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行业重大利好!今年的99公益日,腾讯打算再多掏1个亿

互联网
2018
08/20
13:42
分享
评论

  做公益?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尤其是能够坚守下来,在公益行业愿意付出“工匠精神”的群体

  找筹款专职?难!

  薪酬待遇吸引力?难!

  丰富的团队培训机会?难!

  做品牌传播活动?难!

  1534737315862096497.jpg

  不少公益人心中的难处

  更多是因为缺少资金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怎么破?今年或许有办法!

  1534737389096079856.jpg

  腾讯基金会对外公布,在2018年99公益日,将新增1亿元给机构的配捐!参与机构可用作机构成长的经费,不限于员工的培训、团建、薪资福利、品牌传播等。

  腾讯基金会新增的这1亿元,可谓雪中送炭。因为,公益行业目前的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我国大量草根公益机构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缺乏发展机构的资金;同时,当前中国社会对公益慈善事业的认知也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捐赠者倾向于把钱直接捐给受助者,也就是“限定性捐赠”。这样导致的结果,是不少草根公益机构业务越多,机构的行政成本压力越大,他们亟需“非限定性捐赠”。

  不止草根机构,哪怕是相对更为成熟的知名慈善机构,都会面临类似困扰。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4年,壹基金因为2013年度捐款支出过少,未达到国家规定的70%的要求,被质疑3亿多元善款的去向。无独有偶,明星李亚鹏一手发起的嫣然天使基金,也被质疑上亿元善款的去向,民政部为此专门引入第三方进行专项审计;虽然两家机构很快进行了回应,但类似的事件不可避免地影响公众对慈善的信任,妨碍公益慈善的“扶贫济困”。

  因为自2008年之后,公益慈善界引进了新的财会制度。根据捐款不同,分为两块,即“限定性捐赠”和“非限定性捐赠”。“限定性捐赠”,就是根据捐赠者的意愿来花钱,一般不可能一年就把钱全部花出去,这项捐赠受《公益事业捐赠法》管理多一些;“非限定性捐赠”往往受《基金会管理条例》管理多一些,即每年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壹基金用《公益事业捐赠法》,不用《基金会管理条例》,前者属于上位法,并不违法,但这造成了现实与法规的冲突。

  非限定性配捐,被外界视为对公益行业的“赋能”,腾讯愿意为此赋予能量。在腾讯基金会配捐预算比往年增加1个亿的非限定性配捐之后,2018年的99公益日,总配捐额将达到4亿元,同比增加33%(2015年1亿元,2016年2亿元、2017年3亿元)。但是,这新增的1亿元有不一样的用途,旨在让更多公益组织获得资金,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公益生态。

  也就说,在99公益日期间,努力连接公众的公益伙伴们,就有机会获得项目款配捐+给机构的非限定性配捐!这么说来,公益伙伴们能发展的机会和空间更多了!

  1534737483752095034.jpg

  这次腾讯基金会新增1亿资金,让机构相对自由地用于项目以外的组织发展。如果将公益比喻成一颗大树,那么这一个亿无疑就是定时灌溉的甘霖,助力了公益机构甚至是整个公益生态的健康成长。

  除此之外,随着公益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其中。尤其是去年腾讯发起的“一元购画”公益活动,简直是刷爆了朋友圈,大家都传播爱心的同时,不仅是参与者,也是公益的共创者,带动了市民甚至企业、机构等更多参与,提供更多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增1个亿,腾讯公益基金今年还推出系列扶持计划,包含资金激励、传播流量、个性化产品、人才培训等立体计划,希望从行业痛点和慈善组织者的源头出发,全方位助力行业成长。

  1534737517174079651.jp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这新增1亿的资金有严谨的规则

  重点是,有了1亿元的奋斗小目标,公益行业将有更大动力作出好成绩

  重点都划出来了,也只能帮你们到这

  希望,更多热心公益的朋友,能加入这个温暖人心的阵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