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电信天翼展 拥抱智能新时代

互联网
2018
09/17
11:06
分享
评论

9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电信和Qualcomm连续第十年联合举办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本次盛会以“共赢智能新时代”为主题,聚焦5G、AI、智能终端等数字经济新技术,涵盖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家庭、车联网、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等产业生态各领域。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Qualcomm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出席博览会,并在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发表致辞。

从CDMA到5G,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

今年是中国电信接手CDMA移动网络运营的第十年。2008年中国电信率先提出“终端引领”的发展战略,以促进CDMA市场的繁荣,随后第一届天翼手机订货会应运而生。中国电信与Qualcomm的合作始于CDMA,双方长期以来真诚紧密的合作不仅加速了移动技术的创新,也取得了诸多成就——2009年联合推出EV-DO服务,2015年又共同合作推出天翼4G+服务和终端,再到今年中国电信、Qualcomm及其他3GPP成员按时完成全球5G标准第一阶段工作。在双方紧密合作的这十年里,以无线科技为基础的中国数字经济正经历高速增长和快速创新,并广泛渗透到其他经济领域。

Qualcomm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发表主题演讲

Qualcomm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在过去三十多年里,Qualcomm持续推动全球移动技术的演进和发展,Qualcomm发明的突破性基础科技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世界相互连接、沟通和计算的方式。展望未来,Qualcomm将凭借其在先进连接和低功耗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的领导力,助力变革众多行业,赋能合作伙伴,支持他们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并提供能够丰富人类生活的创新体验。

本次博览会期间,Qualcomm在展台展示了其在5G、移动AI体验、网联汽车、骁龙智能终端、物联网、无线边缘服务、VR等多个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最新产品,让现场观众亲身体验移动技术如何变革人们的生活。随着5G商用的进一步临近,Qualcomm的5G技术展示也引发高度关注,尤其是面积仅智能手机大小的5G移动测试平台,让观众真切感受到5G商用终端已经近在咫尺。

Qualcomm展台

Qualcomm 5G移动测试平台

5G商用即将成为现实

5G是本次大会的热门话题。作为通用技术,5G 将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从平台到生态。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发言中表示,5G既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电信深化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他还提出四点主张——共同促进5G标准成熟、共同打造5G智能网络、共同创新5G应用模式及共同繁荣5G终端产业。峰会期间,中国电信还正式启动了Hello 5G行动计划。

关于5G,Qualcomm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Qualcomm持续专注于驱动5G发展,致力于使5G商用在2019年成为现实。Qualcomm将继续提供顶级的5G原型系统和测试平台,并通过其推出的全球首款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0以及其5G射频前端解决方案支持5G的早期测试、外场试验和部署。莫伦科夫还表示,Qualcomm正与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大唐电信、华为、中兴通讯在内的多家领先的中国运营商和网络基础设备厂商合作,进行5G互操作测试、试验和演示,共同推进中国及全球5G发展。

就在9月初,Qualcomm和大唐移动宣布,双方按照IMT-2020(5G)推进组发布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完成5G新空口互操作性测试(IODT)。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由工信部指导、IMT-2020(5G)推进组负责实施。5G第三阶段测试作为5G技术研发测试的最后一环,将为2019年展开的5G规模试验及预商用做好准备。

5G终端领域,Qualcomm今年年初宣布了5G领航计划,与中国领先的OEM合作伙伴合作共同推动在2019年实现5G智能手机的商用。在5G领航计划的支持下,多家中国OEM厂商在5G终端开发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史蒂夫·莫伦科夫在本次博览会上表示,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的下一代骁龙旗舰移动平台预计将成为首款面向顶级移动终端打造的、支持5G功能的移动平台,Qualcomm正在助力2018年年底首批5G移动热点的推出,并在2019年上半年支持5G智能手机的发布。目前Qualcomm已向多家OEM厂商出样其下一代移动平台。

5G+AI 万物智能互连

未来随着5G的兴起,人工智能(AI)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实现AI 2.0。此前有预测称,到2025年,AI将衍生出5万亿美元的商业价值;普华永道也有报告显示,至2030年,AI将为世界经济贡献15.7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将超过中国与印度两国目前的经济总量之和。

而目前,Qualcomm正凭借其规模化的技术发明支持终端侧AI飞速发展。Qualcomm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AI和5G的结合将驱动无线边缘创新。这对于驱动位于无线边缘的更多无线连接智能终端及万物至关重要。他认为,5G将成为面向无线边缘的统一连接架构,其高容量、一致吞吐量、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特性将支持终端实现感知、推理和行动。与此相类似,终端侧和边缘AI将在充分发挥5G潜能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年初,Qualcomm宣布推出Qualcomm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该人工智能引擎由多个硬件与软件组成,能够加速终端侧AI用户体验在部分Qualcomm骁龙移动平台上的实现,此外Qualcomm专门面向物联网终端的视觉智能平台上亦集成了该人工智能引擎。同时,Qualcomm与包括商汤科技、旷视科技、腾讯、网易有道、百度在内的多家产业生态链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引擎组件实现并加速终端侧AI应用;公司还携手小米、一加、vivo、OPPO、努比亚、锤子、黑鲨等多家智能手机厂商,支持他们利用骁龙移动平台上的人工智能引擎加速AI应用。

Qualcomm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Qualcomm正积极拓展无线技术的边缘,将智能手机上的大量创新不断向外延伸。Qualcomm现正不遗余力地开拓一系列新兴技术,包括C-V2X、蜂窝物联网、802.11ax等,同时为XR、始终连接的PC、智能音箱等新兴智能终端打造卓越的解决方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