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进入冰冻期,版号停审只是导火索

手游
2018
08/17
13:01
张皓月
分享
评论

2015年以来的数据显示,中国游戏用户规模的增长稳定在较低水平。

本文共计1673字,阅读时间3分钟。

记者/张皓月

编辑 / 魏佳

伽马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1050.0亿元,同比增长5.2%。

这是有史以来的最低增长,也意味着中国游戏市场的寒冬到来。

移动流量的红利已然到头。而网络游戏审查被冻结,更是让无数厂家为之焦虑。没有拿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版本号,任何游戏都无法收费变现。这让从腾讯网易等游戏巨头到二三梯队的创业公司都陷入了僵局。

8月13日,腾讯旗下游戏分发平台WeGame发布公告,刚刚上线6天的3A大作《怪物猎人:世界》由于监管原因被迫下架。

而腾讯第二季度的财报则显示,游戏的收入环比大幅下降。其中也特意提到了《绝地求生》,承认受到了无法获得版本号影响了收入。腾讯总裁刘炽平则表示,游戏的基本面还是很强的,监管的问题我们很难评价,但我相信最终会解决。

然而不可否认的现实是,目前的游戏市场已经陷入了冰冻期。除了政策监管之外,2015年以来的数据显示,中国游戏用户规模的增长稳定在较低水平。同时,一些消耗碎片时间的产品例如抖音、快手等不断出现,从侧面消耗了游戏的流量。

已有5个月未发放游戏版号

暂停游戏审查的消息并非新动向。

游戏在上市前会先向文化部申请备案,同时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申请版本号。没有版本号,即使通过了文化部备案,也无法收费。

今年3月,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计划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组,其中的新闻出版和电影监管职能均划归中宣部管辖。意味着中宣部将承担游戏版本号的审批工作。但目前机构改革仍在进行之中,版号审批处于暂停状态。

自3月28日起,国产网络游戏版本号就没有发放过。目前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进口游戏的版本号则从2月5日以来就没有发放过了。

根据游戏媒体Gamelook测算,此前单月版号审批量大概为700款。如果按照这个数量计算,这意味着,已经有超出2000个新游被排出了市场之外。在伽马数据的热度榜前三中,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出现过新游。

此前已经过审的游戏也不意味着一劳永逸。8月15日,仅仅上线5天的《怪物猎人:世界》下架,虽然此前已经获得了备案审批和版本号,但依然被要求重新过审。官方给出的下架原因是《怪物猎人:世界》部分游戏内容未完全符合相关法规政策要求,已经购买游戏的玩家可以在8月20日8:00之前可以接受无条件申请退款。

《怪物猎人:世界》是在7月初举行的WeGame游戏之夜上,腾讯宣布代理PC国区的游戏。这款上线三天就拿下了2018年1月份游戏销量榜第一。这次下线,也意味着又有一个网游的吸金时间将被延长。

“苦日子”预计还要熬半年

财报显示,腾讯2018年二季度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下降至34.19%。此前游戏收入可以占到总收入的一半。而腾讯财报发布后,股价一度下跌14%。

在大部分人眼里,腾讯是家游戏公司。《王者荣耀》也一直是移动网游时代的颠覆之作,仅在2017年就贡献了全球第一的19亿美元营收。 据伽马数据显示,在今年7月收入榜单中,王者荣耀依然位列第一。

而《王者荣耀》之后,腾讯一直没有接棒的游戏出现。绝地求生也因为版本号的问题,在变现方面遇到了极大的问题。

因为版本号的问题,多家公司都已经受到了影响。彭博此前报道,中国网游股在香港和大陆股市持续大跌,IGG一度跌8.7%;网龙跌5.6%;巨人网络一度跌4.18%。

“焦虑的背后是进入平台期的游戏市场”。业内的独立游戏开发者表示,监管的确直接让游戏市场进入了冰冻期,但是这最多算是导火索。

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曾评论,目前整个游戏产业面临三荒,即产品荒、流量荒、用户荒。根据《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3亿人,同比增长4.0%。结合2015年以来的数据观察,中国游戏用户规模的增长已经稳定在较低水平。

流量红利期已过,很多消耗碎片时间的产品也不断出现,比如抖音等,也从侧面消耗了游戏的流量。

而大公司生产的超级IP也让游戏行业的生产门槛越来越高。爆款IP几乎都来自于腾讯和网易,中小型游戏公司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狭窄。

对于未来趋势,国金证券分析,监管流程的放缓是暂时现象,不会成为常态。改革正在推进之中,文化部、广电总局对游戏的审批流程并未真正“冻结”,只是速度大幅度减缓。2018年底、2019年初,新的游戏监管机制有望彻底建立,流程也将恢复正常。

但在这之前的半年,中国的游戏市场,只能暂时陷入冰冻期。

【来源:寻找中国创客            作者:张皓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游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许多玩家认为端游已经衰落了,其实目前核心的玩家群体依旧聚集在端游上。全球化也是国内游戏企业的出路之一,目前海外市场对国内游戏企业的接受度正在提升,而且许多市场依旧没有开发,这对于困境中的国...
手游
官方介绍,2008年开始,中国网页游戏进入了爆发式发展的阶段,并且持续了三四年的时间,堪称页游的‘黄金时代’。
创投
实际上,电竞数据虽然经历了多年的成长,但直到现在仍然处在初级阶段。一方面体现在“数据”构造本身上,实际上仍有广阔的待开发空间,而不断更新的电竞项目亦是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投
《意见》称,个别网游作品歪曲历史、恶搞英雄,价值观念出现偏差,触碰道德底线;要求各部门迅速排查,重点排查用户数量多、社会影响大的网游产品。网易周四盘中大跌4%,腾讯周五早盘跌0.6%。
水煮娱
当你打开视频网站时,视频播放前的广告时常都会被网页游戏占领。不仅如此,你在浏览不少其他网站时,屏幕右下角也会弹出各种 " 神魔乱舞 " 的贴片广告。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