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恶意号码共享平台上线 政企联合围剿诈骗

业界
2018
08/22
15:12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8月22日,在2018网络安全生态峰会的通讯网络诈骗分论坛上,中国首个恶意号码共享平台宣布成立。

image.png

(图说:8月22日上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码号服务推进组、阿里巴巴、中国电信、奇虎360、泰迪熊和电话邦等企业共建的国内首个恶意号码共享平台正式启动。)

据了解,这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阿里安全钱盾反诈实验室牵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码号服务推进组、中国电信、奇虎360科技、泰迪熊移动科技、电话邦、阿里通信一起参与共建的恶意号码共享平台。

该平台把由以支付宝、淘宝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客户端提交的恶意号码,推送给号码核查平台、号码服务商、运营商等,对涉诈号码进行相应处置、加强提醒标记,通过号码服务商下发和覆盖普通用户,真正做到高效提醒、拦截诈骗,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

image.png

(图说:工信部网络安全局信息安全处副处长尚铁力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工信部网络安全局信息安全处副处长尚铁力说,工信部近年来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开展通讯网络诈骗治理工作,各单位做大量工作,包括阿里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做出不少成绩。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码号服务推进组副组长张大坤在会上表示,由中国信通院牵头成立的码号服务推进组过去一年中把促进有效高危标记信息共享,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希望未来进一步促进跨界融合和协同创新,不断完善号码服务平台及恶意号码共享平台功能,建立高危标记信息的标准及相关规范。

阿里巴巴安全部资深总监张玉东在致辞中提及阿里协助警方侦破的一个案例:诈骗分子为了隐匿证据,在被抓时偷偷把装有证据的U盘吞进肚子。阿里呼吁更多企业加入,期待该平台真正成为一个面向全行业、全社会的共享平台,“我们只想做一件事:让诈骗团伙无处遁形,让消费者不再受通讯网络诈骗困扰”。

专家指出,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等网络黑灰产需要社会共同治理,像治理雾霾一样打击黑灰产,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企业正在尝试用技术协助各界解决这一社会问题。2016年,阿里巴巴安全部用技术协助警方破获徐玉玉案为代表的多起通讯网络诈骗案。2017年至今,阿里巴巴安全部配合全国各地执法机关破获各类涉黑灰产案件8022起,公安机关抓获1000余黑灰产犯罪团伙共6799名犯罪嫌疑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