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开幕 百度AI获设计创意奖

互联网
2018
09/18
10:58
分享
评论

9月13日,第五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以下简称CHCD2018)开幕式暨第二届国际数字遗产案例竞赛颁奖仪式在北京清华大学拉开帷幕。CHCD论坛是由清华大学联合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CIPA-ICOMOS-ISPRS)、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共同主办的,以中国为主场的文化遗产领域知名国际会议。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Mario Santana Quintero(马里奥·桑塔纳·坤泰洛)、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欧盟驻华代表团文化教育参赞马庆(Marcin Grabiec)先生、希腊驻华大使馆新闻传播参赞海恩福(Euthymios Athanasiadis)、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遗产参赞欧诺德·奥本玛(Arnold Obermayr)先生、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Franco Amadei)先生等多位嘉宾莅临现场。

本届数字遗产实践案例竞赛集中展现了国际优秀实践案例、优秀设计创意与技术创新成果,吸引了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虚拟仿真学院、数字故宫、上海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国内外30余家知名企业、机构的积极参与。百度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与多种空间图像技术的深度融合完成了《百度AI追寻:未消失的西南联大》西南联大数字复原项目,最终赢得该国际性竞赛的设计创意奖。

为了高度还原西南联大往日模样,百度在前期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工作,多方收集当年的建筑照片进行比对,拜访西南联大目前尚在的校友,只为实现精准复原,让呈现的作品更加完美。该项目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结合高精度图像识别、IMU空间定位等三维环境感知技术,构筑立体空间模型,并借助高性能3D渲染引擎、全景成像切片式展现等技术,将复原模型以增强现实(AR)场景和虚拟现实(VR)场景的形式,在手机百度和百科词条上“真实”呈现出来,生动还原西南联大昔日风貌,让手机屏幕前的人与西南联大来一次穿越时光的“零距离”接触。此外,百度还将西南联大校史文集整理成史料专题,汇集在百度文库中供用户深入学习西南联大历史。百度通过自身技术优势与文化遗产的深度融合,助力中国精神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成立于1937年的西南联大虽然仅存在短短8年11个月的时间,却为中国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之才、治国栋梁,它见证了文化的断裂,也肩负了文化的复兴,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西南联大于硝烟中弦歌不辍,只为保存学术实力,赓续文化命脉,培养急需人才,开拓内陆空间。虽然昔日的西南联大已经消失,但是它宝贵的精神内涵却值得当下社会传承与发扬。百度在追求极致的技术突破之外,对“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心向往之,希望通过复原项目让现在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深切感知那段历史所承载的精神内核,传递时代赋予的文明力量。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文化遗产传承与精神文明建设显得更加重要。百度凭借自身强大的技术优势,积极探索文化传承的创新模式,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创新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和国际影响力,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助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