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童车,怎么还没火就凉了

业界
2018
08/16
14:43
肖紫瑕
分享
评论

66

共享经济风起云涌,多数产品以风卷残云之势“闪现”于大众视野,“小朋友圈”也没能幸免这场风波,共享童车的出现,正是赶趟上了共享经济的末班车。

去年8月,共享遛娃小车“笛檬小车”在上海街头现身,次日就由于停放违规被逐出视野,随之,“略懂规矩“的“袋鼠小车”、“熊猫遛娃”和“单车侠”又相继在各地亮相,“九个小孩儿童自行车”也将于今年八月中旬上线,共享童车,真的能撼动300亿童车市场吗?

新鲜感制造热度,保质期短之又短

共享童车的出现,似乎瞄准了中国主流家庭对童车的需求痛点:更换快,使用少,占空间。据悉,去年8月,“笛檬小车”在上海某街道区投放400余辆,短短停放两天内已有千余人注册;今年6月,作为国内首个为人车分流的高档小区提供“儿童自行车解决方案”,单车侠之家“社区服务童车”一经推出就迅速成为市场社区焦点,注册用户及充值金额不断攀升,日增长率达到了50%,出现短短三天时间内,就产生了50000多个数据点。

事实上,但凡一点新鲜感引起的热度,都会造成前程大好的假象,正如当初从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再到共享马扎,共享睡眠仓、共享雨伞、共享KTV等衍生品的一一孵化,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共享经济已经见怪不怪。

而随着热度的冷却,多数共享都以不同的红牌被罚下场,有的因为政府监管查出差错被封,有的直接宣布倒闭停止运营,有的携用户押金逃之夭夭,伪需求经不住市场检验,仅仅靠蹭热点来夺人眼球的共享产品保质期只会短之又短。

图片来源:猎豹大数据

图片来源:猎豹大数据

“问题童车”的小火花,不过昙花一现

问题有如“黑洞“般存在的共享童车,热度不过是昙花一现,潇湘财经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

和共享单车换汤不换药,结局也基本可参考共享单车

共享童车走的是“老戏路”,但是人们并不关心当前商业模式这条路的对与错,只有到“共享经济”泛滥成灾,形成社会累赘和大众负担时,人们才会有一点儿觉醒。

共享单车已是前车之鉴,共享童车仍在重蹈覆辙。

虽然,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是,“一停一大片、一坏一大堆”的现象屡见不鲜。近日就有媒体报道,在四川省成都市的一个便民停车场,3000平方米范围内停放了上万辆废弃的共享单车。

从同样忽略路权概念的“笛檬小车”到定桩式社区服务的“单车侠”,从有押金到无押金,共享童车看似是模式升级,实则同质。共享童车看似在随市场需求适应性升级,实则回到了原始的单车定桩租赁,而且,企业为了占领市场,能走的必定是资本大力投入的老路,结局也就可想而知。

无论是童车还是单车,服务的产业链很长,理论上,只有地基稳固多的玩家才敢试探,但是,一股脑扎进来的品牌商不计其数,结果是形成行业内的需求泡沫,谁能“傍上大款”谁就能苟活的竞争方式…… 因此,看似别出心裁的共享童车这场戏从一开始就确定了结局,模式的虚假升级和发展的必经之路,不过是一场闹剧。

安全风险这口锅,背得起吗?

共享单车火热的当下,熊孩子们的脚还够不着地,就已经骑着共享单车满大街转悠了。体积小,操作灵活的共享童车,更加提供了实现“突破创新”的机会,更何况,具备完全责任能力的成年人在单车骑行上就已经事故频频,难道年龄小、控制力不足的小孩子风险更小?书面上限定的使用区域,能拴住人类与生俱来的猎奇心吗。

从本质上看,无论是使用共享单车还是童车的一系列行为,都构成了民法上的租赁关系,但是,企业违背租赁服务的基本要求,滋生了诸多安全问题。

一方面,童车质量卫生难题问诸水滨。按租赁服务规定,平台须确保对外出租的童车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要求,部件完整且性能正常,有义务检查车辆、提醒租用者注意事项。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维护人员为“稀缺品”,也暂未出现童车相关商家对维修护理制度进行详细说明。而损坏率,我们以共享单车为例,据企鹅智酷的数据报告显示,初版小黄车用户上报车辆故障的比例高达39.3%;而《法制晚报》也曾报道,在北京朝阳区青年路片区,ofo共享单车损坏率高达10%。

