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私有化谜团

业界
2018
08/10
16:3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 8 月 8 日凌晨,特斯拉公司 CEO 埃隆 · 马斯克在个人推特上宣布,自己 " 正在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每股 420 美元,目前资金已经到位。"

大约两个小时后,马斯克又再次发声,证实他对特斯拉的私有化提议已经得到了投资人的支持,唯一需要处理的是私有化后投票权的分配问题。

来源:埃隆 · 马斯克个人推特截图

随后,在特斯拉官网上,马斯克发表长文,把要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原因归纳为三点:首先,避免员工因特斯拉股价剧烈波动而分心;其次,让特斯拉免于被资本市场的盈利周期影响;第三,摆脱空头机构给特斯拉带来的伤害。

不过,对于 420 美元的定价如何得出、收购资金的来源、私有化决定是否会被股东大会通过等关键问题,马斯克都未加说明。

马斯克一向我行我素,不走寻常路,但他这一举动还是令市场感到无比震惊。

美国证交会虽然允许公司在 Facebook、Twitter 等媒体上公布消息,但类似私有化这样重大的决策,事先没有经过周密的策划,直接由领导者在社交媒体上简单宣布,在美国商业历史上应该也属首次。

按每股 420 美元计算,特斯拉的市值将超过 700 亿美元;除此之外,特斯拉还有 100 多亿美元的债务。如果私有化如马斯克所言最终成行,那么这宗超过 800 亿美元的交易将成为史上最大的私有化收购案。

虽然许多人对马斯克的 " 任性 " 之举缓不过神来,但市场率先做出表态:在 420 美元的指导价下,特斯拉股价应声上涨。当日报收于每股 379 美元,涨幅约 11%;成交量超过 2980 万股,是最近特斯拉日均 885 万股成交量的 3 倍多。

收盘后,马斯克的做法引发了不少争议。美国证交会前主席哈维 · 皮特表示,如果私有化被证实为虚假,马斯克是为了推高股价,那么他将被视为证券欺诈,受到许多遭受损失的投资者的法律诉讼。

逃离华尔街

美剧《亿万》有一句台词可以精妙地概括马斯克的个性:" 他的魅力,也是他的负债。"

当马斯克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出现时,人们爱他率性而为、激情四射的天才性情。但作为上市公司的老板,华尔街更希望他学学蒂姆 · 库克的 " 商人 " 做派和功利打法,稳步前行。

但这显然与马斯克的天性相悖。在他的各种采访和传记中可以发现,马斯克对追逐盈利几乎毫无兴趣,他也多次表示过想要摆脱华尔街控制的意愿。

2017 年 11 月,在《滚石》杂志对马斯克的长篇采访报道中,他直言不讳:" 我真希望特斯拉是一家非上市公司,成为上市公司之后真的降低了我们的效率。"

在这篇报道中,人们看到了马斯克为了追求完美、不惜牺牲效率,甚至行事偏执和疯狂的一面。为了测试高速列车,马斯克向市政申请开凿一条 2 公里长的隧道。他对特斯拉 Model 3 延迟交付的解释是:" 延迟发货但保证质量,比按时交付但敷衍了事要好。"

到了 2018 年,马斯克对华尔街的不耐烦已经溢于言表。5 月,在特斯拉第一季度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投行知名分析师 Toni Sacconaghi 问到特斯拉产能问题时,马斯克的反应是,这个问题太不酷了,下个问题是什么?

