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直播西甲联赛,电视的黄金时代落幕了吗?

业界
2018
08/18
13:19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越来越多人正习惯于通过网络而非电视收看体育赛事,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实。

如今,Facebook也加入了这一大潮。此前,该公司买下了西甲联赛在印度等亚洲国家的播放版权,而更早之前他们已经涉足了棒球赛事转播的事业。

在英国媒体BBC看来,电视直播的地位已岌岌可危。例如粉丝遍布全球的英超,也很快将结束所有比赛都有电视直播的时代。这,或许就是终结和开启。

初期播出,全部免费

很快,印度的西甲球迷就要过上靠Facebook看比赛的日子了。

根据此前签订的协议,Facebook将在未来三个赛季在亚洲部分地区拥有独家播出所有西甲比赛的权利,包括印度、阿富汗、不丹等8个国家。

在所有这些地区的Facebook用户中,占据最大比例的还是印度用户,占了所有约3.5亿用户中的2.7亿。

而依靠转播西甲,在未来,或许还有更多足球迷会为此而成为Facebook的新用户。

拿下这些地区的独家转播权,Facebook也是砸下了大价钱。2014年,索尼为了同一地区的3年西甲转播权付出了3200万美元,如今Facebook付出的价格虽没有公开披露,但外界有分析称,可能会比前一份合约价格更高。

而这,也不是Facebook第一次涉足体育这个“烧钱”的行业了。

此前,该公司已经在美国得到了播出MLB(职业棒球大联盟)比赛的权利,版权价格是每场比赛100万美元。

不过在向观众收费方面,Facebook还是相当谨慎的。

对于MLB的内容,Facebook对用户是免费提供,但是有广告收入作为补偿。而即将开始在印度等地播出的西甲,Facebook高管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初期将免费播出以作推广,随后再考虑具体措施。

传统直播的新威胁

在Facebook高管看来,这次与西甲的合作只是一个尝试,“还不至于威胁到传统的电视转播。”

但在传统电视行业看来,或许不会这么轻描淡写。

在很多体育粉丝中间,是否有比赛直播是他们选择观看渠道的重要因素,而现在网络科技公司把越来越多的赛事转播权收入囊中,必然引起传统电视转播商的警惕。

在剧集等领域,以Netflix为代表的公司已经分走了一大杯羹,如今剩下的体育赛事这盘大棋,又涌入了更多的新竞争者。

下个赛季,作为足球知名品牌之一的英超联赛就将迎来一个重大变化:在英国,所有场次英超比赛都有电视频道直播的时代就将终结。

有20场比赛将只会在网络渠道直播,而亚马逊观看这20场比赛的权益,绑定在了自家的会员订阅服务当中。

类似的情况不止发生在英国。在美国,NFL(职业橄榄球大联盟)也和亚马逊更新了合约,将有11场比赛被收入亚马逊会员权益当中。

而在此之前,和亚马逊竞争的企业也是网络公司,包括Twitch、Youtube等。

在中国,也有同样的趋势。

腾讯重金拿下了NBA赛事在中国的直播版权,并且因此收获了大量观众。而在足球领域,例如西甲、德甲等联赛版权也被PP体育这样的网络平台收入囊中。

下个赛季,在英国,所有场次英超比赛都有电视频道直播的时代就将终结。

电视下滑已不可避免?

除了在传统体育赛事方面持续“进攻”之外,网络平台相比传统电视转播还有一个新的优势:电竞。

据统计,在2016年一年,电子竞技市场的盈利规模就达到了约5亿美元,预计在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5亿美元。

在这个新兴的体育项目赛事转播上,走在前头的不再是传统电视媒体,而是网络平台。反而是那些传统媒体在主动寻求合作,以求把这些赛事带到线下渠道。

例如不久前,迪士尼就拿下了一份合约,在未来几年中,该集团旗下的ESPN和ABC都将转播《守望先锋》游戏赛事。

当下的体育转播行业,或许已经走到了一个转折点。高额的电视转播利润曾经给欧洲的足球联赛带来了繁荣与火热,但这样的状况,可能在未来会有所改变。

今年,英超联赛在英国国内的电视转播收入就比去年下降了近5亿英镑,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而网络科技公司则成了更有钱的“土豪”。以Netflix为例,他们一年的内容预算为80亿美元,只要拿出其中差不多一半,就足够买下英超未来3个赛季在英国的转播权,不过他们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

对于电视转播来说,他们面对的不是单纯的竞争对手,更是社会变化的潮流。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周五指控称,Facebook违反了《住房公平法》。该部门周五正式提起对Facebook的诉讼,称Facebook允许房东和房产卖家利用Facebook的精准广告,以种族、性别、宗教、是否残疾和其他特征歧...
业界
Facebook日前收购了一家名为Vidpresso的初创公司。该公司为客户提供一种技术,支持他们在屏幕上呈现来自Facebook、Twitter、Periscope等社交网络的投票、评论和其他元素,业余主播可以更容易地在视频中添...
业界
今年第二季度,伴随数据泄密门发酵和欧盟最强隐私新规生效,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选择大幅抛售Facebook,但未在意金价下跌继续坚守黄金持仓。
业界
8月13日消息,传闻唯品会即将上线内部孵化的新App“唯品仓”,目的在于服务广大代购群体,借助微信社交平台,快速为品牌清仓。
原创
Facebook成立新部门Connectivity,该部门将包含公司内各式各样的“Internet for All”(为所有人提供互联网)项目,包括免费上网计划Free Basics(此前名为Internet.org)。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