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借力KubeSphere容器管理平台助力企业容器平台构建

互联网
2018
09/18
10:03
分享
评论

来源:赛迪 作者:卢敏

2018年7月27日,已经5岁的青云QingCloud在老地方:北京国际饭店举办了第四届Cloud Insight大会,在这里青云QingCloud的最新战略、重磅产品都一一亮相。

经过五年的发展,从单一品牌起步,青云QingCloud已经完成了全栈云产品线的布局,仅仅去年一年,青云QingCloud通过超90,000家客户服务经验的踪迹和行业能力积累,打造了多款行业需求极高、应用场景丰富的产品。

青云QingCloud CEO黄允松表示,青云QingCloud的九大产品品牌来源于青云QingCloud云平台自下而上的生长力量,紧密关联又相互独立。

包括:QingCloud云平台、iFCloud统一多云管理平台、青立方超融合系统、QingStor软件定义存储、光格网络EverVite智能广域网服务、Anybox企业云盘、RadonDB分布式数据库、OpenPitrix多云应用管理平台以及KubeSphere容器管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RadonDB分布式数据库、OpenPitrix多云应用管理平台以及KubeSphere管理平台,是青云QingCloud向开源世界贡献的三款重要且核心的产品,青云QingCloud希望通过开源,让更多技术爱好者参与进来,助力云生态的构建与繁荣。

赛迪网记者在会后采访到了青云QingCloud容器及应用平台研发总监周小四,就KubeSphere容器管理平台这个产品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四大热门技术背后的关键词:容器

对于容器的概念,业界的小伙伴当然并不陌生,小编在这里也不做赘述,但是从过去的一年里Gartner有一份关于新兴技术的炒作曲线中有四大技术的底层关键技术都是:容器。

其中包括微服务、容器管理、Cloud-Native Application Architecture(云原生应用架构)以及Mesh App and Service Architecture,这是网格应用和服务架构,与微服务是相辅相成的。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容器的价值。周小四做了一个总结。

首先,容器镜像体积小,跟传统的相比,几乎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比较。容器镜像体积是十几兆,最多几百兆;传统的虚拟化是几GB甚至十几GB。

启动速度方面,容器启动速度是以秒为单位的,做到极致的时候是1秒。

在占用资源层面,容器是动态可调的,它只是宿主机的一个进程,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它共享的是宿主机的操作系统。你给它分配500兆内存,基本被这个容器独享;而传统虚拟机,它有一部分内存要分给虚拟机的操作系统,这是没必要的损耗。

最后,容器有非常标准化的定义文件——Dockerfile,一种应用化格式的文件。所有容器的运行环境都使用统一标准的Dockerfile,带来的好处是它没有平台依赖性。但是传统虚拟化,比如VMware镜像不可能适用于KVM的应用环境。基于标准化容器Dockerfile构建的镜像,可以在任意平台上运行,没有平台依赖,没有平台绑定,这对企业来说是风险很低的一种技术。

容器技术出现后,带来很多的可能性。以前有很多好想法技术层面做不到,现在有了容器完全可以落地;以前有的方式做得不好,当容器到来后,我们可以极大地改善。容器出现后,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宿主机的资源,没有额外的损耗。前两年大家提到微服务,更多的是理论和概念。容器出现之后,将微服务从理论带到现实,有了落地的方案。

第三个好处是它让持续集成/持续交付(CI/CD)的效益最大化。以前我们在技术中用CI/CD,其效率很低。比如虚拟机作为交付CI/CD的标准,效率很低;如果不用虚拟机,只是基于每个开发应用做CI/CD,因为环境不标准,风险很大;有了容器后,一是标准化,二是效率高。CI/CD在企业里被普及的程度更高,因为企业能看到CI/CD带来的实际好处。

四大挑战,看KubeSphere容器管理平台如何解决

虽然容器的价值和优势显而易见,周小四提到了容器技术现阶段面临的四大挑战,包括

第一,企业在部署容器时,将其业务迁移到容器里,肯定不是所有业务迁移到一个容器中。企业做微服务改造,每个微服务跑在一个容器里,它有很多微服务。比如我是电商企业,我的购物车、搜索商品都可以作为微服务。企业把所有的微服务放在不同的容器中,服务之间能够通信,互相做服务发现。

第二,企业如何获取所有监控状态、服务状态,收集所有日志,统一管控。

第三,容器在运行过程中崩溃,如果服务断掉,企业肯定不可接受,需要有方法保证服务的持续性。

第四,镜像版本发布,新版本镜像如何更新到不同的环境中,更新后有问题,如何立刻回滚。

另外,容器越来越多,假设一家企业有1000个容器,有的企业甚至远远超过1000个,如何管理如此多的容器。

对于这些挑战,青云QingCloud选取了容器编排界的老大Kubernetes作为基础,打造了构建在Kubernetes之上的企业级分布式多租户容器管理平台。

它与原生与Kubernetes在性能上有明显的优势,包括安装、管理界面、多租户和权限、应用管理、持续集成/持续交付以及微服务治理功能,这也对应了KubeSphere的六大亮点。

最后周小四重点提到了产品的目标客户,包括使用物理机和虚拟机的用户、容器化用户、重度的Kubernetes用户以及企业环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