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企业服务大会之产业发展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互联网
2018
08/22
13:44
分享
评论

8月18日下午,作为“数字企业 智能服务——2018全球企业服务大会”二十五个分论坛之一的“产业发展圆桌论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落地”为核心,独辟“政、研、产、企、学”五位一体的产业研讨新模式,论坛从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政策方向、关键技术、建设模式、先行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及开放的探讨。

会议现场

2017年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7月19日工信部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2018年8月10日工信部又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随着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发布,各省市已经就工业互联网迅速行动。

政策解读 研行业趋势

世界正处在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转型过渡的大变革时代,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处处长王建伟指出,数据成为驱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素新引擎,加快培育开放价值生态构建能力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

工业互联网成为数字化向网络化过渡阶段制造业创新发展核心关键。王处长强调,制造能力的平台化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因此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质上是工业思维和能力与IT思维和能力的集成、融合和创新,带来全社会制造资源网络化劢态配置,使制造体系由封闭走向开放,加速制造业向数据驱劢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转变,正在构建新的制造业生态。同时,王处长指出,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存在缺乏大规模应用、缺乏开放合作生态、专业深耕能力不足等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提出几点建议: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评级和示范推广、推劢平台间数据开放和共享利用、推劢共性技术攻关和应用创新、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

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处王建伟处长发言

随后,中国信通院高级工程师王琼女士为我们分享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她从国外诸如GE、西门子,国内主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及应用现状做了深入的剖析。她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主要是:面向工业现场的生产过程优化,面向企业运营的管理决策,面向社会化生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与协同,以及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优化四大应用场景。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新信息华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周剑先生,分享了企业上云的评价体系和对一万多家企业上云现状调研后中国企业上云指数分析,科学深入的剖析了中国企业的上云现状。周主任指出当前需要有一个全国的工作体系,有全国的一套市场服务队伍,在有了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就可以充分地利用这些资源,想深度、真正地,而且围绕企业转型,围绕价值创造,优化整个服务的生态和演进的路径和模式。

用友精智  赋能企转型

用友网络的副总裁、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席专家杨宝刚先生提到,用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基于开放的互联网架构、构建的工业生产全要素的资源池,是一种新兴产业生态体系的载体。

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主要功能第一是连接企业,是在平台上把企业和企业之间连接起来,不是仅仅简单地实现单一企业的应用,重要的是在平台上实现在企业的互联互通。第二是连接设备,通过POT平台,连接企业的所有设备。第三是实现所有的生产管理交易,那些APP都在平台上。同时,平台可以提供资源交换、资源共享,我们的平台上有很多的资源共享、资源交换。另外,平台上提供开发和运维,工业互联网是一个赋能平台,一定能够让企业在第三方的开发者基于平台再简单地开发相关的APP。另外,这个平台积累大量的数据,我们通过大数据相关的工具和模型,帮助企业实现大数据分析。平台还可以进行APP的交易,同时平台还可以提供供应链金融。这就是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精智的主要功能。

他特别指出用友很重视工业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落地,跟大企业的合作的落地,跟产业龙头的落地合作,通过企业的业务重构和整个产业的生态,创新商业模式和运维模式,让它真正创造价值。

2017年,用友成功地入选工信部首批的智能制造制造商,并且在2018年入选了工信部组织的工业互联网的实验测试平台。

联手政府 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

8月18日大会当天贵州省经信委与用友网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贵州省工业互联网落地。作为贵州省代表贵州经信委总经济师姚轶先生表示,贵州把企业的上云和云的应用要当做一个重点,因为工业互联网最终的实体还是企业应用。政府、服务企业、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是关键。工业互联网是技术应用到一定阶段形成的工业全要素的平台,但是不是一个全新东西,就像大家看到的工业互联网是从物联网的基础接入,基础层的建模,大数据的分析,最终到了应用还是工业APP。

作为推动本地企业上云和本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比较领先的代表,湖北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董爱军女士和湖南省经信委两化融合推进和系统信息安全处处长的颜琰先生,分别就湖北、湖南本地企业上云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经验以及与用友合作的成果做了深入报告。

董爱军处长强调,未来三到五年,湖北省要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针对这一模式的探索,就基于与用友合作共建平台开始,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实施工业企业上云计划,打造工业大数据平台。

湖南经信委颜琰处长,为大家解读了他对于工业互联网的理解,提出了“业务闭环与数据闭环”。并且为大家介绍了湖南经信委与用友打造湖南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的建设构想,他提出,用友在湖南,要勇于先行先试,让上云覆盖更多企业;经信委与要共建工业互联网人才体系,政府多组织,用友勤培训。

湖北省经信委副主任陶红兵先生、四川经信委二级巡视员蒲正江先生也对本地开展工业互联网和企业上云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四川省、云南省经信委的领导,以及武汉市、仙桃市、唐山市、秦皇岛市经信委的领导也做了经验的分享,同时也对与用友网络的合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企业实践 看工业互联网落地

在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上较为先行的企业代表河南天瑞集团CIO李佳、鞍钢集团招标公司副总经理任刚分别分享了各自企业建设经验。

鞍钢集团是我国大型钢铁生产龙头企业之一,来自鞍钢的任刚先生介绍,与用友合作,鞍钢从工业品采购入手,探索建立工业品的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并分享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经验。

天瑞集团CIO李佳,作为另一位优秀企业代表,为大家分享了天瑞集团与用友在水泥行业如何对内打造数字工厂,对外通过覆盖人、财、物、产、供、销,打造建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产学联合 共建工业互联生态

作为企业服务市场专注细分市场的服务商,也是用友 “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联合体厂商,来自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的吴双先生,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邓天虎,上海全应科技的夏建涛先生,安世亚太科技的王斌先生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服务情况。

北自所的智能物流与用友智能制造“软硬结合”打造智能工厂;上海全应与用友精智为热力及服装行业客户进一步提供生产智能化改造及排产服务;清华大学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人才培养及体系建立;安世亚太通过工业APP与用友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

用友在工业互联网探索与建设过程中,将持续吸纳和引入产业内优质资源及伙伴,深度融合及共建体系,更好的为用友工业互联网客户服务。

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毫无疑问是当前政府和企业热点,热点的背后是新技术驱动下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而这个趋势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还在探索阶段。中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不落后,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过本次研讨,政府、企业、服务商充分交流意见,达成很多共识,为接下来各地、各企业工作指明了方向。用友也将继续践行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道路上,服务于中国企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