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拍四周年生日:新定位拉升作用明显 全面系统扶植泛知识垂类

互联网
2018
09/17
14:24
分享
评论

9月15日,美图公司旗下原创短视频平台美拍在厦门举行“四周年生日会”,罗休休、李子柒、喵大仙、陈靖川、HoneyCC、刘阳Cary、白眼先生等400余名美拍达人齐聚一堂,打造中国首个中国“泛知识短视频市集”,担任“授课老师”向来宾生动展现品类生态与泛知识内容。

生日会上,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交出了美拍升级“泛知识短视频社区”后的首份“成绩单”,新定位对美拍平台提升作用明显,用户心智初步建立。数据显示,较之升级前,美拍APP内的首页热门点赞率增长了103%, 泛知识内容用户的人均停留时长是泛娱乐的2.3倍。美图公司COO程昱也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泛知识”定位,除了在运营端继续发力,全面做好达人服务之外,在变现层面进行一系列深度布局。

下一个短视频行业风口:泛知识定位拉动作用明显

作为国内短视频平台的早期探索者,美拍经历了行业的起伏和变革。

据介绍,2014年到2015年,美拍起步之时就获得巨大关注,登上IOS和安卓应用商店下载榜首;2016年,美拍首创直播玩法,率先开始搭建直播生态;2017年,美拍提出了“把内容的品质、调性也加入到算法维度,给用户带来积极健康的影响”的正能量号召;直到现在,面临着泛娱乐产能过剩的行业现状,美拍明确定位“泛知识短视频社区”——在吴欣鸿看来,一方面,内容消费升级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用户渴望看到真正有品质的内容;另一个方面,国家政策层面也不断提示着短视频行业必将迎来价值回归。

从长远来看,短视频行业要持续健康地发展,一定会像其他内容形态一样,迎来品质化,并深耕垂直细分领域,走向专业化。而泛知识的定位,既是美拍主动拥抱行业变化的结果,也是用户需求的大势所趋。

吴欣鸿认为,相比泛娱乐强调的传播性,泛知识更强调用户的价值感和收获感。泛知识将用户的内容消费体验聚焦在内容本身是否解决了问题、科普了知识、学习了技巧、分享了经验,同时把知识以用户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使泛知识短视频兼具有用和好看两种价值属性,满足用户表层和深层的需求。

目前,泛知识定位收到了来自达人和用户两端的正向反馈。对于达人来说,泛知识的生产要求创作者持续专注,其内容天然趋向垂直和品质,其粉丝有比较强的凝聚力和忠诚度。而高品质的内容也更容易吸引高质量的粉丝,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正循环,这种正循环,将在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两个层面释放能量。

数据显示,美拍泛知识达人粉丝人均收藏次数是其他达人粉丝的5倍;人均点赞次数是其他达人粉丝的3倍;人均评论是2.5倍、人均有效播放率是1.3倍,在粉丝经济当道的当下,泛知识达人无疑将获得巨大的成长加速度。

同时,美拍披露,相比新定位发布前,在相同时间跨度下,美拍APP内的首页点赞率增长了103%,泛知识内容⽤用户的人均停留时长是泛娱乐的2.3倍,用户心智模型已经初步建立。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美拍会成为泛知识短视频的开拓者和领跑者,开启一个新的短视频竞争格局”,吴欣鸿对美拍的未来充满信心。目前,美拍已经沉淀了非常丰富的内容资源,并依托坚实的内容品牌形成了达人、MCN和广告主在内的成熟全系生态体系。除已拥有的300多个泛知识兴趣领域,未来,泛知识短视频会从大垂类进化到小垂类,给整个内容生态带来全新的成长空间。同时,美拍有近百家多元的MCN合作伙伴,并投资了自娱自乐、贝壳视频、小题影视等,美拍将与他们携手深耕泛知识短视频的新蓝海。

运营侧和商业侧双轮驱动 巩固泛知识短视频第一品牌、第一生态

发布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朱皓峰也高度认可美拍的泛知识生态,并授予美拍“湖南卫视战略合作伙伴”。据朱皓峰介绍,今年美拍连续冠名的湖南卫视两档节目《嘿!好样的》和《中餐厅》,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未来在内容和传播渠道上,有望实现双方的共融和互补。一方面,湖南卫视可以为美拍达人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另一方面,湖南卫视也可以把美拍的优质IP做更多的短视频的衍生,为美拍的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的内容。

美图公司COO程昱表示,未来美拍将继续扩发泛知识影响力,在运营侧和商业侧全力推进美拍泛知识变现。

在运营侧,美拍将秉持着“全面服务达人”的宗旨,重点扶植资深达人,并开始孵化小众品类达人。针对垂直达人,美拍将开辟新的晋级空间,以美食品类为例,优质的美食达人可以成为美拍“美食学院导师”,让更多用户向TA学习美食知识,而各学院的优秀导师,最终可以晋级为“年度殿堂导师”,获得美拍重点资源倾斜,并推动TA走向更大的舞台。而针对新的垂直品类,美拍将启动标杆孵化工作,从平台策划、活动推广、生态流量三方面赋能,以播放量的提升起步,让小众品类达人能在其垂直品类中扎根,继而带来粉丝数的增加。

在商业侧,美拍设计了一套全新的达人变现模型,依托泛知识品类品质化、垂直化的天然属性,打通平台和达人的变现通路。发布会上,美拍发布新M计划,这套被业内人士认为“最有诚意”的内容营销模式,将美图公司的官方销售体系加入到售卖和投放的环节中,为达人们提供更多的内容营销业务。同时,全新走单模式让达人能够充分发挥自主性,达人从接到广告到最后收款只需3个环节,独立完成即可,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达人收益。

除此之外,美拍还将丰富营销场景,优化用户使用路径,为达人变现提供更顺畅的变现选择。美拍新综艺作为全新的内容矩阵,已经开始陆续上线,在全新的营销场景下可以与泛知识内容深度融合;新的“边看边买”,在个人主页开设了店铺入口,让达人对自己的商品有更高效、更持久的曝光和展示。同时,由于美拍的内容价值属性愈发凸显,泛知识付费课程或将成为美拍商业化下一个亮点。

程昱认为,“美拍专注垂直品类,垂直品类最大的魅力在于,我们可以自己的力量对行业做出⼀些改变。从线上到线下,美拍对泛知识垂类的扶持是全面的、系统的”。

发布会现场,据吴欣鸿透露,美图公司还将全面推广另一个重量级短视频APP——WIDE。作为一个全横屏操作的短视频应用,WIDE会用电影质感的旁白和音乐、电影级滤镜、原声配音,让用户零门槛拍出大片效果。美拍是在“泛知识”领域深耕,而WIDE则是希望从情感内容的角度打动用户。这是继美拍之后,美图深化短视频内容价值布局的重要一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