自行车1.0版本始于2008年左右,由政府用公共财政全资提供或者补贴提供有桩自行车,虽付出不少成本,但没能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今的共享(电)单车属于3.0版本,由企业以市场化的方式提供,它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但出现了骑行空间与停车空间之争。这不是企业自身能完全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在城市发展战略和空间安排上进行统筹。

接下去的10年,共享出行行业未来的发展,需要进入公私合作的3.0时代。政府提供公共空间与管理,企业提供(电)单车与服务,通过公私间的有效合作,为城市提供更加有序的公共服务,这样既可以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又可以充分保障公共秩序。在三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享骑愿与政府合作齐头并进,为未来出行做保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