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技术赋能教育 DaDa依托大数据优势探索AIED边界

互联网
2018
08/20
16:35
分享
评论

上世纪末以来,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即人工智能)与基因工程、纳米科学并列为二十一世纪三大尖端技术。而近三十年里,AI技术获得了飞速发展,并在很多学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为与技术紧密结合的领域之一,教育行业也逐步引入AI技术,并掀起了“AI+教育”的革新浪潮。那么,“AI+教育”到底是什么?AI解决了教育过程中的哪些问题?“AI+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及未来趋势有哪些?

2018年3月,亿欧智库发布《2018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产业研究报告》。该报告在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的同时,提出了“AI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指‘人工智能+教育’)”概念,并对国内AIED的发展概貌作了解读。值得关注的是,以拥有大量学生学习数据为基础,教育培训机构争先布局AIED产品的趋势,成为这份报告的亮点之一。其中,好未来、DaDa等行业头部品牌联合发力AIED的举措,也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重视。

据了解,今年5月,DaDa与好未来达成战略合作,前者除获得后者旗下部分业务的品牌支持外,双方将围绕AI、大数据等技术内核展开领先教育科技的协同开发及应用,以期通过技术互通,在AI与大数据上挖掘在线教育的驱动力。具体到技术层面,好未来会将自身研发的基于情感识别等AI技术、可为全教学环节提供精准数据支持的“魔镜”和“天眼”系统及TV show相关技术与DaDa对接,并同DaDa已有技术进行整合升级。

公开报道显示,位居国内K12教培领域顶端的好未来长期坚持“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的理念,并在近年来全力推动AI等前沿科技在该领域的落地。2017年8月,好未来正式成立AI Lab,助力“科技+教育”进步;2018年年初,好未来自主研发的“魔镜系统”对外亮相。该系统是一套智慧教室的解决方案,能够诊断教学过程中孩子的反馈,使教学过程变得可被量化。

作为国内在线少儿英语教育行业头部品牌,DaDa也先期就领先科技在互联网教育中的应用和发展做出了行动。早在去年,DaDa就对外发布了“D³”发展战略:Data(大数据)X Diversity(多元化)X DaDa,其中以大数据为基础构建在线教育平台的运行机制被视为DaDa未来的走向,而人脸识别与人工智能等技术,也被DaDa纳入到技术创新日程。此次在获得好未来助力的同时,DaDa的“在线表情识别系统”也正式亮相。据悉,“在线表情识别教室”依托DaDa长久累积的教学数据,配合专业的AI算法,可智能化理解孩子在线上课的表情和情绪,并据此判断孩子的学习适应度,进而向老师和家长提供教学效果反馈,推动教学部门实现教研改进。同时,该系统的应用也有助于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动态,增进家校联系。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大数据是AI技术的运作基础,而DaDa深耕在线少儿英语教育领域五年多,精准累积了大量4~16岁儿童的学习数据,这与好未来的AI技术不但形成了互补,也是DaDa拓展AI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应用边界的独特优势。

目前看来,与好未来的合作是DaDa拥抱前沿科技、发力AIED的“合纵”之举。对此DaDa创始人兼CEO郅慧认为,好未来与DaDa对“技术赋能教育”都有一致的认同。希望今后双方精诚携手,不断探索科技与教育的融合模式,共同打造出一座“没有围墙的在线学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