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的兴盛离不开王思聪

业界
2018
08/25
23:36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8 月 16 日 IG 电子竞技俱乐部发布消息,它的投资人王思聪提交资料,申请成为 LPL 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职业选手。

很多人以为这只是 " 国民老公 " 王思聪的一个玩笑,没想到他真的参加了一场职业比赛,还鬼使神差的取得了胜利。有观点认为,王思聪不是真的来打比赛的,而是在给 IG 打广告,王思聪参加的比赛,在 B 站的观赛人数超过 1000 万。实际上 IG 俱乐部的优势远大于对手 VG,虽然加入了思聪这种非专业打酱油选手,也还是能赢。

比赛结束后王思聪表示,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也是最后一场比赛,估计以后不会再做这个尝试了。网友调侃道,王校长不仅是 LPL 赛场上最年长的选手,也是胜率 100% 的选手,更是职业生涯最短的选手。其实大多数人都是来看戏的,他们不相信王思聪具备职业选手的操作。在大多数人眼中,王思聪只是一个富二代。

王思聪是前首富王健林的儿子,他还有 " 娱乐圈纪委书记 "" 网红收割机 " 等称号。舆论对王思聪的看法褒贬不一,有人觉得他口无遮拦、脾气不好,在微博上经常开炮。也有人认为他敢说实话,揭露了一些娱乐圈的内幕。

其实王思聪对中国电竞有很大贡献,很多人都过分关注他在聚光灯下的言行,却没看到他的另一面。2011 年 CCM 战队参加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获得了中国区冠军。之后就因为资金链断裂,即将解散。当时职业电竞的价值还没有被认可,参与者大都只是游戏爱好者。

王思聪的突然出手改变了状况,甚至影响了中国的电竞行业。

2011 年 8 月王思聪带着首富给的 5 亿资金进入电竞领域,首先收购重组 CCM 战队,之后改名为 IG 战队,顺带提高了员工的薪资。在 IG 俱乐部成立之前,职业选手的工资只有 1500 元左右,一线选手能拿到 3000。而王思聪宣布,只要夺冠每人 2 万奖金。IG 战队也没有让王思聪失望,2012 年这支队伍就获得了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DOTA 分部的世界冠军,以及穿越火线分部的世界冠军,还多次获得全国性电子竞技赛冠军。

另外,他在游戏上的布局也是很有章法的。

2015 年 10 月游戏直播平台熊猫 TV 上线,王思聪拥有 40% 股份,是第一大股东,并且担任熊猫 TV 的 CEO。过去的 3 年里,在王思聪名气的号召下,熊猫直播签约了一大批头牌主播,包括若风、酒神、PDD 等。一度发展超过虎牙,仅次于斗鱼,成为国内的第二大游戏直播平台。

不过在资本方的扶持下,虎牙已经上市,斗鱼也传出上市将近,熊猫直播却陷入危机,7 月份传出熊猫作价 30 亿寻求买手的消息。虽然官方否认了这个说法,但是今年年初,斗鱼和虎牙分别投向腾讯怀抱,游戏直播最后的时间窗口关闭箭在弦上,熊猫直播依然是很尴尬的存在。

直播是个重资产行业,这是一场重投入的消耗战,这不是王思聪个人资产能投起来的,也间接说明他现在未必适合做一家公司的管理者,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不过,未来王老太爷再投入几个小目标,也未可知。

王思聪旗下还有普思投资。这家由王思聪 100% 控股的投资机构至今投资了不下 8 家游戏公司,也成了他电竞王国的一些新种子。根据 IT 桔子数据,普思投资已经投资了至少 29 个项目,其中有 9 家参投公司已经上市,还有两家公司被收购。

换句话说,在投资方面,王思聪还是有独到眼光的。对于电竞产业链的全面投资也为王思聪带来了相应财富。据胡润发布的数据,截至 2017 年王思聪的身价 63 亿元,这相比最初的 5 亿元增值了 12 倍之多。

吃瓜群众对于前首富父子的印象,永远是 1 亿小目标和网红女友。但是,这肯定不是王思聪的真相,至少不是全部真相。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竞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王思聪在赛场的表现不仅引来国内网友争议不断,更引来了韩国媒体的痛批。
手游
曾经的异类如今已长出巨大的市场空间,电竞究竟如何吸金的?
手游
" 师夷长技以制夷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硬件的快速改善并不等同于战绩提升。2018 年以前,中国《英雄联盟》战队几乎被韩国完全压制,无论是 " 金元 " 还是 " 外援 ",都难以突破 "KeSPA 体系 " 的...
新零售
近年来,当人们谈起电竞发展的热门中心城市时,会想到华东的上海,西南的成都,但在华北地区却似乎还缺少这样一个极具代表性的电竞中心城市。
业界
电竞赛事永远绕不开版权问题与游戏授权,阿里想通过第三方赛事切入电竞十分困难的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