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和谷歌抢占印度支付市场,谁是最后的赢家?

业界
2018
08/28
14:24
腾讯新闻
分享
评论

传巴菲特首次投资印度公司:入股支付商Paytm母公司

据印度财经媒体livemint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计划买入One97 Communications公司少量股权,该交易达成后,One97 Communications将成为巴菲特首次投资的印度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他们自2月初以来一直在与伯克希尔·哈撒韦谈判该交易,计划以100亿至12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220亿至250亿卢比(3亿至3.5亿美元)。

拥有多位金主爸爸的Paytm

Paytm是One97 Communications的子公司,印度规模最大的支付服务提供商,堪称「印度版支付宝」。总部位于印度诺伊达,One97 Communications公司创办于2000年12月23日,是印度的一家互联网公司。

Paytm这个单词是「Pay Through Moblie」(通过手机支付)的缩写,最初专注于手机充值服务,如今已经成为印度最受欢迎的在线支付软件之一。据悉,Paytm已经拥有强大的资本支持,获得了日本软银、中国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支持。该公司还引入了赛富基金和联发科的投资。

数据显示,Paytm的用户数量超过PayPal的1.97亿,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每月的总交易额已经达到40亿美元,在截至今年6月底的季度内的交易达到13亿笔。

印度支付市场的春天刚刚开始

自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印度政府一直寻求打造 「数字印度」,并极力推进国内的无现金交易。莫迪的「废钞政策」使印度在线支付平台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越来越多的平台上线也让印度在线支付变得愈加容易,而且这些平台提供的折扣与现金券对于城市的年轻用户来说,极具吸引力。

瑞士信贷集团估计,到2023年,印度在线支付市场将从目前的2000亿美元增加到1万亿美元。不过,根据瑞士信贷的数据,在印度所有的交易中,现金交易仍然占到70%,而中国的在线支付市场价值超过5万亿美元。

莫迪政府对国内外在线支付公司采取包容政策,大力推进印度各地的金融服务。印度在线支付市场现在仍处于刚刚兴起阶段。普华永道印度公司合伙人Vivek Belgavi表示,「这种具有光明前景的市场在印度还处于萌芽时期。」麦肯锡新加坡公司合伙人Vinayak HV也表示,「这个行业的盈利能力才刚刚开始。」

抢滩印度支付市场,谁能笑到最后?

根据彭博的数据,从在线支付App的下载量看,毫无疑问Paytm排行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印度最大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的PhonePe,然后是谷歌专门给印度开发的Tez,印度国家支付公司推出的BHIM,还有用户数不及100万的Facebook推出的WhatsApp。

Paytm

优点:印度最大的在线支付公司,下载量高达1.5亿,也是进入印度支付市场的「早期玩家」。公司在2016年印度废钞运动中快速增长,建立广泛的商家及销售网点,拥有稳健的现金返还系统和折扣系统,以保证客户的粘性。

缺点:不同于其他支付平台,Paytm是一家有执照的支付银行,因此用户注册过程过于繁琐。而且最近面临着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禁止不遵守程序的用户注册使用。

Flipkart的PhonePe

优点:PhonePe的下载量仅次于Paytm,达1.33亿。PhonePe的母公司是印度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此前沃尔玛收购Flipkart使得PhonePe为投资者所熟知,也为PhonePe赢得了其他的投资者,分析师认为,背靠印度最大电子商务公司,又有沃尔玛的财力支持,PhonePe前景可期。

缺点:线上支付面临着亚马逊支付的竞争。

谷歌的Tez

优点:Tez的用户数量正在稳步增加,同时,Tez通过国家统一支付界面,即UPI,交易额也在增加。(注:UPI是印度国家支付公司开发的即时实时支付系统,用于促进银行间交易,UPI与100多家银行有关联。)

谷歌对Tez大力支持,其CEO Sundar Pichai表示:「Tez是该公司印度战略的核心,也是其全球支付业务的关键。」据悉,Tez已经本土化,支持多种印度语言,并通过返还现金的游戏来吸引年轻用户。

缺点:Tez在通讯服务功能上落后于WhatsApp。

BHIM

优点:BHIM是印度国家支付公司推出的在线支付软件,在政府的推动下,银行及国有企事业的带头,BHIM迅速获得了大量的用户。其简单快捷的操作方式,也吸引了大量印度农村地区不太懂科技产品的用户。

缺点:在现金返回及折扣券上优惠力度不及其他支付平台。

WhatsApp

优点: 印度用户量占WhatsApp全球总用户近1/8,是WhatsApp最大的市场,用户超过2.5亿。对比于其他支付平台,WhatsApp不需要用现金返还、优惠券等方式吸引用户。

缺点:上线时间晚,今年2月份才对100万印度人进行测试,并且此前由于数据泄露的丑闻一直受到监管部门严格审查。

与此同时,政府一直在指责WhatsApp没有遏制虚假视频传播,根据印度媒体统计,今年五月以来,因WhatsApp虚假视频的传播,村民误信绑架小孩的虚假消息,已有20多人被打死。分析师认为,受此影响,WhatsApp可能会推迟支付业务的推出。

【来源:腾讯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巴菲特 谷歌 印度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