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多终端厂商的暧昧中,藏着英特尔的游戏生态

手游
2018
08/13
08:40
李玉鹏
分享
评论

与众多终端厂商的暧昧中,藏着英特尔的游戏生态

每年一度的 Chinajoy,是广大玩家和电竞爱好者最为之狂热的盛会,它就像演唱会之于粉丝那样吸引着各个阶层的玩家群体,对于英特尔这种来自产业链上游的芯片厂商来说,也是向外界展示肌肉、怒刷存在感的绝佳时机。

自从2017年首次命名“英特尔主题馆”后,英特尔似乎意识到了这种霸气行为所带来的品牌效应,今年再次作为ChinaJoy顶级合作伙伴 12,000平方米场馆,以品牌命名整座“英特尔主题馆”。

整个 Chinajoy 逛了一圈后,你会发现英特尔高达12,000平方米的主题馆超越了任何游戏公司、硬件厂商的展区面积,这份今年英特尔Chinajoy的朋友圈名单包括惠普、联想、技嘉、雷蛇等众多主流的OEM厂商。

不仅如此,这也是英特尔参展Chinajoy以来合作伙伴做多的一次,邀请了游戏生态上下游各方合作伙伴共同举办“新闻会客室”,从硬件、软件、赛事承办、电竞选手、直播平台、网咖平台等多个角度,探讨电竞产业未来发展蓝图,英特尔首次在中国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其游戏电竞产业的生态布局。

游戏电竞产业的繁荣,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共同推动,英特尔深谙于此,就像它一直以来的所坚持的发展路径,通过广结盟友的方式推动一个生态的形成,并在生态中担当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游戏电竞产业有多大?

中国的电竞产业有多大,就意味着英特尔所预期的增量市场有多大。我们不妨来看两个简单的维度,即用户基数与需求。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一份关于用户规模及预测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电子竞技用户规模达到3.9亿人,2018年全球电子竞技将达到5.9亿人。中国在近两年移动电竞的推动下,享受着人口红利的高速增长,去年已经达到了2.5亿,足够大的用户基数使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电竞市场。

与众多终端厂商的暧昧中,藏着英特尔的游戏生态

其次是用户需求,游戏电竞的参与者年龄普遍都不大,黄金年龄大概在15-25岁,这一代人几乎是伴随着整个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群体,天生自带互联网属性,游戏电竞对他们就好像在巴西小孩子踢球一般的存在,早已成为主流文化的一部分,电竞不同于电玩,社会对它的认同度也在逐渐提升。

电竞产业的商业价值,正是在这种野蛮生长中逐渐提升的。

今年ChinaJoy期间,小米联合英伟达发布了新一代小米游戏本八代增强版以及小米笔记本Pro GTX版,这是一款搭载英特尔八代酷睿处理器i7-8750H与英伟达GTX 1060 显卡的一款入门级游戏笔记本产品,为的就是俘获更广大的年轻用户。

庞大的电竞终端产业中,小米只是一个声量大于销量的新晋玩家,惠普、联想、戴尔等传统的老牌OEM厂商纷纷推出了旗下子品牌的游戏PC,如联想的拯救者、戴尔的alienware等等,游戏PC已经不约而同成为了他们侧重的细分领域,并且还是一个高速增长的板块。

英伟达全球副总裁张建中在接受钛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PC当前来看只是服务一小部分游戏玩家,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游戏本为代表的高性能PC将会成为未来整个PC产业的重要迭代方向。”

英特尔为PC而生,八代酷睿为游戏而生

玩家在“英特尔主题馆”中体验各式炫酷PC机型

玩家在“英特尔主题馆”中体验各式炫酷PC机型

英特尔主题馆中,惠普、联想、技嘉、雷蛇四家OEM,在各自展台展出了最新型搭载英特尔酷睿i7、i9处理器的高性能台式机、笔记本电脑,还有更多看似炫酷的AR、VR顶级游戏设备。

2018年4月,英特尔发布八代酷睿高性能移动平台处理器,将高性能游戏笔记本的上限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一直以来,芯片与显卡技术的进步都将推动PC产业的前进,本次ChinaJoy期间展示的设备也都是业界最新配置。

