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在这个项目夺冠,但国内观众无法观看,电竞陷入最尴尬时刻

手游
2018
09/07
14:50
伍玥
分享
评论

作者:伍玥

近期,中国队在亚运会电竞项目上夺冠,让不少游戏玩家兴奋,主流媒体的报道似乎预告了电竞游戏行业将会有更「美好的明天」。然而,「明天」还没到来,游戏行业却迎来了「最严限令」。

亚运会电竞项目中国夺冠

8 月 18 日至 9 月 2 日第 18 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尼雅加达举办,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亚运会上,《英雄联盟》、《星际争霸 2》、《炉石传说》、《实况足球》、《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海外版)和《皇室战争》六款电子体育项目入选亚运会表演项目。中国队组织了全明星阵容备战此次亚运会,并斩获了《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项目的冠军。

▲英雄联盟中国代表队:UZI——简自豪,XIYE——苏汗伟,MING——史森明,LETME——严君泽,MLXG——刘世宇,MEIKO——田野以及姬星——阿布。

一时间,中国玩家沸腾了,关于亚运会夺冠的消息立刻在网络间传开。随后,主流媒体人民日报、CCTV5、中国日报、新华社等和共青团中央新媒体部分等权威机构也报道了此事。可以说,此次亚运会夺冠是中国电竞史上一次伟大的胜利。

跑步发展的电竞行业

从电竞行业 2003 年得到体育总局承认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 99 个运动项目后,伴随着政策的鼓励和受众观念的开放,电竞事业蓬勃发展。IT 桔子统计显示,至今国家层面共计出台 7 项政策鼓励和支持电竞事业发展。

政策的支持为电竞发展做背书,也刺激该行业迅速发展。企鹅智库出品的《2018 中国电竞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 年我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 2.5 亿,市场规模突破 50 亿,预计在 2020 年我国电竞用户规模将达到 3.5 亿。对比同期中国网民 7.72 亿的用户数量,可以说,每 3 个人中就有一个电竞玩家。

庞大的用户基数也刺激了电竞创业公司的出现。IT 桔子数据显示,至今涉及电子竞技类的公司共计 319 个。

从他们的成立时间来看,超过 57% 的电竞公司成立于 2014 至 2016 年间。这期间,中央及各地政府的对电竞行业和创业创新的较为支持,促使电竞创业高速发展,涌现出众多电竞创业项目。

这些项目从类型分布来看,游戏直播类项目数量最多,共有 183 个;其次是电竞赛事类项目,共有 87 个。相对于其他类型来说,游戏直播的发展得天独厚,伴随着 2015 年至 2016 年网络直播的火热,电竞直播因着庞大的用户基数和用户粘性,迅速发展,甚至吸引了国民「老公」王思聪的加入。

2015 年 9 月 5 日,王思聪在微博宣布「熊猫 TV」游戏直播平台将上线,而他将出任视频直播平台熊猫 TV 的 CEO。

从地区分布来看,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对电竞概念的接受程度最高,创业的活跃程度较高因此,电竞创业项目数量较多。随着电竞事业的发展,商业模式的清晰以及产业链的完善,相信未来在二三线城市会出现更多电竞创业公司。

网络游戏「最严」限令来了

从市场情况来看,电竞行业的明天看起来风光无限,但喜悦的背后又有着深深的无奈——这一次,让全国游戏爱好者为之兴奋的亚运会比赛却没有被转播。

此前,CCTV 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微访谈中回答网友提问,明确表示由于广电总局此前的禁令,将不会有电子竞技内容播出。

早在 14 年前,国家广电总局就已经表明,要禁止电视此类节目的出现,原因是播出网络游戏节目,会给未成年人的以后发展带来不好的榜样。

此次亚运会直播版权由央视所有,在央视未授权其他机构的情况下,任何平台都无法播出相关内容。而这场电竞比赛,央视也因限令而无法播出。

更令人沮丧的是,8 月 30 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显示: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

这一通知引起行业轩然大波,控制新增运营游戏的数量意味着未来可以上线运营网络游戏数量的减少,也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

由此,可以预见到的是:小厂商的生存空间将会被压缩,寻求海外上市或是唯一出路。大厂诸如腾讯、网易将在上线游戏类型、收费等方面做更多的考虑,或将优先「向钱看」;实验性的游戏或将「覆灭」,亦或者选择出海。

网游和电竞虽然是游戏行业旗下不同的分支,但一方市场的缩水也将影响到游戏行业的发展。这一次,是政策促使网游行业进入「洗牌期」,那么下一次,会不会盯上电竞谁又能说的清呢?

或许,亚运会夺冠的辉煌还会重演,但国内观众想要一睹「盛世」,可能要先学会如何「翻墙」吧。

【来源:IT桔子           作者:伍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竞 游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