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库存创新高,格力计划挖掘三四五线城市

家电
2018
09/10
14:29
柏颖
分享
评论

今年的天气并没如去年那么酷热,国内市场的空调销量未能延续去年超过三成的增长,而空调企业由于去年的热销纷纷开足马力生产,导致今年的空调库存创下了记录,库存将达到4800万台。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格力则希望将今年的销售额提升至近2000亿元,其似乎将催动营收增长的目标放在了三四五线城市,希望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冲击完成该销售额目标。

三四五线城市的潜力

目前一二线城市的空调市场已趋于饱和,几乎每家每户都已购买了空调,空调主要来自于换新升级以及增加更多空调的需求,空调的增量较为有限。

对于三四五线城市来说,此前的空调普及远不如一二线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更多农村居民进入城市生活,以及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空调的需求一直都在增加,成为催动空调行业增长的推动力。

此前由于大牌空调企业对三四五线城市的忽视,同时由于这些市场较为分散、运输和服务成本高,利润较低也是大牌空调企业不愿深入的原因,如此就导致这些市场被中小空调企业占据,毕竟中小空调企业的产品在价格方面更具优势,而中小空调企业也能接受较低的利润率等。

不过如今这一切都在改变,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在三四五线城市不仅是空调包括其他大件家电在这些市场都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增速超过一二线城市,而且家电产品的零售均价也在快速上升,显示出这些城市的消费者在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愿意购买更多、更贵的家电产品。

格力计划挖掘三四五线城市

格力电器现任董事长董明珠在2012年上任的时候就提出了每年增加200亿营收以及2000亿营收的目标,到2014年基本保持了每年增加200亿营收的目标。

2014年中国空调库存达到4000万台的创记录水平,为了消化库存并推动格力的营收进一步增长,同年四季度格力发起了其成立以来的首次空调价格战。事与愿违的是2015年整体空调市场陷入停滞,格力发起的空调价格战导致其整体营收同比下滑29.04%至977.45亿元,2016年营收取得反弹也只有1100亿低于2014年的水平;2017年在中国空调市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三成的大好形势下,格力的营收再次冲破1400亿的水平达到1482.86亿元。

今年上半年,格力的营收延续了去年的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31.50%至909.76亿元,这一成绩要优于中国整体空调市场的表现,同期中国市场的空调销量同比增长了21.6%,格力冲击2000亿营收的计划有可能实现。

随后各方普遍预期的空调旺销季并没到来,7月起国内的天气并没能如去年那么酷热,这导致了国内的空调库存创下新记录。或许是受此前进行价格战的教训,如今面对空调行业的库存再次创下新记录的时候,格力不再轻言价格战,而选择拓展当下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三四五线城市。

当然拓展三四五线城市,格力是有优势的,其贵为国内第一大空调品牌已有20多年历史,在空调品质、技术、服务等方面均远高于中小空调企业,格力进入这些市场顺应了消费升级的趋势。

不过对于格力也有不利的一面,进入这些市场将导致格力的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而且目前已进入了空调销售的淡季,最终其能否如愿依靠拓展这些市场取得2000亿营收的目标还存有疑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格力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董明珠可以说是国内为数不多敢于说真话的企业家,频频爆出“金句”,成为业内的焦点。
业界
近日,家电业三大巨头纷纷发布半年报。中国家电多年来形成的美的、海尔、格力“三足鼎立”格局出现细微裂痕。
家电
在“芯片危机感”继续弥漫国内制造业的时候,董明珠女士表示,格力要做芯片。
家电
8月25日消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特斯拉官网上发表公开信称,由于来自股东和机构投资者的多方面阻力和困难,特斯拉将放弃私有化。
原创
董明珠正在兑现给格力员工分房的承诺。8月25日,格力电器(000651.SZ)自费投资20亿元建设的人才公寓,正式破土动工。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