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企业级云原生PaaS平台 助力大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互联网
2018
08/10
11:13
分享
评论

数字化浪潮下,企业如何紧跟时代的步伐,拥抱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管理需要新技术新平台支持,对先进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应用将给企业带来全新的机会。企业级PaaS平台将促进和推动企业数字业务的使用,并帮助企业实现从创意到落地的最快转化。

下一代金蝶云作为中国首款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企业级云原生PaaS平台,基于全新的云原生架构,结合企业业务特点,提供了开发服务云、社交服务云、大数据服务云、人工智能服务云、物联网服务云和云基础技术服务等一系列的平台级应用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搭建数字化平台,助力大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云计算被视为继 80 年代大型计算机到客户端/服务器的大转变之后的又一次革命,为我们带来了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进而成为推动企业创新的引擎。云计算从最初的概念出现到如今的应用普及,已有十余年的时间。目前云计算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大量企业可以像使用水电等基础设施资源一样来使用IT资源。数字化浪潮下,云计算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必然选择。

根据2018年Gartner的最新研究报告,云计算仍是数字业务创新的战略平台。CIO面向应用架构和平台基础设施开展决策时,必须了解PaaS平台发展的关键趋势,并拥抱PaaS平台,以使其业务敏捷性最大化。基于Gartner对PaaS平台发展趋势的研究,新一代的PaaS平台必须基于云原生架构,进一步具备控制IaaS、CaaS等底层技术服务能力,屏蔽底层IaaS层技术的复杂性,提供云基础技术服务能力;进一步抽象企业业务模型,提供低代码的高生产力应用开发平台;同时PaaS平台会基于越来越成熟的AI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为平台赋予更多的平台级应用服务能力。

新一代企业级云原生PaaS平台

下一代金蝶云通过颠覆式创新全新打造了新一代企业级云原生PaaS平台,采用了全新的分布式架构,支持微服务、容器服务、DevOps等为代表的云原生基础架构,并独创了云端动态领域模型,支持云端个性化定制,是业界领先的企业级云原生PaaS平台,帮助客户轻松用云、快速创新、持续交付。

下一代金蝶云PaaS平台技术架构图

开发服务云

1.自主技术的云端动态领域模型(DDM)

基于金蝶25年企业服务经验积累锤炼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端动态领域模型是下一代金蝶云开发服务云的核心技术。该模型包括了元模型库、领域模型、模版库、动态解释引擎、建模工具等基础服务组件。并结合企业业务特点,封装了动态的表单模型、流程模型、服务模型和报表模型等业务模型。

2.企业级低代码可视化开发平台

下一代金蝶云提供了企业级低代码的可视化开发平台,可以轻松构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自定义应用。平台包括了微服务组件、开发服务、运行服务、服务管理、API服务框架、应用建模、云支撑服务与运维服务等,为云应用(SaaS服务)的开发、部署、运行及运营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务及管理工具。

3.动态高效的流程服务平台

下一代金蝶云提供动态高效的流程服务平台,遵循BPMN2.0规范,基于动态模型元数据,通过业务模型库提供不同行业、不同业务类型的端到端业务流程模型,支持各种复杂业务应用场景、流程柔性动态配置、多系统流程集成,支撑企业业务高性能高可靠流转,简单易用、功能强大。

社交服务云

下一代金蝶云基于云之家提供的账号、组织、消息和业务分享等社交协作服务,连接员工、连接客户、连接业务,轻松连接一切工作。借助平台的社交能力,企业内外部打破部门壁垒与地域限制,自发形成工作小组,以网状的协作体系,高效地处理工作。

数据服务云

下一代金蝶云提供涵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轻分析。轻分析是金蝶自主研发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数据云计算引擎和数据可视化平台,可以轻松连接到企业的关系型数据库、大数据处理平台、平面数据文件、领域实体模型等多种类型数据资产,仅通过简单拖拽,就可完成多维透视的图表呈现。轻分析支持嵌入式分析和主题式分析两大场景,千万级数据秒级呈现,让用户享受到极致流畅的数据分析体验。

人工智能服务云

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应用的智能化需求变得越来越急迫。下一代金蝶云基于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深度学习算法等AI技术,搭建了统一的企业AI平台;通过与企业业务场景、企业数据等信息结合,提供了财务机器人、营业执照识别、发票识别、人脸认证、员工自助服务等标准AI应用,企业可在此基础上进行个性化扩展。通过企业AI模型抽象,基于隔离的数据进行训练,让每个用户都能训练出独有的AI服务。

物联网服务云

针对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需求,下一代金蝶云全新打造了企业级物联网服务云,通过边缘计算数据盒实现工厂设备的快速连接和数据采集,为企业提供连接设备数据的边缘计算能力,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伸缩、高效配置。

云基础技术服务

2013年,Pivotal 的 MattStine 提出了云原生(Cloud Native)的概念,凭借其优良的可伸缩性,云原生应用和服务也越来越受到青睐。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给出了云原生应用的三大特征:容器化、DevOps、微服务。云原生架构包含了一系列的技术体系和应用工具,用来帮助企业快速、持续、可靠、规模化地交付业务软件。

下一代金蝶云PaaS平台,基于分布式、微服务、容器、DevOps等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结合企业业务特点,实现了全新架构设计,为企业应用提供快速迭代、高可用的基础核心能力。

下一代金蝶云云基础技术架构

1.分布式架构

彻底摒弃传统ERP单一数据库,单一应用服务器模式,以分布式技术作为下一代金蝶云的核心技术,把所有服务和节点全部重新设计,使之分布式化,保证单点故障依然可用,包括了微服务化的应用服务、分布式配置服务、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计算框架、分布式缓存服务、分布式APM、分布式日志管理等。

2.微服务架构

下一代金蝶云微服务架构,可以让过去复杂、庞大的管理信息系统,以更小颗粒度、更敏捷的服务方式提供。不同的应用可以独立部署与互相隔离,服务之间通过轻量级API进行通信。服务节点都会纳入分布式集群中,并支持弹性扩容。下一代金蝶云对微服务框架的服务注册及发现、网关、路由、容错与限流及监控等模块进行了改造,以更好的适配企业业务需要。

3.容器服务架构

下一代金蝶云支持微服务部署在Docker中,Docker运行在IaaS层虚拟机上。下一代金蝶云基于Kubernetes技术,提供了统一的容器服务,用户可以方便的管理和编排容器集群。下一代金蝶云支持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云部署模式,公有云支持在AWS、华为云、京东云等主流云厂商上部署。

4.DevOps

下一代金蝶云使用Devops研发理念,将敏捷研发流程和CI/CD流程结合起来,可以做到随需发布,缩短开发周期,提高部署频率,让产品功能更快的呈现给客户。每次代码提交并完成自动构建后,都会经过静态代码扫描、单元测试、冒烟测试、自动化全回归测试等一系列质量保证机制,让发布内容稳定可靠,强大的自动化测试平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交付保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