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考核奖励有望与“使用率”挂钩

业界
2018
09/12
10:48
李玉坤
分享
评论

9月5日,蟹岛度假村东门附近安装的充电桩,近日有媒体报道该地大量充电桩闲置成“僵尸桩”。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

近日,媒体关注到公用充电桩使用率低的问题。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使用率”不是考核公用充电桩是否有价值的唯一指标,公用充电桩的重要作用在于为新能源车提供出行保障。

记者了解到,北京正在研究公用充电桩考核奖励政策,以引导、督促企业加强公用充电桩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充电桩能安全运行,降低故障发生率。

公用充电桩使用率仅6%至7%

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加油(气电)站综合管理处处长南斌介绍,目前北京已累计建成约13.2万个充电桩,其中私人自用充电桩9.5万个,单位内建设充电桩近1.5万个,其余为社会公用充电桩,建成约2万个。

“公用充电桩主要分布在大型商场、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停车场。充电桩使用率低,指的是公用充电桩这部分,平均使用率为6%至7%。”南斌说。

南斌表示,从政策层面看,最初建设时提出“自(专)用桩为主,公用为辅”,车主普遍选择在自家小区和工作单位为新能源车充电,公用充电桩主要起到“临时补电”和“应急充电”的作用。目前的发展现状也表明,私人自用充电桩占绝大多数。

从企业投资层面看,企业要在“量”上有所突破,形成规模优势,但受制于停车场地实际条件的限制,没有对周边环境做系统使用需求分析,因此在布局上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况。同时,随着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逐渐增加,车主充电频率随之减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用充电桩闲置率高、使用率低的问题。

制定政策督促企业加强维护管理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北京正在研究公用充电桩考核奖励政策,引导、督促企业加强对公用充电桩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充电桩能够安全正常运行,降低故障发生率。

南斌举例说,政府奖励资金可以跟“使用率”挂钩,根据实际充电量进行补贴;也可以跟“管理水平”挂钩,即便使用率不高,但能保障充电桩正常运行,真正需要的时候能派上用场,也可以进行奖励,相当于政府帮企业分担了一部分运维成本。“这样一来,那些使用率低、故障率又高的公用充电桩拿不到奖励资金,企业自己就会想办法解决了。”

南斌表示,目前企业已开始根据市场需求做出布局调整,在公用充电桩使用率高的地方增加快充桩数量。据统计,在全市社会公用充电桩中,直流快充桩的比例已经超过60%,在技术条件上为使用率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 解读

市城管委:“使用率”不是考核唯一指标

市城管委加油(气电)站综合管理处处长南斌举了个例子,建在偏远景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里的公用充电桩,使用率也很低。可一旦有人开车去这些景区旅游了,或者开车上高速了,要保证他们能顺利出行,不至于中途回不来。“公用充电桩主要发挥着护航作用,‘使用率’不是考核充电桩是否有价值的唯一指标”。

他表示,目前新能源车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新能源私家车的数量在增长,公交、环卫、物流、出租车等服务保障车辆也在逐渐“新能源化”,这意味着,未来对充电桩的需求还将有所增加。因此,公用充电桩的重要作用在于为新能源车提供出行保障。

“公用充电桩要保证电是通的、‘枪’是好的、‘桩’是能用的、屏幕也没有损坏。”南斌介绍,有业内专家认为,公用充电桩考核奖励政策可以通过政府资金奖励的方式,引导企业注重运营维护,提升管理水平。

来源:新京报    记者:李玉坤)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充电桩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下调整车补贴,上调充电桩补贴。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很多城市近期调整了补贴政策。
业界
目前国电建成的城市充电站大多是“体验式”开放,严重亏损,未来交通干道的充电站建设将成为重点。
创投
三年过去,有“第一电动网”支持的充电桩还活着,有国家支持的“e充网”也能用。而那些没背景的小玩家,像“找电桩”和“蘑菇充电桩”,已经像西游记里的小妖怪,一命呜呼了。
创投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上海随处可见,但使用中却问题频频,最显著的仍是充电设施。
业界
不止有一位专家预测过,地球上的石油将在XXXX年耗尽,上世纪甚至有人说是2000年。然而实际情况是,全球各地每年都会发现新的油田,毫无「资源耗尽」的悲壮气氛。当然,石油公司的老板们肯定知道固执地挖油...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