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韩帅:从谷歌到快手,互联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互联网
2018
08/20
13:48
分享
评论

近日,2018 CCPC夏季教练论坛正式举办,曾担任Google 知识图谱工程师、现就职快手负责海外技术团队的韩帅受邀参加活动,与到场嘉宾及参赛选手分享自己对于行业变革、技术与人才需求度的理解。

韩帅表示:“人才需求的变化源自于行业发展规律的变化,这个过程中,产品的好坏越来越重要,迭代速度要求越来越高,意味着技术人才要有更好的内生创新驱动力、更强的算法思维以及更具弹性的协作能力,这样才能帮助团队、产品和企业获得快速的发展,造出全民欢迎的‘爆款’。”

从用户需求出发,打造精英化小团队

201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的韩帅,毕业之初就顺利拿到Google的Offer,成为知识图谱工程师。“进入谷歌,当时很多同学都羡慕我。但在谷歌工作一年后,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大的突破,就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国内,当时已经拥有海量用户但媒体关注度相对较低的快手,团队执行力和产品创新力都很吸引我。2014年9月的第一天,我就正式加入了这个在几年后公众视野中爆火的国民短视频平台。”韩帅说。

作为一家移动互联网新秀,目前快手日活上亿,使命是让全球的普通人更容易、更自由地记录和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

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快手一直在稳步快跑。发展初期,快手核心团队在清华大学对面小区里面的一间工作室“打拼”,创始人团队不少时间都是在工作室旁的次卧休息,晚上也是待在公司。“我们发展到千万日活的时候,全公司还可以在一个客厅里面待下,其他早期公司可能在千万日活的时候,就已经有大几百号人、大几千号人的规模。相比之下,我们的小团队有着高效的执行力。”韩帅回忆。

除了小团队,“闭环化”、“精英化”也是快手在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特点。韩帅表示:“快手技术推进的‘闭环化’不是说封闭,而是快速迭代,发现任何问题,我们在团队内部就可以非常快的解决。”

对于“精英化”,韩帅也解释:“快手的精英化不同于Google的精英化,快手在人才需求上追求的是人才一专多能,CEO宿华在带团队也会强调,希望员工在掌握一项非常专业技能的同时,对于其他的领域同样了解,甚至到上手操作的程度,对企业不同职位职能有了解,会自然地形成较好的产品意识,这时就不会被禁锢在自己的技术领域,才能有更大的创新。”

“我们重视内生驱动力,也关注算法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

大学期间参加过2010、2011届ACM ICPC总决赛,2011年GCJ决赛的韩帅也坦言,自己已毕业5年,随着工作时间的变长,与快手都在快速成长。在招聘百来个工程师后发现,竞赛的价值非常大。参加竞赛的同学会有需求驱动、兴趣驱动两方面的内生驱动力。需求驱动的同学在短期内能够产生比较大的价值,但是兴趣驱动的同学在比较长的时间之后,能够产生超出预期的回报。

除此之外,算法思维也被韩帅认为是技术人才的“核心能力”。招聘时,韩帅问应聘对象最多的问题是“你知道XX品牌笔记本每一秒执行多少次Java运算吗?”对于他的提问,普通应聘对象都没有概念,并不知道计算机底层到底是怎么执行、程序如何搭建、出现问题该如何处理,“参加过各种ACM比赛,或者CCPC比赛的同学,他们都有这样的意识,能从底层去解惑问题,这是非常难得的。”

此外在韩帅看来,学校与企业仍然存在“隔绝点“。在学校里面大家都是单打独斗,在企业里面都要求团队协作,这也是不少毕业生在工作后要面临的首要问题。CCPC这样的比赛刚好是一个缓冲力,三个人在一起配合,在比赛中需要了解到队友的技能,大家怎么配合能发挥到最好,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还让参赛者有更广阔的视野,促进个人实力的提升。

发言的最后,韩帅还向优秀的技术人才抛出橄榄枝:“快手2019年的校园招聘已经启动,我们已经为参加技术竞赛的参赛选手预留了专属的快速面试通道,欢迎大家加入我们,一起‘打怪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