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首个前置仓落地重庆,次日达占比将提升至96.3%

互联网
2018
08/22
10:09
分享
评论

日前,位于重庆渝北区的云集试点前置仓——重庆C1仓发出了第一个包裹。这是三年云集在物流仓配领域布局的一个转折,也是社交电商行业内的第一次试水。

云集方面透露“3300计划”,即3年300个前置仓,陆续覆盖全国大多数的地级市。利用“大区仓/综合仓+前置仓”的物流配送模式,保证未来云集95%以上自营仓订单实现“次日达”,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提供高效、精准的配送服务。

1534819031695845.png

(图:云集重庆C1仓)

配合新零售而生的新物流对仓储要求提升,前置仓正是杀入新零售战局的必持利器。它通过大数据对需求和商品进行画像,基于大区库存将爆款商品调拨到离顾客更近的地方,与当地的落地配、同城配等合作,形成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体验闭环。设立前置仓可以帮助商品提前下沉,包裹越库集货,形成集约式共同配送,从而提升配送效率。

天猫、京东、顺丰等零售业与快递业巨头都已从2017年左右开始了前置仓布局,以期能在未来重新分封新零售格局。

此次社交电商云集加入前置仓布局行列,进一步延伸物流触角,不仅意味着其将在物流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上大幅提升,也将为它在生鲜等多个类目上,提供与传统电商巨头近身肉搏的机会。

首个前置仓选址重庆,次日达占比提升至96.3%

作为中西部枢纽城市,重庆快递的进港量大于出港量,进港快递需要在主城内进行再次分配和消化。虽然山城地理条件特殊,存在物流派送效率不理想的现实,但同城配送资源的需求和积攒的优势也很明显。

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前提下,云集最终决定试点前置仓落户重庆。有了前置仓,重庆配送服务半径从原来的550公里变成230公里,缩短了320公里。试行一个月以后,云集重庆C1仓包裹“次日达”的占比从原来的75%提升至96.3%,周转天数21天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30天,真正实现了高周转,高效率的物流配送目标。

除了重庆C1仓,2018年,云集将会在东莞、南昌、长沙、郑州、合肥、青岛、泉州、昆明、南宁等城市陆续设立并使用前置仓。同时,云集还将在系统、运营、资源三大方面,通过定制化仓储WMS系统、标准化的仓储作业流程、供应商预约送货门户、雷达物流监控、系统专业的物流解决方案、云集智能干线调度支持等技术创新,全方位赋能前置仓建设。

布局全链路物流体系,高效触达更多消费者

经过三年快发展之后,云集也正在通过自身的基础设施配备提升,发力零售第三极的愿景,仓储物流是其中关键一环。

今年4月,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在宣布完成B轮融资时就曾对外表示,1.2亿美元的融资将用于完善AI大数据基础设施以及提升各区域物流仓储能力等内容。此后,云集新疆仓开启使用,新疆的物流时效由此提升70%,从原来的5-8天缩短到1-3天。

今年5月,在云集三周年庆典之际,云集联合创始人兼CTO郝焕透露,云集将重点推出智能干线业务,打造“供应商-集货仓-前置仓-消费者”的全链路物流体系,“在离消费者最近的那些城市建300-500个前置仓,同时建7个左右的集货仓。”

1534818958807151.png

郝焕表示,在云集智能干线的参与下,云集可以和品牌商提前制定提货计划,每日跟踪实际提货与计划数量,每日播报运输进度,实时跟踪提货、运输、预约、送仓。”智能干线可以实现活动满足率100%,物流成本降低3%-20%,货物完整率高达99.93%,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据悉,云集的中期目标是计划到2024年,为社会提供500万个兼职工作岗位,为2亿用户一年平均每人发出50个包裹,年度总成交额达到万亿,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个人零售服务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