各种最新形态高性能台式机

各种最新形态高性能台式机

与众多终端厂商的暧昧中,藏着英特尔的游戏生态

整个游戏当中,CPU的作用至关重要。Intel开发者关系部总监介绍称,“游戏的渲染管线当中,CPU负责场景生成,包括一些碰撞检测和玩家的互动,以及现在游戏做的越来越精美,越来越像好莱坞的大片,当中有很多追求逼真的物理效果其实大多数都是要CPU来承担的。”

电竞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硬件产品的不断创新,英特尔作为一家CPU生产商,它也是一个能为PC产业赋能的幕后推手,作为合作伙伴之一的惠普,几年来正逐渐加大对于电竞相关投资,它对此深有感触。

“设备就好像是战场上的‘武器’,如果说武器不灵光,技术再好,如果说出现卡顿、东西看不到的就会产生很大影响,用硬件搭建起的架构就是玩家最好的‘武器’”,惠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认为,更好的游戏主机硬件才是基础设施。

IMC战队使用搭载酷睿i7处理器的惠普暗影精灵战机

IMC战队使用搭载酷睿i7处理器的惠普暗影精灵战机

英特尔和惠普在游戏电竞领域合作了十多年,包括前不久刚刚问世的暗影精灵4,惠普旗下很多重磅终端产品都选择了将英特尔八代酷睿芯片作为引擎。

随着八代酷睿芯片出货量的稳步提升,网咖这种电竞生态下的特别场所也正在经历转型升级,作为一个能让用户以最低的成本体验到各类电竞游戏的玩家聚集地,核心和立足之本就是硬件设备。

网鱼网咖CEO庄毅

网鱼网咖CEO庄毅(右)

网鱼网咖CEO庄毅表示,“顾客在玩游戏的过程当中,更稳定和更流畅的游戏体验是他核心的诉求。像目前英特尔酷睿i7是我们目前首推的核心设备之一。现在在我们的网咖体系当中大概有30%的机器是用酷睿i7的设备,而且还在不断升级过程当中。因为硬件升级是我们竞争过程当中,吸引顾客一个非常核心的工作要点。”

游戏若想流畅、稳定地运行,除强大的硬件产品外,还需要软件层面进行大量分析及优化。英特尔也在同时发力软件产品研发,对游戏生态链软件方面提供支持,力求将硬件性能发挥至最佳。

为此,英特尔专门成立游戏软件团队负责开发性能库或SDK,使得游戏开发者能便利地将CPU或其他硬件特性发挥至最佳,并提供软件团队专职负责开发性能分析软件,让开发者能清楚知道自己程序的瓶颈所在。

与众多终端厂商的暧昧中,藏着英特尔的游戏生态

从过去的简单低解析度游戏到4K游戏,到VR/AR游戏,再到AI游戏,随着游戏的不断演进,电竞产业对游戏硬件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英特尔与OEM等产业伙伴深度合作,在提升计算力的同时,根据游戏爱好者的不同需求,在硬件产品上不断发展创新,推出不同形态的游戏PC。

赛事与直播

硬件是保证游戏电竞体验的基础,但绝对不是全部,这个逐渐扩张的游戏生态下,产业链中的任何一环都在尝试新的场景、技术、内容结合的探索,具体而言就是赛事与直播,二者紧密相连不可分割。

赛事层面,英特尔连续十几年都是世界级电竞赛事的重要参与者。

英特尔大师挑战赛现场

英特尔大师挑战赛现场

英特尔于2006年与ESL共同创办了首个全球规模的电竞精英锦标赛——英特尔极限大师杯赛(Intel Extreme Master,简称IEM)。

作为全球举办时间最长的职业游戏比赛,IEM已有十多年的举办历史,汇集了多款电子竞技游戏的全球顶级玩家,被视为全球最负盛名电子竞技比赛。

同时,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TOP合作伙伴,英特尔在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下,于今年2月冬季奥运会举办前夕,将英特尔极限大师杯赛平昌电子竞技锦标赛带到韩国平昌,让更多人体会电子竞技的魅力。

与众多终端厂商的暧昧中,藏着英特尔的游戏生态

在IEM这一国际顶级重磅赛事上,不仅汇集了Virtus Pro、NRG、Hellraisers、Gambit等世界各地的顶级职业战队,更有战绩优秀的TyLoo战队主场作战。

