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合并旗下网络接入业务 欲增加亚非拉网民

业界
2018
08/11
12:04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谷歌和Facebook是全世界四大互联网巨头,两家公司都十分重视互联网接入服务,准备把亚非拉更多民众迁移到网络上。据外媒最新消息,日前,Facebook将旗下的互联网接入服务进行了全面整合。

据CNET等美国科技媒体报道,Facebook已经设立了一个全新的部门“Facebook网络连接”(Facebook Connectivity),这一部门将掌管旗下各种正在开发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这一部门负责的业务将包括Facebook目前最为成熟的免流量上网服务“Free Basics”,另外也将包括其他网络接入服务。

若干年前,Facebook开始在亚非拉许多国家推出了免流量上网服务, 该公司和许多移动运营商进行了合作,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可以免流量费访问一些政府和公益网站,另外自然也包括Facebook旗下的网络服务。

不过Facebook上述的服务在不少国家引发了巨大争议,印度等国家的互联网公司批评Facebook此举违反了“互联网中立”原则,这将让其他无法提供免流量服务的网络公司陷入不公平境地。据悉,Facebook这一服务目前在多个国家遭到了封杀。

外媒指出,Facebook整合网络接入服务的举措,意味着其业务走向更加成熟,希望能够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民众成为网络用户。

上述连接部门负责技术的副总裁Yael Maguire对媒体表示,对于让全世界的民众上网,并没有简单的妙方。目前没有一种神奇的技术、商业计划或是单一的政府监管政策能够带来改变,Facebook认为这当中需要做出许多努力、实施许多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部门负责的网络接入服务中包括了“高空联网”。

之前多家媒体报道,Facebook内部已经设立了卫星上网团队,正在研发一颗名为“雅典娜”的卫星,计划在2019年发射升空,这颗卫星的使命是给地球偏僻地区的人口提供网络接入服务。

此前,Facebook曾经准备租用其他公司的通信卫星提供上网服务,扎克伯格当时访问非洲,并且计划现场演示卫星上网,但是遗憾的是,负责卫星发射的SpaceX发生了猎鹰九号火箭爆炸事故,卫星被炸毁,Facebook的卫星上网也被迫推迟。

另外和谷歌一样,Facebook也曾经研发利用高空无人机提供上网的服务,飞机计划利用太阳能供电,能够在高空长时间飞行,但是在几次失败的试验之后,Facebook最终取消了无人机上网的项目,而谷歌也取消了相似的项目。

除了服务亚非拉国家的上网手段之外,上述的Facebook连接部门也会实施一些更具实效的项目,比如开发分析工具,改进电信合作伙伴的运营效率。比如Facebook将会对运营商网络进行监控,一旦出现网络中断第一时间告知,Facebook也准备提供更多用户数据,帮助运营商更好建设通信网络。

据报道,Facebook还准备对已经具备网络接入的城市和乡村地区,对网络设施进行优化,比如该公司正在研发一个名为“Terragraph”的新技术,未来可能作为光纤通信的一个替代技术。

Facebook旗下拥有Facebook、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四大社交网络产品,总用户占到了地球人口的一半。在全球网络广告市场,Facebook和谷歌两家通吃了三分之二。

近些年,随着Facebook平台产品老化,该公司用户出现了增长乏力,甚至在一些国家出现了用户下滑。因此,Facebook开始大力推广在亚非拉国家的上网服务,希望这些地区的新增用户带来新的广告收入。

和Facebook类似的是,谷歌的多个网络接入项目也遭遇了挫折,比如谷歌在美国一些城市推出价格低廉的千兆光纤宽带服务,但是运营成本过高,目前已经暂停发展。

除了无人机上网之外,谷歌的卫星上网项目据报道也面临失败,关键性领军人物离职,一些被收购的卫星类公司对外转让。

在过去一年中,谷歌开始在亚非拉推出免费的Wi-Fi上网服务,覆盖了车站、广场等场所,目前已经进入了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泰国、尼日利亚这五国。(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华尔街日报》率先披露,全球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正与美国几家大型银行谈判,想要在FB Messenger社交信息应用上增加一项新服务,整合银行用户的财务信息,但FB主站上不会推出。
业界
眼下虽说现在腾讯的发展可谓是一片大好的形势,但是市场总是风起云涌,一旦腾讯业务出现问题,腾讯就很有可能步Facebook在这次股价上的后尘。
业界
Facebook市值单日损失1200亿美元,腾讯市值蒸发一万亿港元,互联网行业的泡沫正在被刺穿。
业界
这一次不仅是为了“互联网公平”,也为了广告。
业界
最近,扎克伯格旗下的公司又遇到了麻烦,脸书旗下虚拟现实(VR)公司Oculus因剽窃游戏开发商ZeniMax的专利技术,需赔偿2.5亿美元。不过面对这一结果,小扎却可以偷偷笑出声来。
滚动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