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818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55% 智慧零售带来消费增长新动力

互联网
2018
08/21
10:09
分享
评论

8月18日,苏宁818发烧购物节迎来爆发期。8月19日零点30分,苏宁发布818全程战报。在今年818的25天中,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55%,App Store购物类下载量9天荣登排行榜Top 1,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97%,818期间新开业各类门店899家,平均每40分钟新开业1家互联网门店。在2018年上半年国内消费景气度下滑、零售行业整体偏弱的环境下,苏宁迎来逆势上涨,凸显了苏宁智慧零售战略的优势。苏宁的智慧零售不仅引爆了国民消费新动能,更引领了中国零售业的变革。

数读业绩

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55%

作为“国内三大电商购物节”之一的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是一场由苏宁主导的全民购物消费狂欢,“发烧”了整整25天的时间。8月18日,购物节达到爆发阶段,凭借各种产品组合、营销活动、新鲜玩法以及物流的全面备战,苏宁将这场全民狂欢节推到顶点。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55%,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97%,新开业各类门店899家,平均每40分钟新开业1家互联网门店……这一连串数字不仅惊动了众多消费者,也搅动了中国零售领域。

如此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各类新消费形式。今年苏宁在818期间推出了诸多新式玩法,如苏宁拼购、苏宁有房、赏金大狮、瓜分现金红包以及红人短视频平台——头号买家等。

其中,苏宁“88拼购日”从8月8日零点上线以后,短短24小时之内,订单数就突破了500万。818期间,通过拼购、推客、老带新等创新营销玩法,苏宁互联网的运营能力、对用户的把握能力极大增强。苏宁智慧零售IP深入广大消费者,燃客城线下6万人到场、线上1.5亿人次围观;头号买家超5000名明星达人入驻、新UV占比超50%、在线时长提升300%、全网话题量超8000万;精准营销新买家数环比增长423%,贡献整体买家数环比增长375%。8月,苏宁易购的月活用户数预计将达到历史性的7000万。

回顾今年上半年苏宁的成绩单不难发现,在国内消费景气度下滑、零售行业整体偏弱的环境下,其迎来了逆势上扬——2018年营业收入增速连续两个季度突破30%,上半年营收增速达32.29%。而从818业绩来看,苏宁Q3业绩必将延续上半年的高速增长态势。

“从818的发展来看,超40%的增速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新常态,将会一直的延续下去。“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苏宁818业绩凸显的背后,是对苏宁智慧零售核心能力成色的深度检验,而这份检验也证明了苏宁智慧零售的发展窗口已经彻底打开,“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越是在行业急剧变化的时候,越是比拼企业的底蕴和斗志的时刻。”

深度解读

智慧零售引爆国民消费新动能

不知消费者是否感受到,如今的消费方式变得越来越多样了,而作为消费者本身,对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了,消费升级已逐步深入到广大消费者的日常消费生活中。最为典型的是互动体验式消费,不仅电商平台在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传统线下实体商场也在用互动式体验模式来撬动销售的杠杆。苏宁便是新型互动式消费的领跑者,张近东称之为是智慧零售。本次苏宁818购物节的亮眼业绩无不是苏宁“智慧零售”模式的重要显现。

苏宁智慧零售的布局,一是打造线上多平台,二是场景的多业态互联网化,三是会员的全面贯通。基于这样的智慧零售布局,苏宁已经形成了“两大(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一小(苏宁小店)、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苏宁易购县镇店)”的智慧零售产品族群,并计划于2020年实现互联网门店总数达到20000家。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具备了双线融合的优势。随着“场景互联”的提出与实践,眼下已进入苏宁智慧零售的收获期。而从本次成绩单来看,未来的智慧零售将持续发力,为苏宁带去更多业绩。

有专家坦言,苏宁的智慧零售战略已掀起了中国新零售革命。当商业发展已进入到“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用户对更便捷、更人性化的购物体验需求强烈。苏宁所提倡的智慧零售,就是将零售行业回归到人本主义,即从渠道思维转为用户思维,将消费者看作未来的零售核心。 苏宁打造的智慧零售不仅让消费者感受到超便捷的消费体验,还能够享受到智慧机器人、颜值测试机等高科技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这些都能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智慧零售生活方式,引爆国民消费新动能。

行业述评

零售行业变革应多些“苏宁式”企业

2018年上半年,国内消费景气度下滑、零售行业整体偏弱。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今年1-5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6%,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2.1个百分点。在此大环境下,苏宁逆势而上,取得如此强劲的业绩,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在零售业,苏宁已深耕近三十年,今年上半年的亮眼表现更像是苏宁这些年的厚积薄发。作为唯一拥有线上线下多渠道优势、能实现高效双线并进的企业,苏宁一方面在全国打造了极其丰富的零售场景,为用户提供了绝佳的场景体验场所,奠定了智慧零售的线下业态基础;另一方面,在技术上不断积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在其零售终端和供应链环节的应用程度非常高。而随着这些优势的不断融合,科技实力将一步步成为苏宁的核心竞争力,智慧零售也将成为未来零售业新的发展方向。在实体商业复兴和消费升级的时代趋势之下,智慧零售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

纵观中国零售行业,苏宁在今年出现迸发的态势,也意味着互联网趋势下的零售生态出现了新的变化。前两年,无论是线上消费还是线下零售都已经触摸到了新的天花板,尤其在体验经济、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形成双线融合早已成为行业破局的共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聚焦在四个方面:一是发展品质零售,企业通过转方式、提品质、优服务回归零售本质。二是发展跨界零售,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创新场景、丰富内容、增强体验。三是发展智慧零售,提升购物体验。四是发展绿色零售,助推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上述四个方面正是苏宁着力发展的的四大核心。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零售市场崛起的背后,应多一些“苏宁式”企业,主动顺应消费升级的时代趋势,通过智慧零售的持续释能来助推中国零售业的全面升级、变革与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