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教学平台,开启数学教学的全新时代

互联网
2018
08/17
17:34
分享
评论

近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CAET)主办、一起教育科技协办的 “教育信息化技术与数学学科的结合发展探究”工作研讨会在西宁隆重召开。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主任,甘肃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杨晓健、人民教育出版社数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现代教育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蒋鸣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生、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联合创始人肖盾、学习科学工程院院长李连华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中国的公立教育体系也将迎来一次全面升级,公立学校的需求也渐渐从原来的硬件设施,逐渐转变为对优质教学内容和服务的双重需求。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曾表示,《行动计划》的提出,表明中国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已经从重视建设、应用的第一阶段,进入了重视融合、创新的第二个阶段。这也预示着“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主流机制,包括一起教育科技等在内的很多教育科技企业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副会长,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主任,甘肃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兰州交通大学教授杨晓健表示,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导下,我国教育教学的应用水平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具体表现三个特点:首先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常态教学当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其次,在数字化网络化教学基础上,个性化终身化学习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最后是智能化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也将变得更加紧密,也必将对教学产生变革性的影响。

而数学作为基础教育重要的组成学科,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4.6%、78.9%,达到优秀水平的比例仅分别为23.8%、26.7%。随着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开展,老师能更加及时反馈,而更加精细颗粒度的全面数据评价,也促进教学效果进一步的提升。学生的学习方式也会从一对多的普世化、规模化教学转向多对一,把全世界数据经验和智慧集中到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做的学习形态中。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生在“教育信息化时代,教与学的方式变革与评价的创新”中谈到。

那么,老师如何在数学教学工作当中践行更加精细颗粒度的全面数据评价,并把孩子带到新的高度?一起教育科技的“基于错因分析的智能教学平台”,基于日常教学中针对不同孩子同一道题目的不同类错因背后包含的知识诊断、技能诊断、能力诊断和综合素养诊断等多维度的评价,从而让老师对不同学生的同一个知识点不同错因的个性化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如何通过一个小小的作业题目错误洞察背后基于知识、技能、能力的错因,并给予干涉性的讲解这就是一起教育科技未来要做的事情”一起教育科技CEO刘畅在研讨会中谈到,数学老师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建立孩子复杂的思维,就能教会孩子不只学习单一知识点,学习的是技能,学习的是能力,学习的是对未来世界的探索!

“因为,数学思维是数学和科学核心素养的本质属性,从‘读数学’到‘做数学’再到数学抽象,是发展学生理性思维的必由之路。”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蒋鸣和教授,从信息技术重构数学教学角度,从知识获取方式、知识传授方式以及教和学关系革命三个纬度深度剖析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而微课程、翻转课堂等存在的本质正是“以学定教”进一步发展学生数学思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智能技术、大数据、生物学技术等信息教学评价和个性化学习方面的促进,帮助学生真正的在数学思维方式中实现共同探索。

AI技术并不能颠覆教育,而是教育主导技术。一起教育科技学习科学工程院院长李连华,在介绍AI在数学教育的应用以及一起教育科技在数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时谈到,教学的本质是要面向学生的学科素养和终生发展。AI技术一定要从微观层面全面准确诊断学生的思维过程,且必须要在老师高质量的引导和指导下激发出来,才是对学生有效的。在数学教育科研上,一起教育科技正是以这样的教育理念为出发点去构建整个内容,以场景化教学为切入点,以多年大数据积累为依托、以业内最前沿的AI技术应用为手段、帮助老师、学生减负增效,实现了从智能化教学到智能化个性化推荐的闭环。科技中有温度,数据里有梦想。经过七年的沉淀与发展,如今在全国,已有31个省市、近12万所学校,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的语数外三科,超过6000万的用户乐于使用一起教育科技的平台,开启智能教育的全新体验。

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数学教学方面最新的理念和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果,受到专家和相关教育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和关注。未来在线教育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在推动数学学科发展上必将大有可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