当 RBC 资本的分析师问到 Model3 会何时交付时,马斯克更是粗暴地回答:" 我要去回答 YouTube 上散户的问题了,你们这些问题太无聊了,弄死我算了。" 接着,马斯克直接切断了连线。

马斯克的态度,不仅让分析师感到震惊,股价也受到了影响。特斯拉当日盘后在不到 20 分钟的时间里,跌去了 5%。有投资者甚至直接表示,马斯克作为上市公司管理者,不够稳重,令人担心,应该被剥夺 CEO 职位。

对于这样的质疑,马斯克愤怒回击:" 如果人们那么担心价格波动,就不应该买我们的股票。"

回购迷局

在资本市场中,特斯拉呈现出冰与火的两极评价。一方面,特斯拉是资本的宠儿。过去十几年,特斯拉数次因为资本窘境走到破产边缘,最终都能化险为夷。

在特斯拉的股东名单里,罗列着诸多老牌或者资金雄厚的公司:普信、富达、腾讯、先锋集团、贝莱德、高盛等等。在投资者会议上被马斯克切断了电话信号的 Bernstein 和 RBC,在会后也仍然对特斯拉给予了 " 持有 " 评级。

在另一端,特斯拉又是美股市场上被做空最严重的股票。

从 2016 年 3 月开始,著名做空机构香橼盯上了特斯拉,认为特斯拉的产能很难得到改善,股价最终将降至 100 美元。从那时起,特斯拉就取代了苹果公司,名列做空榜首位。

2016 年 5 月,曾做空过安然公司的大空头 Jim Chanos 也加入了特斯拉空方阵营。直到 2018 年,他一直持续表达着对特斯拉的负面评价,认为特斯拉财务审计存在问题、杠杆率过高、高管团队不稳定,盈利前景堪忧。

虽然空头们的意见不时会影响特斯拉的股价,但公开资料显示,2017 年,特斯拉仍然顽强上涨了 44%,也使空头基金损失了 37 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机构做空苹果、亚马逊、Netflix 的总和。这样的挫败并没有让空头放弃。在那之后,又相继有摩根凯瑞、SCM、Rocker Partners 等机构入局。

空方的态度让马斯克怒不可遏,他在推特中怨愤地说:想要做空特斯拉的除了华尔街的大鳄,就是石油、天然气和燃油车企,他们不想看到特斯拉成长起来。

2018 年年初,空头一度缩减了仓位,但从 2018 年 4 月开始,空头又开始大规模加仓。到今年 7 月,特斯拉的空头头寸已占其在外流通股的 27.5%。

空头重兵压境,并没有从根本上影响特斯拉的股价。3 月,特斯拉曾一度下跌,后来随着 Model 3 的产能爬升,以及特斯拉为了节省成本,做出了一系列裁员、上调订金的举措,股价日趋平稳。

6 月,随着特斯拉的股价不断上扬,马斯克在推特上兴奋地说:空头离爆仓还有三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8 年,做空机构已累计向特斯拉投入了 130 亿美元,但仅 2018 年,空头们就损失了超过 30 亿美元。

8 月 2 日,特斯拉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虽然特斯拉仍旧亏损 7.1 亿美元,但二季度营收突破了 40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 43.4%。财报发布后,特斯拉股价继续上涨。

在这种背景下,马斯克一旦宣布特斯拉私有化,将会给空头带来致命一击。据公开资料,当日特斯拉以上涨 11% 报收后,空头当天的账面损失就超过了 8 亿美元。如果特斯拉股价如愿上涨到了 420 美元,不少空头机构很可能将面临爆仓。

谁来买单?

现在,外界最大的好奇是,这样一笔规模空前的交易,马斯克去哪里找来这么多资金支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 · 本 · 萨勒曼监管的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在 2018 年大举建仓特斯拉,目前已收购了特斯拉 3%-5%的未公开股权。

软银也被认为是潜在的金主。软银近年来在科技领域布局频繁,建立了一只千亿美元体量的 " 愿景基金 "。这样的实力,也可能配合马斯克完成对特斯拉的收购。

另外,也有分析认为,特斯拉的私有化可能并不需要 700-800 亿美元这样庞大的资金量级。据公开资料显示,马斯克个人持有特斯拉 20% 的股份,前十大股东共持有特斯拉 63% 的股份,前 100 大股东持有股份则达到了 85%。

可以看出,特斯拉的股东并不以散户为主,而是一家机构持股相当集中的公司。马斯克也在公开信中号召现有股东帮助他一起完成私有化,分享未来特斯拉的利益。因此,只要主要股东同仇敌忾,马斯克只需从市场上回购剩余的 15% 的股份,用不超过 150 亿美元,就能实现私有化目标。

特斯拉一旦完成退市,马斯克或许就可以做出更为激进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可能会在短期影响盈利目标,却在长期有利于特斯拉发展的决定。而这些决定又会是什么?

