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云HIS标准出台 金山云成为首家通过认证单位

互联网
2018
08/20
14:36
分享
评论

2018年8月17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医院协会与北京医院协会协办的“一带一路”互联网+医疗健康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理事长曹淑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院长刘多,国际电信联盟SG16主席罗忠等领导出席了大会。

图1注:金山云医疗事业部产品及交付中心总监郭青云(右二)现场领取证书

由信通院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联合发起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在会议现场发布了由其牵头制订的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云HIS标准、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远程医疗云标准、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血压云标准等一系列医疗云计算可信测试评估标准。其中,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云HIS标准是我国首个云HIS标准,是可信云服务认证在医疗行业的垂直细分。可信云认证是我国唯一针对云计算领域的权威认证体系, 2013年由数据中心联盟组织与信通院联合推出,涵盖云计算产业完整生态链。金山云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云HIS标准的单位。

图2注: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讲话

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主持了颁奖仪式,并介绍了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的有关情况。张雪丽介绍,医疗行业云计算应用已进入关键窗口期,引入云计算将极大提升医疗行业供给能力,解决医疗信息系统间的互联互通问题,提高医疗信息整合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引导医疗云产业健康发展,增强医疗机构用户上云的信心,建立健全供需双方关于医疗云服务的信任体系,促进医疗云产品的不断成熟,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自去年来,多次组织召开医疗云计算标准研讨会。来自30多家医疗机构、企业的50余名专家参与标准研讨,贡献智慧,形成了包括可信医疗私有云、混合云、SaaS解决方案在内的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标准体系。

图3注:金山云获得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云HIS测评认证证书

据悉,我国目前在医疗信息化领域尚无针对云HIS的标准出台,作为国内首个云HIS标准,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云HIS标准规定了云HIS应用服务的评估方法,包括基本信息披露、解决方案成熟度评估、云服务提供能力评估的总体要求等。作为规范市场的重要手段,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云HIS标准主要场景是针对云服务商提供的云HIS应用,适用于中小型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旨在指导医疗机构对云HIS应用服务的选型和评估等。

根据标准要求,CloudHIS(Cloud-Based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是基于云计算架构的医疗健康信息系统,简称云HIS,以满足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服务需求为目的。不仅需要满足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以及医疗卫生服务协同等要求,而且要构建在IaaS、PaaS层基础之上,使用云服务器、云存储、云关系型数据库、云负载均衡、大数据分析等IaaS层及PaaS层的组件设计,且采用标准开放接口,提供面向医疗机构的SaaS层的医疗应用服务。

作为全国首家通过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云HIS标准的医疗健康信息系统——金山云CloudHIS,结合金山云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是为中小型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量身定制的、全国首家真正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医疗健康信息系统,全部采用知识产权技术,具有建设成本低、即开即用、免维护等优势特点。

目前,金山云CloudHIS正在湖北省仙桃市全面推广,力图打造覆盖挂号、就诊、付费、取药、住院等院内全环节+延伸至居民家中的院外健康管理环节的“全人群”“全场景”“全城通”的智慧医疗仙桃样板,帮助老百姓在家门口获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此外,吉林省、河北省、山西省、湖南省等地的10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和20000多个家庭医生团队也已经陆续享受到金山云CloudHIS带来的技术便利。未来,金山云CloudHIS将复制到全国更多的省市和地区,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提供触手可及的优质医疗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