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时代,博览未来—2018 EBE china电博会十月启幕

互联网
2018
09/04
16:39
分享
评论

钱塘潮涌,江河奔腾。今年10月,杭州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电商时刻”,聚焦世界目光。

10月20至22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精彩启幕。主题会议、高端论坛、电商展示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将在钱塘江畔惊艳世人。

这是杭州第五年举办如此盛大的电商主题展会活动。今年的电博会吸取往届的精华,围绕数字经济、新零售等时下热门话题,开展数字经济与进口、消费等深度融合的交流。

连续五届电博会,能给杭州发展数字经济带来哪些有益思考?杭州如何以此为契机,借势而上,加快构建数字经济的“杭州舞台”,积极建设“数字经济重要枢纽城市”?

今年是“八八战略” 实施十五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以改革推动改革,以开放促进开放的杭州,如何通过电博会这张金名片,打造“电商之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程度和城市国际化水平,引领杭州向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迈进?

      一号工程 深化数字经济建设

提起杭州,你会想到什么?美丽的西湖,瞩目的G20,便捷的支付宝?今后,杭州或将再添一张城市发展新名片。

紧扣“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依托电商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和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城市影响力,国际化的杭州再出发——今年10月,一年一度的电博会,即将与世人再度相遇钱塘江畔。

连续五年的电博会,不仅成为杭州城市发展的一张“新名片”,还是杭州深化数字经济建设,引领新零售潮流,做大做强电商产业的生动实践。

去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深化数字浙江建设。

今年6月,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专题调研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时强调,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把数字经济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把核心竞争力搞得更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好发展,勇当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本届电博会,一如既往践行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理念,以高端电商产业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届电博会将重点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以杭州“数字丝路”为出发原点,充分发挥阿里巴巴等龙头数字经济企业的引领作用和全球影响力,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交流。

同时,大会还坚持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借力“三化融合”行动构建数字经济的“世界舞台”,建立数字世界贸易与政务发展的话语体系,构建数字经济发展命运共同体,提升国家、城市和企业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

      一个舞台 加快迈向世界名城

经过多年培育,电博会早已成长为杭州打造国际性展会的一大标志品牌,是全球电子商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

纵观历届电博会,它带给杭州的成长,举世瞩目,也有目共睹。

从打造电商之都,到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落户,再到加快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这场电商盛会,不仅成为杭州联通世界、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关键纽带,杭州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还是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加速器”和“助推器”。

这些年,伴随着电博会而落户杭州的国际化项目、人才等纷至沓来,为杭州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也为这座城市注入新活力。每届大会所展示的成果,正逐步应用于杭州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各个领域,实实在在提升杭州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 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 周年,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本届电博会给打造电商之都的杭州,带来哪些新期待?

本届电博会将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机遇,加快数字经济“走出去”发展,促进产品、技术、服务升级和全产业链的跨境电商出口;加快数字经济与进口、消费的深度产业融合,打造“数字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

杭州也将以电博会为大舞台,开辟合作新起点,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宽发展新空间,深入推进城市国际化,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重要理念。

依托中国电子商务的“产业高地与精神高地”的双重地位,勇立潮头的杭州,正阔步走向世界、激情拥抱世界、大气融入世界,迈出城市国际化的新步伐。

       一次聚焦 高水准把脉“新零售”

新零售,成为本届电博会又一看点。

自2016年杭州首次抛出新零售概念,一股新零售业态之风沿着奔涌的钱塘江席卷开去,银泰“线上体验”+“线下消费”新模式、世纪联华的“鲸选·未来店”将原先的线下零售业态变为全渠道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以大数据支撑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超市盒马鲜生、天猫超市1小时达和无人超市……移动支付势头强劲,跨境电商方兴未艾,货币数字化势不可挡,都让人感受到杭州对于“新零售”的追逐热度。

今年8月,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在调研新零售工作时强调,以新理念新举措新模式深挖内需潜力,加快把杭州打造成为新零售示范城市。

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今年电博会的主题确定为“新零售·新商业·新消费”。

与往年相比,今年电博会首次以EBE china 的品牌形象全新亮相。大会通过展示展现、交流分享、合作体验等方式,促进传统商业的转型和市场消费的扩大升级,引领国际电子商务和零售业发展趋势,全力建设“成果展示、创新启发、经验交流、应用推广”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将立足“顶尖的国际电商盛会、活跃的新零售之城”的优势,举办“2018全球电商领袖峰会”。同时,充分发挥阿里巴巴、沃尔玛、网易、云集、贝贝网等龙头数字经济企业的引领作用,电博会期间将设置新零售消费体验馆等六大展馆,推出首届杭州新零售购物节,邀请市民线上线下共同参与其中。

本届电博会分为论坛、展览、活动三大板块。论坛版块打造高规格的全球产业协作体系,展览版块打造强趋势的电商行业应用发展,活动版块打造百姓强参与的中国零售之城。

届时,全球电商领袖将齐聚杭州,阿里巴巴、京东、网易、BOSS直聘等品牌企业,亿邦动力、锌财经等头部媒体,奇点云、伯俊软件、ARK创新咨询、盈动资本、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等行业专业机构将共同打造“1183+X”(即1个产业展+1个领袖峰会+8个产业论坛+3场主题活动+若干场次品牌论坛)的产业格局。

除了领袖峰会外,8个产业论坛同样看点十足。围绕社交电商展开的“新零售时代下的攻与守”、 围绕电商金融展开的“区块链赋能新商业”、 围绕电商人才展开的“新零售变革下的人才发展”等八大主题论坛,紧贴时下电商热门话题,把脉未来电商发展趋势。

      一份期待 区县共享电商红利

每年的电博会,也是杭州各区县展示发展成果,寻求合作机遇的一个窗口。

去年电博会,跨境峰会共举办1场峰会、2大展览、15场论坛、1场颁奖晚会、2场项目路演。其中,峰会和论坛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嘉宾,其中不乏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和创业者。

此外,电博会、进口博览会等线下实体展,吸引海内外80余个组团近1000家电商企业参展,共有4万余人到场参观,电博会官网虚拟馆点击人数突破10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人数突破200万。

2016年电博会,江干区展位接待近万名国内外客人,销售额达到1600万元;建德馆7家参展企业线下线上店铺接待万余人次。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杭州区县代表”还拿出自己压箱底的“宝贝”,脑洞大开的黑科技、风味地道的土特产、精彩纷呈的互动常常吸引大批观众。

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城市展馆,在展示各自城市风采的同时,也充分展现电商给杭州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带来的魅力。

可以期待,今年电博会,也将带来巨大人气和机遇。

电博会除了现场销售超预期,更大的影响还在于“后电博”时代。接待上万人次的各区县(市)展位,参展商们的名片往往分发一空,电博会成为了电商联通市场的重要入口,为参展商与客户之间架起了桥梁,为后续合作奠定基础。

今年电博会预计展示面积达到 20000 ㎡,展位 1000 个,接待观众数量超过20万人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城市展示馆将目光聚焦新零售,以互动体验的形式展示新零售的不同城市与区域发展成果与未来趋势,助力杭州打造全球活跃的“新零售之城”样板标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