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可以没有马云

业界
2018
09/08
13:44
罗超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9月1日凌晨,当地时间8月31日晚,京东CEO刘强东因涉嫌“构成犯罪的性行为”(criminal sexual conduct)在明尼苏达州被捕,现已被释放,回到中国现身多个活动现场。京东对此回应:

刘强东将继续领导公司,该事件并未影响京东的日常运营。对于有律师召集股东准备发起集体诉讼,京东回应称,目前还没收到诉讼,如果有,将据理力争。

刘强东不想撤退,然而马云倒真有可能主动“退位”了。

说真“退位”,是因为马云曾经有过一次轰动一时的“退休”,五年前,在黄龙体育中心举行的淘宝10周年庆典,马云宣布正式从阿里CEO之位辞职,不再参与具体事务,将CEO交棒给陆兆禧并举行交接仪式。

然而此后马云在蚂蚁金服、菜鸟、天猫等业务上依然投入不少精力,云栖大会、天猫双11,诸多重要场合媒体都有机会见到马云本人,改变中国商业世界的“五新”、奠定阿里全球化格局的eWTP,都是在退休后提出,可见马云从未真正退休,但彻底放权给阿里巴巴CEO张勇,不再参与公司具体管理倒也是事实。

马云退休传言四起

今天早晨醒来收到一堆App推送,来自《纽约时报》的报道称,马云将在下周一辞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但仍将在阿里巴巴董事会担任职务,并继续指导公司的管理。

阿里可以没有马云

去纽约时报官网看了下,这则报道确实存在,其中关键部分是:

HONG KONG — Alibaba’s co-founder and executive chairman, Jack Ma, said he planned to step down from the Chinese e-commerce giant on Monday to pursue philanthropy in education, a changing of the guard for the $420 billion internet company.

下周一是教师节,也是马云54岁生日。事实上,关于马云辞任董事局主席的传闻,昨天就已见诸网络,有中文媒体报道“马云准备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务”,其援引美国商业媒体BusinessInsider报道,看到这个消息我觉得很奇怪,马云才54岁,尚未到退休年龄,如果真辞去董事局主席,就是彻底退休了,不只是中国,就算是世界企业家都很少这么年轻就退休的。

“罗超频道”找到BusinessInsider的原文,标题是《Alibaba chairman Jack Ma is getting ready to quit, and says he's following the Bill Gates playbook》,即《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正准备退休,其表示将走比尔盖茨的路》,比尔盖茨在2000年建立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2006年正式退休,不再参与微软任何业务,而是将时间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马云在2014年成立马云基金会,专注教育。英语老师出身的马云本人将大量时间和财富花在公益事业上,特别是教育。马云本人亲自深度参与乡村教师支持项目,在杭州建立云谷学校尝试新一代教育方式,创办湖畔大学让中国企业家精神得到建立和传承。此外,阿里巴巴高管和员工都有公益指标,阿里巴巴将公益当成公司核心业务来经营。

马云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是这样说的:

“我能从比尔·盖茨那儿学到许多。我永远不可能像他一样富有,但有一件事我能做得更好,就是早一点退休,”马云在采访中表示。“我想有一天,不久后,我会回去教书。我觉得这件事和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相比,我能干得好得多。”

当时说的是英文:

"I think some day, and soon, I'll go back to teaching. This is something I think I can do much better than being CEO of Alibaba.”

就是说,马云并没有说什么时候退休,只是说了一个模糊的“某天,而且很快,我会回去教书”,并且他认为,教书可以比做阿里巴巴CEO更好。然而这则报道到了中国某媒体,就成了《外媒:马云准备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务》。表面上看字面意义是没错的,马云确实在准备,他创办阿里巴巴第一天开始就在为退休做准备了,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马云表示:

“2012年我从CEO的职位上退休,我从2012年以后就在准备这个,我在准备有朝一日从董事会主席的位置退休。我不想死在办公室,我想死在沙滩上。”

不过这样的标题显然会给读者误导,让人觉得马云近期就会退休,成了有流量的大新闻。

今天纽约时报最新报道则明确了辞任董事长时间为下周一,如果是传言就很有可能是被假消息误导,“马云周一退休”就是典型的以讹传讹的假消息,但也不排除《纽约时报》在彭博电视台外单独采访马云得到了更具体的消息。

阿里可以没有马云

昨晚,阿里巴巴就“马云准备辞职”的消息第一时间对《第一财经》进行了回应:

“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这个回应对于马云是否退休,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值得注意的是,当时阿里巴巴回应的传闻中,没有周一这个时间点。

受阿里巴巴60亿美元回购消息影响,阿里巴巴股价收盘上涨1.56%;或许是受马云退休消息影响,盘后跌去2.32%。

马云可以说退就退

话说回来,现在马云彻底退休是不是可以呢?答案是可以。

如果顺着比尔盖茨成立基金会6年后退休的脚步,马云成立基金会6年后退休时间应该在2020年左右,那时候马云56岁。马云这次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了“我永远都无法和他一样富有,但是我能比他更早地退休。”比尔盖茨在2008年正式退休,当时年龄53岁。马云马上54岁,不可能比比尔盖茨更早退休,但马云早已萌生退意。

去年,马云在美国参加活动时表示:

