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或明年赴港IPO 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265%

业界
2018
09/06
08:54
贺 骏
分享
评论

36氪旗下目前有三大业务,赴港IPO的或是旗下的传媒业务“品新传媒”和数据业务“鲸准”,另外一块众创空间业务“氪空间”,则计划后续赴美上市,对标美国公司wework。

本报记者 贺 骏

经常第一时间报道“传闻”的36氪,如今也被“传闻”了。

日前,有消息称,36氪拟于2019年赴港IPO。36氪旗下目前有三大业务,赴港IPO的或是旗下的传媒业务“品新传媒”和数据业务“鲸准”,另外一块众创空间业务“氪空间”,则计划后续赴美上市,对标美国公司wework。

对此传闻,36氪董秘王镜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求证时,表示“不予置评”。不过,从其透露的其它信息来看,36氪的成长速度的确惊人,过去3年,36氪的营收复合增长率高达265%,其中,品新传媒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3倍,2018年上半年,营收继续保持同比增长3倍。已实现持续盈利。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2年到2015年,36氪获得了A轮到D轮的融资,估值一路飙升。去年12月,36氪旗下品新传媒完成首次融资时,36氪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刘成城就表示,下一步的目标将瞄准IPO。

科技新贵创业

有望再创纪录

尽管36氪方面对IPO传闻不予置评,但科技圈以往“传闻”的兑现率来看,应该不是空穴来风。如果36氪明年上半年IPO成行,其董事长刘成城将以不到30岁的年龄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刷新科技新贵的成长纪录。此前,聚美优品董事长陈欧在31岁时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

起步于科创媒体的36氪,到底具备怎样的能量,其核心竞争力又缘何而来?

2011年前后,科技创业大潮汹涌,大量创业媒体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其中不乏资深媒体人创办的新锐媒体。但几年下来,很多都不了了之,只有36氪一路走到了今天。

早期的36氪专注内容,很快聚拢了以创业者、投资人为核心的拥趸,成为头部科创传媒。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6氪已让30000多家初创公司在全球上亿受众面前曝光,其中有90%的初创项目是首次曝光,在国内早期被投项目中,有85%被36氪传媒报道覆盖,通过报道,有58%获机构投资,40%获得顶级机构投资。

随着36氪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找36氪来做报道,希望得到36氪的背书,成为创业者的共识,甚至有种说法,创业公司不被36氪的报道,在圈儿里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一个坊间轶事是,当初36氪和今日头条的办公室就在楼上楼下,彼时,前者的名气远大于后者,是前者最先发现和报道了后者。

“36氪传媒业务的商业模式包括三部分:首先是通过内容引流,实现流量变现,主要变现途径是广告;其次是知识变现,主要收入是开氪以及营销策划收入;最后是IP变现,主要收入来源是各类专题峰会,城市合伙人计划等。商业模式和其他媒体类的竞品相比,收入构成更加立体,”王镜宇表示,目前36氪的编辑记者团队已达200多人。

积累海量内容后

启动数据业务

伴随着大量新闻报道的内容积累,36氪就不再只将自己定位为科创媒体。在记录了一个个独角兽的成长和壮大后,萌生了新的想法。

从2016年开始,36氪开始启动“鲸准”业务,鲸准的核心能力是数据和金融,覆盖一二级市场研报,可实现一站式商业数据投研。截至目前,“鲸准”APP累计对接投资人2万多位,日活超20%,累计上线逾38万个优质项目,有效对接超4万次,单项平均对接10位投资人。

“鲸准的盈利模式就是数据变现,鲸准对接平台免费引流,鲸准资管系统saas化,使用者为投资机构,按单收费,费用从5万元-50万元不等;鲸准洞见系统按端口收费,收费标准为5万元/端口”,王镜宇透露。

从数据记录到数据沉淀,再到数据投研和数据变现,36氪的演变路径相当清晰。在业界看来,科技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变革的重要动力,大数据已成为驱动新经济的新能源。可以说,未来谁拥有市场的数据能力,谁就能发展得好。而36氪通过新闻报道和资源对接所形成的新商业数据,堪称独门利器。

未来或打造

中国的彭博社?

市场对新商业信息和数据的渴求,长期以来居高不下。掌握这一能力的36氪,则持续受到资本市场的加码。去年12月,36氪旗下品新传媒完成首轮3亿元融资;今年7月,独立分拆的氪空间宣布完成 3 亿美元B 轮融资,投后估值13亿美元。

今天的36氪,已成长为一家集金融与数据于一身的科创综合服务集团。旗下的三大业务板块已逐渐形成“前中后”的商业闭环。作为前台的“品新传媒”负责沉淀新商业数据;中台的“鲸准”对接各方资源,推动数据变现;后台的“氪空间”则作为线下的共享办公空间,为创业公司提供服务。

对此,有投融资专家指出, “目前,36氪旗下三大业务,各自都已经很强大了,是否形成闭环,不再是业界最为关注的重点”。

业界看来,业务边界几度扩张的36氪,未来很有可能对标估值近1000亿美元的Bloomberg(彭博社)。Bloomberg的核心业务包括金融数据终端、即时沟通IM、商业新闻信息、资产交易平台等板块业务,而36氪目前的商业数据生态及传媒服务,与其相似程度很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 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36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互联网资讯及服务提供商北京品新传媒文化有限公司(36氪)公布获得3亿人民币首轮融资,由国宏嘉信资本、戈壁创投领投,分众传媒、杭州金投、百度视频跟投。
创投
6月28日上午,36氪主办的商业新生态峰会—“智能商业时代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取“智”字为题眼,寓意智者云集,助力变革。探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科技对商业社会产生的影响,智能时代下的商业新...
业界
从魏珂的战略部署来看,36氪形成了以媒体作为切入,融资为核心的创业生态服务平台, 构成了36氪融资、氪空间及36氪媒体的创业服务矩阵,这样的布局就是为了解决创业团队可能遇到的问题,形成三大平台联动...
创投
昨日,国内创业服务平台36氪发内部信,将创业媒体业务从公司分拆,独立运营,并从创业公司报道向中、后期创业公司乃至大公司报道延伸。前《第一财经周刊》联合创始人、投资人冯大刚加盟36氪,出任媒体业务...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