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X”方案培养跨学科人才 百度教育大脑进行个性化教学助力

互联网
2018
09/14
10:14
分享
评论

新学期开学,复旦大学多个院系的2018级本科新生一报到,就拿到了一份本科“学程项目”规定及解读——学校将试点实施新的“2+X”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在这一培养方案下,学生在大学期间不仅能修读自己心仪的专业课程,还能获得更多的发展路径选择机会。

image.png

“2+X”本科教学培养方案是复旦大学根据“大类招生、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多元发展”原则构筑的新型多元育人体系。“2”指的是前两年以通识教育和专业知识夯实学业基础,“X”指的是多元发展——不是少数学生才有机会的转专业、跨校辅修,而是在本科第二阶段,学生们都可以根据个人特长和人生规划,选择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创新创业等不同路径,实现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发展。

“2+X”方案落地,始于一年前复旦大学推出的“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打破本科四年学习同院系、同专业“齐步走”惯性,压缩专业必修课数量,构建少而精的专业核心课体系,同时提供多种模块化专业培养方案、学分课程组合——这在复旦被称之为“学程项目”。在主修专业之外,学生可以系统修读其他专业的基础课程或特设主题的系列课程,并取得专业学程证书乃至双学位,让跨学科、交叉创新发展有了具体可行的路径。想要“创新创业”,不光有专项课程,还有创新交叉实验室、创新实训湾及各类创新俱乐部等服务平台,将创新项目和实践纳入人才培养体系。

image.png

跨学科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现实特征,也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方向。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高校的跨学科人才培养从理念、方式到配套制度都不尽人意,专业教育模式仍占据主导地位,高校内部制度也不配套,跨学科人才培养方式不全面,跨学科程度低或涵盖的项目数量有限。但培养“跨学科人才”仍然是我国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向。现今的社会高速发展,人工智能渐渐的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百度教育大脑则是目前为止人工智能+教育结合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在加速培养“跨学科人才”的进程中,百度教育大脑们的聚焦点与复旦大学的新体系不谋而合。

培养跨学科人才,首先一点就是可触达的知识范围要足够高,为跨学科提供基础保障,这一点百度教育大脑内容资源上就已经有2亿+专业文档,20万+正版图书,7万+精品课程等海量优质资源,覆盖了多达50个领域,TOP级别的书籍覆盖率达98%,堪比世界级图书馆的资源,让每个人都触手可及。

另外,跨学科学习并不等于学的多,学而杂,杂而精才是目的,但如果以传统专业教育方式耗时耗精力不说,几乎没几人有能力完成,所以就需要体系化的把知识点提炼出来,这方面百度教育大脑的知识图谱就可以完成。通过把各种教育内容进行聚合后转变成体系化的领域知识,仅仅是现在已经达到覆盖18个学科、1068万个知识点,对2亿内容进行画像,挂载1.2亿资源,并结合教育专家的知识点,重点建设了外语、法律、公务员、建筑、财经、研究生考试、学术论文等8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图谱。

此外,跨学科人才培养最大的难度就是如何找到适合学生的教育方式,这在传统教育方式下几乎不可能做做到,但是对于百度教育大脑而言,确实非常的轻松。通过深挖用户背后需求,根据个性化需求提供对应的个性化学习场景,不断拓展学习深度与学习边界,而且,针对老师备课场景,百度教育大脑让老师无需下载线上就可以编辑添加素材,以及备份、分享,并充分利用AR、VR帮助学生提升具象化交互体验。

跨学科人才培养是一个涉及到理念、制度、运行机制、实施方式、组织载体等一系列要素的系统工程。而现今学生们所学的课程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综合科学基础的培养和跨学科科研能力的提高,这就需要多元化、科学化的方式去探索,在世界竞争格局中思考人才培养的战略思想使百度教育大脑与深化本科生培养改革不谋而合,那就是要培养能够掌握未来的人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