“我想着45岁的时候退休,没有想到到了45岁还是停不下来。人们说马云你就是下一个比尔盖茨,我跟比尔盖茨比不了,但要是跟他比谁退休早,谁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还有的一拼。”

现在,只要马云不想干了,就真可以不干了。

战略决策上阿里巴巴有独特的合伙人制度,合伙人是阿里巴巴最高权力中枢,确保没有马云也能对公司战略进行重大决策。马云以及其团队给阿里搭建了完善的人才更替制度,人才梯队完整。如今70后已成阿里高管中流砥柱,80后崭露头角,出现了淘宝操盘手蒋凡这样的年轻战将,合伙人中80后开始出现,整个阿里体系将才可谓是层出不穷,不少都是打过硬仗、大仗的领军人物。

阿里可以没有马云

马云还给阿里搭建了一套完整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体系,这样阿里巴巴在缺少任何一个人(包括马云自己)的情况下,都能正常运转。阿里不存在接班人问题。接盘人问题是困扰中国许多大型企业的终极问题,毕竟企业家都会老去,解决不好接班人问题难免青黄不接。

有马云阿里更好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和阶段后,创始人都期望不再亲力亲为,会将重心放在战略方向,企业文化,顶层设计上。在互联网行业,因为种种原因,不少企业创始人会找合适时机离开一线,特别是在互联网发展已有二三十年的情况下,第一波互联网创始人也都上了年龄,不只是马云,萌生退意的正越来越多,大家都想成为杨致远一样的酋长。

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有个外号叫“雅虎酋长(YahooChief)”,意思是说他虽然参与制定雅虎的重要决策和战略规划,但是他并不承担直接的运营责任,他更多是从战略、公共关系、文化的角度来影响公司的发展,在科技圈,这样的“酋长”挺多,比如梁建章之于携程、LarryPage之于谷歌、黄章之于魅族,马云2012年起,也已做上了“酋长”。

阿里可以没有马云

然而,创始人离开不见得是一件好事。科技史上,回归企业做一把手的创始人也不少见。国外戴尔创始人Michael Dell、谷歌联合创始人Larry Page、Twitter创始人Jack Dorsey,国内搜狐张朝阳、魅族黄章,都有从退居二线到回归一线的经历。

最为人所知的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被“卖可乐”的斯考利(John Sculley)挤出苹果后,他在12年的时间内创办NeXT和皮克斯,都取得成功,然而苹果却濒临破产。乔布斯在最后时刻回归苹果,进行大刀阔斧的组织改革、重新划定方向、解决疑难杂症,通过推出划时代的iMac,帮助苹果起死回生,成为首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公司。

“乔布斯式回归”的发生,往往都是在企业最需要创始人的时候,创始人离开后的企业往往会遇到麻烦,创始人回归后往往都给企业带来了很好的变化。陆奇离职百度后,李彦宏回归一线,也给百度带来了积极的变化。

职业经理人有职业经理人的价值,然而创始人对企业却有不容替代的意义,Andreessen Horowitz 创始合伙人 Ben Horowitz在《伟大创始人应该具备的三大特质》中指出:

“职业经理人在如何最大化利润及降低运营成本方面是专家,但在寻找和发现新产品周期时,他们不擅长。创始人让一个创始人学会最大化产品周期,要比让一个职业经理人学会如何发现新的产品周期容易得多。”

发现新的产品周期意味着创新,创新是科技企业的核心驱动力。如果你不创造新产品周期,而是维持原有产品周期,就会被更创新的产品所取代,而且这种更替周期在科技行业相当快。

科技公司的本质是通过新技术来解决商业世界的问题,发明一个新产品解决了问题,但不能因此而止步不前,因为会有新技术、产品和模式更好地解决问题。因此,科技公司一直都要源源不断地在技术上投入,创造新产品,更好地解决问题。

此外,企业是创始人的“孩子”,创始人会更关注长期价值、公司远景和创业初心,而职业经理人会对履职周期负责,这意味着他们会更加关注短期结果,如财务数据,短期指标,公司股价等等。还有,在公司要进行改革时,职业经理人遇到的阻力也会比创始人大。

从数据统计来看,企业最好的掌舵人是创始人,而不是职业经理人,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研究显示:

创始人是CEO 的公司表现,持续击败职业经理人担任 CEO 的公司,这种击败,表现在资本效率(获融资次数)、退出时间、退出估值,及投资机构投资回报率等指标上。

《财富》杂志2009 年 11 月寻找当年最佳 CEO 时曾列出 12 位候选人,其中包括巴菲特,但最终奖项归于乔布斯。当时《财富》指出:这12 个候选人,没有一个是被董事会聘用的职业经理人。

然而,一个事实是,创始人不能带着企业永远跑下去,因为创始人会老去,企业要基业长青,就需要创始人提前筹谋,用足够长的时间,将创新、可持续发展、进化和变革能力变为组织能力。

马云是幸运的,用不到20年时间将阿里巴巴做成中国最大的公司,让天下的生意不再难做,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辞职CEO后用6年时间为退休做准备,做到如今阿里巴巴可以没有马云。

而且,未来某天如果需要,马云还可以像乔布斯一样回归,毕竟马云下周一才54岁,依然年轻。

(来源:钛媒体    作者:罗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 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