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99公益日走完这些地方,我才明白公益原来是这样做的!

互联网
2018
09/04
16:04
分享
评论

创绿家净公益、新阳光病房、春晖妈妈、WABC无障碍艺途四个公益项目展现环保与关爱。8月中旬,由腾讯公益组织的公益探访活动走遍北京,对创绿家净公益、新阳光病房学校、春晖妈妈、WABC无障碍艺途等四个公益项目进行了深入走访,拉开了2018年99公益日活动的序幕。

3个月撤除全部露天垃圾桶

2016年6月,京郊的辛庄成为全国自主推动并实现全村垃圾分类的第一个村,也是“美丽家乡,零污染村庄建设”项目在全国推广的第一个示范村。

辛庄位于距北京市区西北向约50公里,从市区驱车一个多小时。和普通的北方村庄一样,辛庄的经济并不发达,村西、南、东三面环林,主要种植杨树、柳树。不这个看似普通的村落,早在2006年,就进行改厕,完成全村改厕户数的72%,还进行了节能吊炕的搭建工程。对于有环保历史的辛庄来说,实行垃圾分类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

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辛庄原生志愿者团队“北京净公益”,正是在他们的发起和支持下,辛庄在3个月的时间内达到了露天垃圾桶全部撤除,家家户户按照“两桶两箱”的方式分类生活垃圾,村庄住户垃圾分类参与率达70%,厨余的纯净率达到95%。

走进辛庄垃圾分类处理场。你能够明显地看到,这里将各种类型的生活垃圾分门别类,然后运输至专业的垃圾处理场。村庄内垃圾分类、净塑、酵素和堆肥制作、生态种植、环保生活课堂等乡村环保生态建设工作持续推进,零污染村庄正在显现。

过去至少要花一亩地去填埋生活垃圾,因为村子比较小,过去甚至到了要买地埋垃圾的程度,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后,这方面的情况已经得到大大缓解。经过发酵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制成的酵素,是对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的通俗称法,所产生的发酵液体有酸性的刺激气味,具有净化下水道,净化空气等很好的环保效果。

辛庄村垃圾分类场

在辛庄“零污染村庄”的示范带动下,在村庄周围又辐射了桃林村、上苑村、下苑村、桃峪口村等。目前,在北京、河南、河北、山西、浙江、广东、云南、山西、江西等省市,有20余个村庄已经呈现出于辛庄村相同的面貌,60余个村庄在筹备建设过程中。

让白血病儿童得到更多关怀

走进北京恒华新阳光病房院外教室,几个孩子正在认真的听着老师的课。教室面积大约120平米。分为里外两层,即教学区和家长等候区,由玻璃门隔开。家长在等候区可以通过玻璃门看到患儿在教学区发生的一切。因为血液病的孩子免疫力弱,因此每个进入教室的人都需要戴上口罩,以防带入细菌或灰尘,引发患儿感染。

患有白血病的儿童在治疗期间,因长期隔绝住院治疗而远离社会,导致他们容易出现缺乏人际交流等心理问题和社会化问题。新阳光病房学校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设立。新阳光病房学校希望通过提供陪伴教育、外出活动及家长分享会等方式,还给孩子一个多彩的童年。

与普通的幼儿园或小学不同,新阳光病房学校的课程不以教学为主要目标,而以趣味性为主。上课的孩子年龄大小不一,身体状况不同,但对于趣味课程的关注程度却都一样。

新阳光病房学校的秘书长刘正琛表示,在病房学校中的志愿者主要是教育机构的老师、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大学生社团。机构的老师负责教学,大学生作为助教,社团的学生会帮助孩子们做一些活动。

“构建一个与学校环境类似的场所,来帮助这些血液病的孩子接触社会、拥有社交,同时也能够帮助家长缓解部分心理压力。来到这里的孩子都是不需要花钱的。”刘正琛秘书长说。

目前,我国的义务教育和儿童发展领域还存在着一个空白,为了弥补这一空白,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在2012年开发出了病房学校这一特殊的教育项目,为孩子们建立医院内和医院外的教学场所,提供陪伴式教育。截至2018年8月,新阳光病房学校项目已在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江苏、上海、湖南、云南、浙江、杭州等全国16个省市建立30间教室。

不遗弃每一个孤残儿童

上午8点半,位于北京亦庄的春晖关爱之家内,儿童哭闹与嬉笑声交织成一片。他们是春晖博爱帮助下的孤残儿童,或因身体有病遭父母遗弃而被福利院收养,或因其他原因久住福利院,在春晖博爱的帮助下,他们才得以进京就诊。

春晖关爱之家项目是春晖博爱的多个公益项目之一,主要为身患疑难重症的孤残儿童提供全天候的术前、术中、术后的专业护理,是民政部“明天计划”的官方合作伙伴。有包括护士在内的专业护理人员轮流值班,每一个新来的小患者都会得到一位春晖妈妈的精心照料。无论是住院治疗期间,还是回到春晖关爱之家休养康复的阶段,春晖妈妈温暖的拥抱和慈爱的微笑都将帮助他们一起战胜病魔。

春晖博爱以孩子的需求为中心的回应式教育理念,所关注的是孩子的全面发展和潜能的激发。春晖博爱的教育抚育理念融合了西方瑞吉欧•艾米利亚教学法加强孩子个人发展的理念,以及《中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旨在促进儿童在身体、语言、认知、社交与情感各方面的发展。

截止到2017,春晖博爱培训了2万余人次的儿童福利机构保育人员,覆盖了全国60%的儿童福利院;同时,也培训了1.3万余人次的留守儿童照料者和幼儿园教师。参加培训人员了解了春晖博爱的理念与方法,掌握了如何根据孩子不同的发展需求与发展阶段,与孩子建立起情感依恋,提供回应式教育抚育。

这些孩子用艺术与世界沟通

WABC无障碍艺途的工作室位于北京潘家园附近,走进这间工作室时,孩子们已经开始了画作。他们的画法各不相同,有的临摹,有的通过自己的想象任意发挥,也有的则把白纸涂成各种颜色。

WABC无障碍艺途部分小朋友画作

WABC无障碍艺途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服务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群体的公益组织。WABC无障碍艺途通过微这些特殊人群提供免费的艺术疗愈服务,帮助他们改善情绪、提高沟通表达能力、发觉自我价值。同时,WABC无障碍艺途也借助政府、企业、媒体等多方力量,将具有艺术天赋的特殊人群的“原生艺术”作品传递给大众,让更多人能够在美与爱的氛围中,逐渐接纳、包容和理解精智障碍人士。

此次探访主要是对2017年99公益日进行回访,展示公益透明度建设的成果。数据显示,2017年99公益日共有6464个项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完成财务披露的达6115个,占比94.6%。

本次公益探访活动的每一处都震撼心灵,让人觉得每一次公益都在让世界发生向上向善的改变。

腾讯公益希望通过平台沉淀的各种能力,全方位帮助中国公益行业更快实现从自发到自觉、从感性到理性、从热情到专业的发展过程,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通过腾讯自身产品和平台的优势,以及众多合作伙伴的力量,连接受助人、捐助人、公益组织及项目、知名企业、明星名人和数亿用户,通过社交化场景和趣味化互动,唤起社会各界关心、参与公益的热情,共同打造一个国民级的公益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