以下为马斯克宣布私有化特斯拉全文:

今天早些时候,我考虑以每股 420 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我想让你们知道我的理由,以及为什么我认为这是最好的前进道路。首先,最终决定尚未做出,但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环境,以支持特斯拉能更好地运营。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容易受到股价剧烈波动的影响。对于在特斯拉工作的所有人来说,股价波动可能会让他们分心,因为他们都是股东。上市也让我们受制于季度盈利周期,这给特斯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迫使它做出可能适合某个季度、但不一定适合长期目标的决定。最后,作为股票市场历史上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上市意味着很多人有攻击公司的动机。

我坚信,当每个人都专注于执行计划时,当我们能够继续专注于我们的长期使命时,当人们没有错误的动机试图伤害我们所有人都在努力实现的共同目标时,我们就处于最佳状态。

对于像特斯拉这样有长远眼光的公司来说更是如此。SpaceX 就是个完美的例子:它的运营效率要高得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是私人所有的。这并不是说特斯拉长期保持私有更有意义。将来,当特斯拉进入更缓慢、更可预测的增长阶段,重新上市可能是有意义的。

以下是我所设想的私有化对所有股东,包括所有员工的影响。首先,我想让所有股东都有选择。他们要么继续投资于私有化的特斯拉,要么以每股 420 美元的价格出售股份,这比我们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 ( 已经上涨了 16% ) 后的股价高出 20%。我的希望是所有股东都留下来,但如果他们更愿意出售股份,也会以相当高的溢价出售。

其次,我的意图是让所有特斯拉员工都继续成为公司的股东,就像 SpaceX 那样。如果我们实现私有化,员工仍能定期出售股票并行使期权。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使你仍然能够分享公司不断增长的价值。

第三,我的目的不是将 SpaceX 和特斯拉合并。它们将继续拥有独立的所有权和管理结构。然而,特斯拉设想的结构在许多方面与 SpaceX 的结构相似,即外部股东和员工股东大约每六个月有一次出售或买入股票的机会。

最后,这与为我自己积累控制权无关。我现在拥有公司约 20% 的股份,我不认为任何交易完成后会产生太大的不同。基本上,我是在努力实现这样的目标:特斯拉可以尽其所能地运营,不受过多的干扰和短期思维的影响,而且我们所有的投资者,包括我们所有的员工,都能尽可能少地做出改变。

这项私有化的提议最终将由我们的股东投票确定。如果这个过程以我预期的方式结束,那么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私有化特斯拉最终将代表着巨大的机会。不管怎样,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我们将继续为实现我们的使命而奋斗。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日消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 · 马斯克在 Twitter 上称希望以每股 420 美元的价格私有化公司。随后,特斯拉的股价飞涨。按马斯克声称的价格计算,特斯拉的市值可达 710 亿美元左右。特别注意的是,腾讯...
业界
8月9日消息,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由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提出并归口、联盟电竞牵头起草的国内首部《电子竞技场馆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发布,联盟电竞天津馆为是该规范发布后依标准建造的首家电竞馆。
原创
8月9日,一位特斯拉的中国供应商称,“苹果可能很快就要推出新能源汽车了。现在样车应该已经出来了,本月底开始小批量送样。但是保密,内部总监都看不到。他们很可能像苹果手机一样,发布之前严格保密,发...
业界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该公司的下一代无人驾驶汽车硬件可能会在明年初推出,届时将会配备其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
业界
马斯克目前持有特斯拉近22%的股份,以此计算,特斯拉要完成私有化需要至少拿出超过660亿美元资金。马斯克在公开邮件中略带回旋余地的写下这么一句话:“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