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Note 9 国行首测!竟发现一个拉仇恨的奇葩功能

业界
2018
08/16
23:02
极果
分享
评论

随着三星 Galaxy Note 9 国际版的发布,下半年的旗舰井喷季也算正式拉开了帷幕。就在刚刚,Note 9 的国行版本也已经和大家正式见面。极果君也是赶在第一时间为大家发回了国行 Note9 的速评,今年的安卓机皇,上手体验究竟怎样呢?

Note 9 真机手感如何?

爽,一如既往。

虽说肉眼乍一看没什么变化,但实际上 Note 9 相比 Note 8 ,不仅屏幕变大 0.1 英寸,三维尺寸也相应略为放大了一些。

不过就极果君的上手来看,它的手感相比 Note8 倒是没有太大变化。中框并不像之前担心的那样硌手,单手握持也没什么压力。总之一句话,还是那块熟悉的 " 玻璃肥皂 "。

极果君仔细观察了一下, Note 9 的中框,相比 Note 8 确实更宽更突出。但两侧中框和玻璃之间的接合部分,都做了一圈切割打磨。结果就是 Note 9 虽然变得更大,但摸上去的手感却比无过渡的 Note 8 来的还更顺一些。

不过这肥皂你可得拿稳了,Note9 的屏幕修起来可一点都不比 Note8 便宜:前者换屏的官方价格始终在 1600 元上下浮动,而 Note 9 的维修价格则还未公开。不过既然屏幕变大,维修价格怕是也要更贵才是。虽说跟整机价格相比不算什么,但真来这么一下,还是够肉疼的。

因为 Note 9 的这块屏,可是目前全世界最顶尖的一块。

机界最强 AMOLED,有多牛?

别误会,我不是针对谁,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 *……

首先声明一下,全球顶尖可不是我们钦定的:专业网站 Display Mate 针对 Note9 的屏幕进行了详细测量,发现不论是色域,准确度还是可视角度,Note9 都创下了记录:最高可显示 142% sRGB 色域和 113% 的 DCI-P3 广色域,色彩准确度更是目前最佳。

不过极果君后来查了一下,发现从 S7 开始,三星手机在 DisplayMate 那儿就是屠榜的存在。S 系列发布全球最佳,Note 系列来了又成了全球最佳 …… 抱歉,AMOLED 扛把子,就是可以为所欲为。

这块屏幕的实际观感同样惊艳。2K+ 分辨率本就在像素密度上占有优势,而且次像素渲染还规避了 P 排列造成的彩边和锯齿问题。相比市面上那些优化不佳的 1080p+ OLED 屏,细腻度和观感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不过不知道是器材相性不合,还是这部 Note 9 的亮度不足。现场有些照片上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闪烁痕迹。按理说 Note 9 屏幕亮度足够的情况下,应该没道理会用 PWM 调光才对。不过这也侧面印证了,Note 9 的低亮度仍是借助低频频闪来实现的。如果你对这方面比较敏感,那还得三思而后剁。

系统的默认颜色配置还是三星的老样子,调教的讨喜、浓艳。切换配置能够消除这种现象,不过究竟求美还是求真,就要看个人选择了。

但很可惜,因为大多数照片都是 sRGB 色域,所以 P3 色域和默认模式之间的区别,很难用照片表现出来。另外对 S9、Note8 的用户来说,肉眼感觉的屏幕提升也没有那么明显。一来这些设备的屏幕素质本来就好,二来如果不是直接比对,仅凭记忆也实在难以发现差异。

变粗了的 S Pen,有用吗?

对于变化不大的 Note 9 来说,新 S Pen 可以算得上一大 " 重磅 " 升级了。上面讲了半天机身变大,一来是给 4000mAh 的电池腾地方,二来就是为了装下这支笔。

就跟先前说过的一样,这支笔新加入了蓝牙遥控功能。任意界面长按(包括息屏)都能激活相机,短按拍照,双击切换前后镜头。

之前国际版演示的控制图片、视频的功能,国行自然也有保留。国内对应视频控制这个功能的应用,是自带的三星视频(爱奇艺),用法也是单击暂停 / 播放,双击切换下一个视频。

不过很奇怪,这个功能播放剧集的时候可以使用,但在观看用户上传的内容时,遥控却不能用了。为了验证兼容性,极果君还现场装了个网易云音乐,却发现居然可以 …… 而且安卓版 PowerPoint 也能用它来做翻页笔,这个 S Pen 遥控的兼容性,虽然比我们之前想的要好点,但也实在是有些迷。

另外 S Pen 遥控功能也会在弹出的扇形菜单中有所提示。如果不知道这个 App 是否兼容,点开扇形菜单就能知道。

然后 …… 基本上就没了。息屏快写、翻译、Bixby 视觉这种功能,都是之前就有的。只是这次笔迹颜色小有变化,会和 S Pen 的外壳颜色保持一致。

就 …… 很适合拿来记仇。

不过关于这支笔,极果君突然想到了一个很麻烦的场景:如果你在打游戏,而你女朋友长按了 S Pen 按钮的话 ……

所以朋友们,打游戏的时候可千万把 S Pen 看住了。

Bixby 有啥新功能?

