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据悉聘请上市顾问公司进行辅导 筹划明年IPO

业界
2018
08/31
14:05
堆堆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8月31日下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第二大网约车公司Lyft已经开始筹备首次公开募股事宜,以期在公共市场上对抗Uber。

不具名知情人士表示,在筹备过程中,Lyft已经聘请了上市顾问公司Class V Group担任顾问并让其与管理层密切合作。公司计划最早在9月开始与银行进行洽谈,目标在明年三月或四月进行上市。

上市的时机还没有最终敲定,有可能之后会发生变动。

“有很多因素将确定Lyft能否上市以及何时上市,与此同时我们将专注于发展企业,我们的业务一直在持续增长。”Lyft发言人Alexandra LaManna在声明中说道,“对于任何传言或猜测,我们均不会作出回应。”

Class V的创始人Lise Buyer没有立刻作出回应。

在安排上市的问题上,Lyft需要小心处理。它是应当在Uber之前上市?差不多时间一起上市还是之后上市呢?如果选择先上市,那么Lyft就可以设定公共市场对于网约车公司的期待值,将投资者的注意力从其更大规模的竞争对手Uber身上吸引过来并且锁定投资者资金。然而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意味着Lyft将面临一种风险,即投资者们会宁愿等待投资比它估值更高的对手。

一般来说,相似的企业都会避免在同一时间上市,因为这会很难吸引投资者的兴趣。有些时候,企业也会担心和竞争对手过于直接的比较。

Lyft先一步上市也许能帮助公司获得更多IPO的支持者。由于潜在利益冲突,愿意为一家公司融资的企业通常不会为其直接竞争对手提供资金。如果Uber先上市了,一些公司就不会选择投资Lyft了。

Uber已经在融资轮和信用额度的问题上与华尔街很多公司进行过合作。此外,它还与其中两家科技IPO投资巨头——高盛以及摩根士丹利——关系密切。高盛为其多笔交易提供咨询服务,包括向日本软银集团出售股份协议。摩根士丹利作为首席承销商,在2016年帮助Uber完成了11.5亿美元的贷款并且促成了高净值客户购买股份等事宜。

知情人士表示,一些公司正在努力思考要选择加入哪方阵营。Uber的上市规模和资金规模都会更大一些,但是如果选择支持Lyft,那么它们就能在这家公司占有更重要的地位以及更大份额的股份。

近来,Uber的估值不太稳定。而与此同时,Lyft的估值和市场份额则在不断攀升。六月,在获得6亿美元由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领投的最新一轮融资之后,Lyft估值达到了151亿美元。与此同时,本月丰田汽车公司也向Uber投资了5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了760亿美元。

Uber的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表示他的公司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新任首席财务官Nelson Chai将于9月上任,在一次采访中他表示在决定公司是否要继续筹备IPO之前,他需要了解公司的账目情况。这就引来了Uber投资者的注意,大家都很期待这家公司能够上市。

在周二的采访中,科斯罗萨西重申了公司在明年规划上市这一点。“我们的计划正在进行中。”他说道。

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一时兴起想要将特斯拉私有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领导过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的科斯罗萨西调侃道:“我曾担任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长达12年时间,我非常享受其中。”

上市与否并不是Uber和Lyft要考虑的唯一一个复杂的财务问题。Uber需要决定是否要单独为其无人驾驶汽车进行筹资(通用汽车已经完成了筹资),衍生出一家全控股子公司或是继续在其资产负债表附表保留这个烧钱的项目。

“在明年我肯定是会作出选择的,但这不是此阶段我要努力去作出的决定。”科斯罗萨西周二说道,“很多人都对此有兴趣,我们也想到了很多创意性架构。”

Class V Group会与公司的管理层合作,就IPO流程问题帮助其作出决定,包括联系银行、起草交易招股说明书以及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等。

这家公司由前谷歌业务优化主管Buyer创办,她曾设计谷歌独特的“荷兰式拍卖”IPO。之前,她曾担任T.Rowe Price的投资者、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互联网新媒体调查主管。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堆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Lyft IP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