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造车再添证据 在特斯拉呆了五年的前高管回来了!

业界
2018
08/11
10:02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1

据知名科技博客作者John Gruber率先透露,7月被特斯拉确认离职的首席工程师Doug Field重回苹果,这一消息被苹果公司发言人证实,但没透露Field回归后的新岗位。

稍后据路透社报道,Doug Field将与自己的老同事Bob Mansfield一起工作,引领苹果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项目Project Titan(可翻译成“巨人计划”),两人此前曾为Mac电脑工程部的同事。

Doug Field曾担任了五年苹果Mac电脑硬件工程部副总裁,2013年加入特斯拉,曾主管“平民神车”Model 3的研发工作,4月时这一权力被CEO马斯克收回,5月便传出Doug Field离职的消息。但特斯拉当时表示,Field只是休假以充电和陪伴家人,并非离开特斯拉。

Bob Mansfield则是苹果联合创始人、2011年去世的前CEO乔布斯亲密盟友,任职记录相对低调,2016年9月有传闻称他在引领自动驾驶项目。苹果对这一项目讳莫如深,去年承认“巨人计划”存在后松了部分口风。今年7月一份法庭文件显示,公司内部有5000人被授权接触到项目信息。

而在苹果承认“巨人计划”存在之前,2016年10月曾有传闻称,苹果放弃了自主研发并制造自动驾驶汽车,转而与汽车制造商合作搭建第三方系统。2017年有报告称,雷克萨斯Lexus一款SUV在车顶测试12个苹果的激光雷达传感器(lidar sensors),地点在苹果加州总部附近。

2017年二季度(苹果公司第三财季)的财报电话会上,苹果CEO库克透露了“巨人计划”的目标,两个月之前刚首度公开证实该计划的存在。他认为自动驾驶是“所有AI项目之母”,苹果从核心技术的角度正在聚焦自动驾驶系统,但这一系统的应用不光是汽车。

文首提到的John Gruber运营着一个独立科技博客Daring Fireball,被称为“比苹果更懂苹果”,他认为Doug Field回归后很适合在“巨人计划”工作。特斯拉Model 3已于一年多前投产,产量也在稳步上升,特斯拉即将投入使用的自动驾驶AI芯片比英伟达Drive PX 2处理速率快100倍。

Gruber认为,Doug Field回归苹果不宜被过度解读,但基于Field在全球顶级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工作多年的经验,证明苹果依旧有造实体车的野心,并非单纯为别的车企打造一套自动驾驶系统而已。苹果的传统也不是成为第三方元件制造商,而是打造一款完整的商品:

“我的理解是,在Mansfield领导下,苹果的巨人计划重获新生,将加快发展,远离之前起步不稳的开局。”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今年特斯拉公司重要高管纷纷离职。在7月初确认Doug Field离职前一天,公司首席信息官Gary Clark也辞职了。年初刚被任命为首席财务官的Eric Branderiz在3月离职,职位目前仍空缺,自动驾驶主管Jim Keller随后在4月离职。

而在Keller之前,特斯拉在今年前四个月就已遭遇7次高管离职事件,2017年也有大约20名高管离职。在过去五六年里,特斯拉已有大约50名副总裁级别或其它高管离职。

特斯拉周五午盘股价涨0.5%,交投354美元左右,但基本回吐了本周初透露私有化意图后的全部涨幅。苹果午盘后跌近0.6%,交投207美元,本周一曾创209.07美元的历史收盘新高,市值多日维持1万亿美元上方。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造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