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断臂求生?GE电能转换部门半价抛售

业界
2018
08/11
08:43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t01432d2a845b9fda3f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披露,启动了全面重组计划的“百年老船”通用电气(GE)正在咨询瑞信银行,最早9月开始出售旗下的电能转换部门,预售价为15亿美元,仅为2011年购买时的一半。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通用电气在2011年3月宣布,旗下能源业务将以32亿美元,收购法国电气化及自动化设备制造商Converteam的90%股份,增强在节能设备制造领域的实力。

当时GE表示,计划在2到5年内收购Converteam余下股份,剩余股份价值不会超过4.8亿美元。收购后,通用电气得以提升油气、可再生能源和矿业等多个领域的市场地位,并获得中国、巴西和中东等新兴市场的更多商机。

知情人士称,卡特彼勒、法国施耐德电气(Schneider)、瑞士电力与自动化技术领军企业ABB集团,以及私募股权都展露了购买兴趣。不过无法确保一定会有买家,GE也可能选择继续持有。

新CEO John Flannery在去年8月上任后,一反此前传奇CEO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大买特买的立场,反而开始严格执行GE的瘦身计划。去年10月他向股东们承诺,将出售价值200亿美元的资产,7月底公布的二季度财报证实,GE基本完成了这个目标。

在伊梅尔特16年执掌GE的历程中,他建立了庞大的油田设备部门,开创了数字化业务,拓展了医疗保健业务,买入了Converteam等电力资产,但基本都成为了新任CEO Flannery剥离或缩减规模的目标,目的是减少非核心业务,并解决现金流难题。

今年二季度以来,GE“卖卖卖”的步伐明显加快:

4月2日,将医疗技术部门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Veritas Capital,获得10亿美元现金;

5月21日,运输业务以111亿美元出售给火车制造商美国西屋制动公司(Wabtec),首付款为29亿美元现金;

6月25日,分布式电力业务以32.5亿美元出售给私募股权公司Advent;

6月26日,宣布将剥离医疗保健业务,使旗下的医疗保健子公司GE Healthcare成为独立公司;计划撤出对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投资,将在未来2-3年完全退出股权;

7月20日,财报电话会宣布,工业解决方案完成了以26亿美元出售给ABB集团的交割。

通用电气表示,已基本完成了20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未来重点业务是航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这是三个高度互补的领域,也有未来的增长空间。最新的资产剥离举措,预计在2020年之前缩减250亿美元的净负债,也能减少公司对商业票据等短期融资的依赖。

计划出售电能转换部门,恰好实践了GE管理层在7月发布二季度财报时的下半年业务转型承诺。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GE二季度利润同比下降28%,电力业务的低迷抵消了航空和医疗保健业务的增长。电力部门订单额为74亿美元,同比下跌26%;录得收入下跌19%,利润更是暴跌58%。公司表示,电力部门仍是值得保护的资产,下半年首要工作重点是修复该部门的问题。

GE另一个关注点是金融分支GE Capital,二季度拥有资产1360亿美元,但亏损2.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额扩大了20%。CEO Flannery表示,计划到2019年底削减GE资本部门250亿美元的资产,今年的业绩目标是止住亏损,重回盈亏平衡位。

由此可见,今年余下时间,应该还会有更多GE调整电力和金融分支的消息传出。通用电气周五收跌1.39%,收报12.77美元,接近6月21日所创12.76美元的52周新低,也接近2009年中旬以来最低,计划出售资产的消息对股价影响不大。

GE今年以来股价累跌27%,2017年曾深跌45%,从去年初至今市值蒸发了1670亿美元。6月26日,通用电气被道指剔除,而它曾是1896年道琼斯指数创立时的成分股之一。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GE电能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