今年,是Mark Subotnick第一次来到中国上海参加ChinaJoy,作为英特尔公司业务发展兼电子竞技游戏事业群总监,Mark Subotnick 一直负责 IEM(英特尔极限大师赛)在全球的赛事。

很久之前,Mark 也是一个电子竞技领域的资深玩家,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报纸上看到了招聘游戏测试者的启示,于是就参加面试并且找到了工作,当时的Mark 没有想到能将电子竞技融入他的职业,但25年之后,已经成为了他非常热爱的职业。

英特尔业务发展、电子竞技游戏事业群总监Mark Subotnick

英特尔业务发展、电子竞技游戏事业群总监Mark Subotnick

谈到对电竞赛事未来的发展趋势,Mark 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高规格的职业赛事。以NBA和MLB为例,电竞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但区别就是,电竞行业里有太多不同的游戏,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规范化的头衔产生,就像其他体育运动一样,随着观众人数的不断增长,观看方式也正在变得多样化。”

尽管他没有透露英特尔在电竞游戏领域的具体投入,但他表示观赏性游戏市场是PC销售额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这也是英特尔持续在这一领域投资的原因。

在中国,英特尔连续两年主办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ntel Master Challenger,简称IMC)。这一全国性准职业级专业电竞赛事,秉承了全球顶尖职业赛事IEM专业、公平的比赛精神,区别在于IMC主要针对高校玩家,旨在挖掘全国玩家中具有准职业级水准的选手。

ChinaJoy2018期间,英特尔极限大师赛(IEM)也来到了上海。第 72 场全球 IEM 赛事的主打游戏是《反恐精英:全球攻势》,共有八支国际顶尖的《CS:GO》 职业战队在“英特尔主题馆”现场展开激情对决,奖金高达 25 万美元。

作为中国规模较大的连锁电竞场所,网鱼网咖除了自己举办的一些游戏赛事,运营过程当中也承办了各种有赛事IP的活动,特别是近两年来与英特尔在英特尔大师挑战赛上的合作。

今年7月份结束的大使挑战赛上,网鱼网咖承办了英特尔100场线下店内赛事,包括整个东区、北区线上的晋级赛。“这两年的赛事非常有影响力,可以带给玩家更好的赛事体验,对网咖的经营也有非常好的吸客效果”,网鱼网咖CEO庄毅表示。

直播

雷蛇展台的直播展区

与赛事一同席卷电竞游戏领域的还有直播,斗鱼TV内容事业部副总裁孙介然认为,“游戏直播的火爆是天时地利人和。电子竞技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社会认可。电竞玩家他本能就有一种分享和社交的需求。”

目前,作为产业核心的电竞赛事体系已日趋成熟和完善,与之而来不断的的商业化探索,也为电竞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游戏生态初见端倪

与众多终端厂商的暧昧中,藏着英特尔的游戏生态

游戏电竞产业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中各合作伙伴的推动与支持,也吸引了很多游戏厂商来参与进来,这个生产系统是非常庞大且复杂的。

时至今日,在产品层面、赛事层面以及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建立生态层面上,英特尔的一个核心逻辑就是提供强大计算力推动产业发展,在产业中扮演着自己擅长的角色,多年来极具前瞻性地生态布局也初见端倪。

生态合作层面,英特尔携手生态链上其他合作伙伴,从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力。

在线上渠道,英特尔联合国内大型游戏直播平台,进行IMC赛事直播,让无法亲临比赛现场的电竞爱好者实时感受电竞魅力。同时,英特尔与各大电商深度合作,为广大玩家提供购买英特尔游戏产品的绝佳渠道。在网咖运营和升级转型过程中,英特尔通过酷睿系列处理器,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硬件支持,让玩家更早、更直接、更低成本地体验硬件升级快感。

从举办国际赛事到中国本土的职业赛事,从游戏开发阶段的支持到合作伙伴产品的创新,从线上直播到线下的竞赛体验,以及对泛娱乐行业发展的见证和引领,英特尔做的就是一直紧贴产业发展脉搏。

【来源:钛媒体,作者:李玉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英特尔 电子竞技游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