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也要“减负” 百度教育大脑三方减负提高效率

互联网
2018
09/14
10:13
分享
评论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益派咨询近日对 2033 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80.3%的受访者认为学校教育对学生家庭的依赖严重,75.6%的受访者认为这已经给家庭造成了较重负担。

image.png

大多数家长都有一份事业操劳,除此之外还要匀出时间进行子女家庭教育,这要求家庭教育更有效率且更有针对性,而非沦为学校教育的附件。而学校教育对本该执行家庭教育任务的家长产生严重依赖,势必打破教育的结构平衡。这已成为当前一些中小学校相当普遍的现象。家长几乎成为助教,帮学校的老师打下手,学生在学校被老师督促着学习,回到家里家长立马无缝对接,继续督促着学习,讲解、检查、纠错等无不覆盖。细究起来不难发现,这种现象几乎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以及通讯工具的进化同步而生。比如微信,不可否认这是一款了不起的通讯软件,它进一步简化了老师与班里众多家长的联系。但简化这种联系同样存在两面性。如今许多中小学老师能在老师家长联系群组中随时发布学生学业相关的各种信息,家长得知考试分数可能比学生更快,老师可以交代家长如何在家进行学习辅导,布置课后学习任务等 ………曾经让学生谈之色变的家长会,现在每天都在群聊里上演。简而言之,学校教育通过新一代通讯工具正在深入地渗透进家庭,并开始挤压家庭教育空间。在应试压力下,家长也不可避免地成为这一过程的同谋者,抱怨归抱怨,他们几乎都顺从地放弃了家庭教育的空间,甘心成为学校教育的下游。

image.png

但是摆在面前的事实是,通讯工具只会越来越发达,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以及应试压力短期内也不会得到太大缓解。在当下的互联网环境中,传统教育行业与专注科技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已成趋势,提高学习效率不妨像百度教育大脑一样,从科技入手,改变传统优质资源教育模式。

在人工智能领域,知识图谱能将教育内容资源、课程体系、教学考纲知识点领域内知识体系进行关系分类、预测、推理知识点与内容主题关联知识点挖掘,聚合成体系化的领域知识,切实给出新课标下的指导教学方案,即便是偏远地区的教师也能够理解掌握。

以百度教育大脑为例,其以大数据技术将海量优质内容进行整合,全面支持新课标挂载学科资源1284万,并有全球超7000家合作机构,包括中国教育电视台、德国乐高、美国Discovery探索频道等。在整理上,百度教育大脑知识图谱对2亿内容进行画像,挂载1.2亿资源,结合专家知识重点建设k12领域。百度智慧课堂更是首家全面支持新课标的线上教育课堂,为教师准备2000万优质教学资源,教师可以一步获取上课所需优质资源,更全面了解新课标内容,进行高效备课。百度教育大脑还自带技术基因,人工智能教学场景是它的先天优势。像是在线备课、AI教学、AR教学、VR教学等,赋能更加丰富的教育场景,更是方便教师因材施教,进行个性化教学。

大多数的学生每天八点到校的话,就要求家长每天六点半起床做早饭,送孩子上学。晚上孩子放学了,家长下班回来还要辅导学习……政策越来越好,但是家长身上的担子却一点也没有少!课外辅导,学生在教室里不情愿的学习着,家长需要在教室外边“候着”,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这种等待从来没有间歇过。家长不但承受着工作的压力,更重要的是承担着孩子教育的义务。百度教育大脑带着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深度积累强势进军教育界,在智慧教育中不断深入探索,希望能够在提升教师教育质量的同时减轻家长的辅导负担。未来,百度教育大脑还会做的更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