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哉等众多设计大咖做客知乎盐沙龙 大谈居住未来观

互联网
2018
09/17
14:22
分享
评论

"在家装设计领域,有哪些常人难以察觉的细节?"、"智能科技会对未来家居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怎样的家居设计可以让老人的生活更加方便舒适?",智能科技的普及、老龄化的凸显以及人们对家居生活要求的不断提高,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家居问题。

9月16日,知乎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居住漫游:跨越01到AI"主题盐沙龙活动,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终身教授和美术部共同主任谭力勤以及阿里巴巴资深总监蔡明和阿里巴巴算法专家谢宣松等嘉宾应邀出席,槃达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孙大勇作为特邀嘉宾参与并主持本次盐沙龙对谈环节。

现场,各专家对人工智能、建筑、艺术设计再到家居行业的发展与交汇进行了精彩的交锋与探讨,为观众描绘了有关未来生活方式与居住形态多种充满形象的可能。

个体智慧、现代科技与未来生活

科技的蓬勃发展、居住环境的不断变迁以及个人审美的不断提高,这些因素影响的不仅仅是住宅的变化,更进一步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

在活动中,原研哉以中国现代生活及居住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从艺术的角度剖析了当下中国年轻群体的居住环境。由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使得原本面向一个家庭建造的3居室,现在由多个彼此不认识的人合住,公共设施的不便,隐私空间的缺乏,但这种状况已渐渐变得习以为常。基于此,以空间共享"share"为前提的新的住宅形式将以不同样貌出现在我们面前。传统方式可能会放大私有空间面积而缩小公共面积,加剧个体化;但house vision的租赁大厦或格子社区则提出了新的观点,将个人私有空间缩小整合,将书房、餐厅、浴室等共享空间放大,以此来达到整个大厦居者们的舒适,同时将彼此联系在一起,融入家庭感。

原研哉等众多设计大咖做客知乎盐沙龙 大谈居住未来观

同时,原研哉还进一步针对个体智慧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展开思考,从中探索未来居住环境的变化和发展。并通过House Vision一比一还原了对未来家居生活的畅想:住宅不仅耗能,亦能储能,甚至产能;将水电路集合成移动单元,借助移动体实现空间的调整组合;住宅连接物流服务,自主收寄物品并发送接收生活数据……原研哉表示,除以往提供给我们用餐、就寝、休憩的场所外,以上活动将成为家的新功能,给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住宅不仅是建筑,接下来也许更将被视作"众多产业的交汇点"得以进化发展。

另外,阿里巴巴资深总监蔡明和阿里巴巴智能设计(鲁班)的创始成员和技术负责人谢宣松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解读了智能科技与家居生活之间的关系,而谭力勤则从艺术设计的角度对家居设计的理念展开思考。

原研哉等众多设计大咖做客知乎盐沙龙 大谈居住未来观

在对话环节,几位嘉宾还就人工智能、跨界科技、制造、建筑、设计等不同领域,针对未来家居生活进行了综合探讨。

除了线下盐沙龙活动之外,知乎站内"我住得不好,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专题,吸引了众多知乎用户的关注和讨论。

原研哉等众多设计大咖做客知乎盐沙龙 大谈居住未来观

十个问题 展示未来家居的十副图景

活动之外,知乎整理了站内110万个有关家居生活的问答,并围绕"租来的城市"、"宅在家的 7×24"、"≤ 2 的小幸福"、"传统家庭 3+2 "、"1/3 的老年人"5 个方向,从现代人家居最常见的几个形态进行深度讨论。

此外,知乎还与原研哉发起的China House Vision展览建立战略合作,邀请参与China House Vision的设计师入驻知乎站内,并与知乎站内建筑设计话题优秀回答者共同在线上发起"设计师十问"。

原研哉等众多设计大咖做客知乎盐沙龙 大谈居住未来观

知乎x原研哉联合发起提问"在未来,住宅的发展趋势和设计思路可能会是怎样?"中,原研哉提出"城市并不仅在规划下实现,同时还是生活在此的人们的某种欲望的体现。我们如果换个说法来命名设计,则还可称其为:欲望的教育",以对设计和城市发展的深刻理解与知友分享自己的卓见。

此外,每位设计师都将以未来家居为方向,在知乎上提出1个问题,并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展开解答。其中,槃达建筑创始合伙人孙大勇提问"模块化建筑的前景如何?未来在住宅中有哪些应用可能?",知乎用户auns从产业升级、环保、消费模式改变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模块化建筑在住宅应用前景的思考。

YANG DESIGN及羊舍设计总监杨明洁提问"未来技术的发展如果超越了人性与自然的尺度,我们的家会更美好吗?",在回答中,杨明洁以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为起点,阐述了未来家居的理念,他提出:"技术的发展,将使得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友善,而非对立"。

设计师10问也吸引了众多其他领域的知乎用户参与。在 B.L.U.E. 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青山周平提出的"城市是大的家,家是小的城市等古语对于思考未来住宅有什么借鉴意义?"问题中,从事地产景观的用户哼哼哈兮认为,城市作为一个新的发展载体,更需要从新的角度和立场出发,寻找设计思路。

知乎希望通过专业的知识普惠和前沿的理念解读,帮助更多人理解科技、家居以及生活之间的关系,改变以往"家居=住宅"的传统理解。未来,知乎将持续深耕家居等各个垂直领域,为大众带来更多有前瞻性的高价值知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