在 Note9 的国际版发布会上,Bixby2.0 的演示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篇幅。更强的上下文理解技术,更多更直接的语音交互能力 …… 可惜从会后反馈来看,英语国家的用户们似乎对这个新助手并不怎么买账。

但到了中国,可就是 Bixby 的主场了。

虽然没有 Google Assistant 和 Alexa 这种怪物级别的对手,Bixby 在国内也有它自己的麻烦。小爱同学这两年异军突起,在技能和语音合成技术上都逐渐迎头赶上,庞大的智能家居群更是一大杀器。

所以今年三星宣布,Bixby 将进驻更多智能家居设备。包括 Sonos,博联,云麦这些国内知名的智能家居厂商在内,许多产品都将能够接入 Bixby 控制范围。

第一批能和 Bixby 互联的智能家居设备,大致会在 10 月到 11 月左右上线。数量则大约有 15-20 款,还是挺丰富的。据三星说,后续还会推出类似智能网关之类的产品,可以让更多智能家居设备接入 Bixby。

另外, Note 9 上搭载的新一代 Bixby 还有更快的识别唤醒速度,和更强的抗噪音能力。之前需要跳转 App 的搜美食、搜火车票等等操作,现在也可以直接在 Bixby 界面一步完成,集成度变得更高,用着也比之前方便了不少。

关键是现场演示的,新 Bixby 异常强悍的上下文理解能力。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特定场景才能实现,但这种自然逻辑就能搞定,不用组织半天语言再给语音助手下命令的使用体验,看着还真是挺有未来感。

巧的是,今天雷军也刚刚宣布了小爱同学的成绩。发布以来,它已成为国内最活跃的智能语音助手。Bixby 之前遥遥领先的体验差距正在逐渐缩短,而从三星宣布大力发展智能家居来看,他们应该是准备让 Bixby 去和小爱刚正面了。

按照三星的说法,他们的智能家居产品不会太贵。但手机的销量还是拖累了 Bixby 的覆盖面积。智能家居要铺开了,今后会 Bixby,会不会越来越多的下放到中低端手机上呢?

说了半天,国行就没点独占的惊喜吗?

有啊,价格。

在给我们看了一遍汉化版(带字幕)发布会之后,三星 Note9 正式公布了自己的国行价格: 6+128G 版本售价 6999 元,8+512G 版本则开价 8999 元。而且存储可以拓展,加上内存卡做到 1T 也不是不行(可惜不能求和)。现在官网预订,8 月 28 日陆续发货。只是国内预订的福利相比海外缩减的厉害,耳机和游戏礼包统统没有,只送一个三星官方的立式无线充,算是个小遗憾。

不过管它呢,耳机是假的,钱可是真的。

而且除了 Note 9 ,之前国际版发布会上的 Galaxy Watch,和早先发布的安卓平板 Tab S4,也都同场亮出了自己的国行真身。这两款产品想必大家都耳闻已久,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而且三星在平板环节,还惯例损了一把 Apple Pencil ……

之前公布尝鲜价格时,很多朋友就表示价格是个相当大的障碍。这两年 Note 系列的上涨幅度倒确实堪称迅猛,Note5 时期 5388 的起步价,今天再看简直是骨折优惠。但 Note 9 的国行价格,比去年变化并不大:须知 Note 8 起价就要 6988 元,Note 9 只涨了 11 块。

何况 Note 9 的起步规格也比往年来的都更高。同样是 6+128G 版本,Note8 卖到 7388 元的价格,甚至 比 Note 9 还贵了接近 400 块。Note 9 国行定价的字缝里,简直写满了三星中国的求生欲。

那么,买不买呢?

它值得买,但也可以等等。

增大容量、提高价格,再加上最终的定价区间,Note 9 瞄准的毫无疑问是 iPhone X,以及即将到来的下一代 iPhone。

不知是不是为了证明 " 我也行 ",自 iPhone X 发售以来,不少安卓旗舰都将价格杀到了万元附近。它们要么有奢侈品的背书(多数是豪车),要么能提供独特超前的硬件体验,或者干脆二者兼具。

一台近万元的旗舰就该有这些,三星近万元旗舰更应该有这些。

不管以哪种标准衡量,Note 9 都实在过分保守了。品牌号召力全靠自己,硬件上也没有屏下指纹、3D 结构光这些超前(但可能不怎么好用)的激进组件。S9+ 同款双摄固然牛 *,但讲起来总归少些新鲜感。单就产品而言,这个价格当然物有所值。但掏出 8000 块买手机的人,还是希望手上的产品能够更 " 酷 " 一些。

何况三星移动负责人高东真前几天刚宣布,年内可能推出折叠屏手机。如果你对 S Pen 没有执念,那即便是三星忠粉,选择持币观望的理由也又多了一个。

但 " 机皇 " 这面大旗,它还是扛得动的。 Note 9 没有惊人的险招,可在屏幕素质、系统、拍照这种基本功上,仍然几乎无人能出其右。

惊艳且激进的设计很容易令人心动,不过用起来舒不舒服,这些才是真正的决定性因素。

【来源:极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面向中国市场,三星Galaxy Note9推出了寒霜蓝,玄镜铜与丹青黑三款颜色,其中寒霜蓝将搭配黄色S Pen,彰显更多时尚与个性。目前,三星Galaxy Note9预售活动也已同步启动,三星Galaxy Note9 6GB+128GB版本...
业界
虽然 Note9 槽点不少,但三星怼苹果的底气还是很足的,为了喜迎 Note9 发布,三星「碰瓷」苹果的广告又重出江湖了,看看这次三星怎么用 Note9 把 iPhone X 贬得一文不值。
新零售
三星 Galaxy Note 9 于 8 月 9 日正式发布,而 Note 9 的内置壁纸也于近日流出,一共 10 张,分为波浪和渐变两种风格。
新零售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中国企业竞相推出更便宜、同样具有创新性的设备,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霸主地位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手机
对于手机业务陷入下滑困境的三星电子来说,Note 9提前救场或许可以帮助三星对抗新iPhone,但接下来的问题是,三星该如何让这个“迟暮”的手机帝国重生呢?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