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最新CSR报告 企鹅医典以权威科普为大众健康护航

互联网
2018
09/17
17:46
分享
评论

近日,腾讯发布《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提及,作为连接行业和融合创新的重要版块,医疗健康是腾讯始终在思考和关注的领域。2017年腾讯发力医学资讯领域,发布互联网医学科普产品企鹅医典,正通过不断丰富的权威医学资讯内容,营造科学、可信的互联网健康传播语境,为大众带来触手可及的医学科普。企鹅医典作为腾讯互联网+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现在腾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这也表明了腾讯将持续通过企鹅医典,在医疗健康领域为群众带来更大的福祉。

秉持信念,以净化互联网医学科普环境为己任

在今年的报告中,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用数字创新提升每个人的生活品质”为题作序,希望数字产品和服务让尽可能多的人能“用起来”,“用得好”。报告指出生命健康作为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是腾讯一直思考和关注的领域。

报告表明,在互联网+医疗行业,腾讯近几年来一直以服务普惠医疗的定位,不断取得突破进展,在2017年,腾讯发布互联网医学科普产品企鹅医典,这是腾讯专门为解决群众获取权威医疗资讯不易的社会难题,从社会责任出发而推出的产品,是为“为大众而生”的互联网专业医学科普平台。

企鹅智酷调查显示,39%的用户在患病时会先在网上搜索,可见互联网已成为用户寻医问药的首要信息来源。然而,伪科学、碎片化、软营销等问题阻碍着用户获得权威、有用的医学资讯,拥有宝贵医疗知识的医生群体也因为缺乏专业的医学资讯平台而无法发挥传播价值。这一方面加重了病患和家属的焦虑与无助,一方面也给医患关系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害。

今年四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意见》,强调了“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鼓励建立网络科普平台,提供健康科普知识精准教育,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更是强调了互联网医学科普的重要性和指明了正确方向。

有鉴于此,企鹅医典秉持对医疗健康内容专业前瞻的态度,搭建医学资讯平台,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将权威可信的医疗信息,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内容,精准传播给广大群众。截至2018年8月,企鹅医典资讯库中已经包含了480多个常见疾病和84个常见症状的权威医学资讯、61个急救知识,内容除入门医学常识以外,还覆盖更深入的症状、病因、治疗、日常和预防等方面的疾病资讯。

权威易懂 打造医学科普新气象

为保证内容专业性,企鹅医典由一支具备医学专业教育背景,并从事过医学工作的内容团队运营,成员包括临床执业医生、心理医师、医学学术编辑、医学翻译、药剂师等。今年8月,腾讯与国际领先的权威医学健康信息平台WebMD达成战略合作,企鹅医典陆续将WebMD独家授权的6万多篇医学科普文章引入中国,联合国内权威医生进行编译审核,使之更符合中国的落地使用。

为保证内容详细可靠,企鹅医典所有内容都经过反复推敲,以肿瘤词条文章为例,平均每个词条编撰所需时间约两个半月,期间编审团队查阅5到10种权威医学期刊,检索至少两个以上医学专用资料库核对,与相关疾病权威医生访谈,联合国内顶级医疗专家和机构共同编撰与审核。

为了增强内容的可读性,企鹅医典录制了大量名医讲解视频,并针对性绘制了部分漫画,增强用户对疾病的理解,还为用户提供了疾病自测等系列实用工具,陆续将肿瘤等病患关心的医学内容做成专区,推出“企鹅医典肿瘤篇”每一种肿瘤词条关联的相关医学文章约300篇,方便用户进行系统了解。通过这些转化,艰涩的医学知识成为群众一看就懂的有用信息,用户对“这是什么病”、“得病怎么办”等常见医学问题的认知需求得到了满足,不断减轻焦虑和无助感。

企鹅医典不仅为公众提供知识的力量,更希望带来情感的呵护。近期,企鹅医典肿瘤篇推出了“肿瘤世相”专栏,不仅普及肿瘤相关知识,还讲述患者与医生、家人一路风雨同舟的抗癌故事,让更多患者和家属在这里找到关爱,增强与病魔抗争的动力。

不久前,企鹅医典还专门上线 “疫苗查询”功能,让用户第一时间查询和了解疫苗安全信息,更提供权威专业的疫苗科普内容,一键查询,一秒安心。

全面配套 助力医疗科普生态发展

通过专业医疗科普能减轻医生的工作负担,让医生与病患的沟通变得更顺畅,已经成为国内医学界的共识。企鹅医典通过整合腾讯各种资源,汇聚国内各学科名医名家、权威行业协会、基金会等机构,共建智慧医学资讯平台,助力中国医疗科普生态良性发展,迄今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截至今年8月,全国已有900多位权威专家和200多家一流医院入驻企鹅医典,发布跟疾病有关的科普文章。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等医疗权威组织机构,也陆续与企鹅医典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战略专家委员会。

营造良好的医学科普生态圈,鼓励优秀医学科普内容创作,是企鹅医典当前助力医学界的主要策略。为此,企鹅医典启动“医学企明星”计划,计划核心是在各大疾病领域中联合百名中青年医学骨干,特别是肿瘤等重疾领域的中青年医生,组成医学科普明星阵容,在腾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助力下,企鹅医典将这些医生所制作的优秀内容,通过微信、QQ和浏览器等丰富平台资源,精准传播到用户中,并鼓励用户通过相关社交平台互动,帮助青年医生提升科普水平,最终形成“生产——触达——反馈——优化”的正向循环。

为促进国内医疗科普生态的健康发展,企鹅医典还将加大医学科普动画和图片创作资源,让中青年医生得以聚焦在主体内容的创作和完善中;并对版权监控体系辅助维权等进行配套,实现对医学科普知识版权的有效保护。

马化腾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强调,腾讯希望实现共生共赢的社会而与伙伴共同努力。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也指出,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机构正在成为新的腾讯用户,腾讯将保持开放理念,将累积多年的技术和能力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在互联网+医疗健康这一细分领域,企鹅医典正通过技术与服务,不断助力生态发展,据悉,企鹅医典将继续丰富权威医学科普内容,对产品的功能进行创新,面向更多元化场景,拓展医学科普的深度和广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