单车侠之家APP相关条例上将产品监察责任推诿给用户

单车侠之家APP相关条例上将产品监察责任推诿给用户

永安行单车服务说明将产品质量检查责任推诿给用户

永安行单车服务说明将产品质量检查责任推诿给用户

并且,由于年龄问题,对儿童用车的安全系数,卫生标准要求都更加严格,儿童一些诸如咬东西,摔东西的“小动作”更是成为卫生难题。

据了解,我国规定一般儿童的共用物品必须在使用前后进行一次75%溶液比例的酒精喷施消毒处理,须每一到两周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处理才可以继续使用。而网络上从未见童车公司对相关卫生消毒说明及报道。因此,单单这一消毒问题,就能成为父母的忧心病,品牌商的成本“痛点”。

另一方面,儿童摔伤是一笔潜在的“风险巨债”。按照规定,既然平台有义务保证车辆安全合格,那么一旦发生了由于车辆本身质量缺陷而导致的事故,用户就可以向平台的运营者提出诉讼和索赔请求。

因此,要合理地应对零星摔伤案件,较为稳妥的方式是买保险,保险是对冲低概率高风险事件的有效手段。但是,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单车平台,大多没有为用户提供保险服务。

图为单车侠之家APP界面内《用车服务条例》条例,该公司未为用户购买相关保险

图为单车侠之家APP界面内《用车服务条例》条例,该公司未为用户购买相关保险

图为单车侠之家APP界面内《用车服务条例》条例,该公司未为用户购买相关保险。

事实上,这些管理、服务要求不一定会写进租赁协议中,但却属于租赁行业的通行规则,却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共享单车和共享童车业内一种“通病”,一笔潜在的“风险巨债”。

社区服务这条路,走不通

社区服务的单车侠之家成为共享童车领域内的明日之星,但是,“小区玩具”式的使用,并不能走向“星光大道”。

一方面,尽管缩小市场、垂直投放,能够在一定程度增加了安全保障,但是,共享童车不具备共享单车在出行方面的刚需,维修成本和损坏率更是不可预测。限制了行动的共享童车,并不会因此而减少资源浪费,把使用对象从社会广大群众变为社区内的孩童,把适用范围从附近五公里变为小区内,将人员流动算作需求浮动,社区服务看似升级,实则同质。

另一方面,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小区都是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的,儿童共享单车自然也很困难,更何况还是要在小区内运营。将单车放置在社区内,关于维修、产品回收、安全监管又成了需要划清责任的难题。

除此之外,孩子们都有一个特点,不太乐意把自己的东西出借,这种与生俱来的所有权和占有欲,是需要保护的。因此,共享童车很可能满足不了孩子的实际拥有心理。

为什么童车难逃共享经济的”魔爪”?

共享经济创造的虚假繁荣,我们有目共睹,共享童车的出现,似乎旨在搜刮市场上最后残余的一点消费者价值,问题重重的共享经济,是谁让童车一腔孤勇的诞生了?潇湘财经分析,有以下原因。

一方面,二胎商机作祟。据统计,中国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 2017年新生儿数量为1723万。有关部门预测,2020年中国儿童消费市场规模将突破5万亿元,其中儿童娱乐消费市场将达到1.5万亿元。资本家眼里,中国即将迎来婴儿潮,儿童商机十分耀眼。但是,这些儿童一定会成为共享童车的用户吗?

据统计,2017年国内童车市场销量增长率高达10%,普及率连年提升,产品属性也已从奢侈品转变为大众消费品。因此,用户对童车普遍具有购买力,童车也并非刚需,尽管婴幼儿经济的刺激对整个产业链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二胎政策并非能给共享童车带来巨大商机,受众的局限性不是一时半会变的。

另一方面,童车的玩具属性局限。现如今的生活水平下,年轻父母更愿意为孩子的娱乐活动消费,也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例如在儿童零售业态方面,2017年,中国童装市场规模突破1500亿元,被业界称为“童装市场爆发元年”。童车作为一例能够帮助儿童健康成长的户外玩具,自然受得父母宠爱,但是,正因为父母越关心孩子的成长,越原意为孩子支付,就越能发现共享童车存在的问题,玩具的卫生和使用安全将是制约玩具租赁行业发展的瓶颈,这都会使父母避而远之。所以,童车可能是孩子的“宠物”,共享童车却不会。

出发点固然是好,任何能够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以解决痛点的产品都算得上“良心”,不过,良心产品得有良心出路,共享童车带点惹人注意的火苗在大众面前闪现一下,不过是在哗众取宠,走的是“死胡同”,也就求不到出路。

【来源:潇湘财经               作者:肖紫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共享童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