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美国之后,英国也要对互联网零售商征税了!

业界
2018
08/11
08:58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66

据英国天空新闻台报道,英国财长哈蒙德正在考虑给互联网零售商增加一个特别税种,或被称为“亚马逊税”,即参考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亚马逊为批评对象,要在全美征收互联网销售税。

哈蒙德表示,英国人的购物习惯正在改变,英国已成为在线购物占零售销售比例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对互联网零售商新设税种,能为传统零售商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分析指出,这一表态是英国财长对零售行业结构的最强力介入,以期挽救濒临倒闭的实体零售商。

哈蒙德还称,征税的主要目标是在线零售平台企业,由于大型的互联网零售平台都是跨国公司,需要政府间重新谈判国际税项条款。如果一时无法达成国际合作,英国将自行颁布临时征税措施,以期零售业线上和线下再平衡,同时致力于推动达成新的国际征税协议。

他表示,欧盟已经在讨论基于互联网平台业务产生的价值征税,英国也考虑这么做。线下主流商业街(俗称“高街”,High Street)也需要参照消费习惯的改变而变革,例如减少传统零售项目,引入更多的休闲、餐饮、酒吧和社区便民设施等,而非单纯由实体零售店铺组成。

不过天空新闻台也注意到,哈蒙德拒绝评述是否想修改商业税率,英国反对党建议为线下实体零售商下调税率,这些大企业也认为,商业税率是发展的最大阻碍,互联网零售商通常销售额更高,但缴纳的税款更少,导致线下零售商面临不公平的困境。

引发哈蒙德此番表态的原因之一,是1849年成立的英国老牌弗雷泽百货商店集团(House of Fraser)面临经营困难,2014年之前就曾与法国著名的老佛爷百货公司(Galeries Lafayatte)磋商“卖身”,随后不了了之。今年被迫进入破产程序后,周五被英国亿万富翁Mike Ashley旗下的体育用品零售商Sports Direct以9000万英镑(约合1.15亿美元)买走,估值之低不禁令人唏嘘。

而“亚马逊税”这个提法之所以引人注意,是由于占亚马逊英国分公司雇员2/3、主管当地物流与仓储的亚马逊英国服务有限公司合规文件显示,2017年缴纳税款460万英镑(约合600万美元),是2016年纳税740万英镑(约合960万美元)的一半,而且实际纳税170万英镑,递延税额高达290万英镑。但亚马逊去年在英国的营业利润接近8000万英镑,较2016年营业利润4800万英镑几乎翻倍。

亚马逊官方的解释是,英国企业税基于利润征收,而非基于营收。零售业的高度竞争压缩了利润空间,外加亚马逊的大幅投资,导致在英国的利润保持低位,因此纳税额看起来更低。亚马逊在英国和所有设立运营分支的国家都合法纳税了。

还有分析指出,亚马逊多为英国正式员工发放股票奖励,在英国税法结构下参与税收抵扣优惠,因而去年的纳税额反而减少。这个现象也呼应了英国传统零售商的抱怨,即英国商业税收结构似乎不太合理,目前英国要求企业以利润的19%纳税,并想在2020年时降至17%。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美国最高法院在6月下旬裁决,各州和地方政府可以开始向互联网零售商征收销售税,推翻了1992年的一项裁决,当时令互联网基本成为了一个免税区域,如果零售商在某个州没有实体店或仓储配送中心,就不用交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也重点盯上了亚马逊,频繁在社交媒体上批评亚马逊的纳税问题,并要求对互联网公司开征销售税,否则对美国的线下实体零售商非常不公平,触发失业危机。去年4月1日起,亚马逊的直销商品在全美各州缴纳消费税,但对平台上的第三方商户没有强制要求。

华尔街见闻主编精选《大转折点!亚马逊与沃尔玛们的二十年轮回》分析称,互联网销售税对亚马逊等已为直营商品纳税的巨型平台影响不大,甚至可为第三方商家提供税法合规服务而赚更多钱,反而是中型电商的命运最为难测。从物价来说,最大的输家或许是被转嫁了成本的消费者。

以此类推,英国若也出台互联网销售税,能否切实扭转新商业形态产生后的税收系统失衡、能否切实打击到被认为具备垄断地位的巨型跨国互联网零售平台,还都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英国 征税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