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做零售靠单打独斗、激情不行,要靠技术和资本

电商
2018
08/09
11:35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如果不是去年6月与苏宁零售云结缘,现年45岁的牛铁生,现在可能还要天天为积压的手机库存焦虑。

“传统零售时代,库存是我们的优势,现在是我们的劣势,这几年一年比一年差。赶上跟苏宁合作,我很有信心,就因为三点,一是趋势,二是品牌,三是团队。”8月8日上午,当来自河北廊坊香河县的牛铁生坐在张近东旁边,与大家分享和苏宁结缘的过往时,他的第三家零售云门店于9天前刚刚开张,平均每天销售2万元左右。

和牛铁生一起与张近东座谈的,还有其他9位零售云加盟商。他们手中经营的门店,日销最高的近10万元,毛利率最高的达23%。他们的年龄跨度也折射出小镇老板的不甘寂寞:最小的21岁,最大的50岁,从60后到90后,均被零售云“收割”。

自2017年7月29日在安徽滁州来安县开设第一家零售云门店,张近东便开始在广袤的县镇市场上开疆拓土。2018年7月30日,当第1000家零售云门店落地时,张近东已经有了更高的目标。

“三年内,我们要完成零售云平台的首轮‘造富计划’,到2020年计划实现布局1.2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培育出1000多家年销售规模达千万级的金牌商户,推动县镇消费市场新业态的规模化崛起。”在8月8日举办的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千人大会上,张近东阐述了零售云的三年目标。

作为张近东智慧零售大开发版图中的战略级零售业态,零售云担纲重任。在最新的年度目标中,零售云的落地计划被提高到5000家,2019年更是剑指8000家、300亿销售规模。

这半年来,零售云的整体销售规模增长了100倍。28年前创立苏宁时,张近东也曾迎来财富的迅速累积,不过,一直视零售为一场马拉松的他,并没有准备停下来。

D:\2018\8月\零售云大会\通稿\1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中发言.jpg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中发言)

“零售云一定要让大家盈利”

一年来,张近东的零售云加盟商伙伴已经发展至千余人。这些分布在全国27个县镇的小镇老板们,58%是30多岁的社会中坚人群,近20%是身强力壮的90后,还有20%是41-50岁的中年大叔,年收入过百万的老板占比30%,年收入在50-99万的占比20%。三十而立,对于小镇老板来说此言非虚。他们当中,有人在200多平方米的店面中,创下了200万元的月销售额,年坪效超过十万元。

这些经历不同,年龄差异的创业者,是中国创业市场的活力所在。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8月7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2018年上半年,国内新增市场主体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增5.52万户。

对于张近东来说,如何让合作伙伴长期获益,是零售云的使命。

当日受邀与张近东交流分享的10位零售云加盟商,有的开了苏宁第一家零售云门店,有的是当地通讯连锁上市公司董事长,还有的操持着年销售规模近30亿元的手机生意。

来自苏州的李永生,此前一直跟运营商合作,经营着3家店面,但经营手机的单一模式日渐式微。“后来听说了苏宁的零售云项目,电器的市场肯定比手机大。后来在苏州郭巷开了一家店,现在每个月营业额达130万元。”李永生的故事代表了相当一部分零售云加盟商的境遇。运营效率、品类选择、供应链管理和信息化技术全面落后于时代,是县镇门店长久以来的痛点。

但在张近东看来,这恰是苏宁零售云的机遇。“线上线下融合是趋势,现在靠单打独斗打天下肯定不行,靠吃苦耐劳、激情也不行,要靠技术还有资本。我们要走专业化道路,但是如果产品不丰富,也不行。”交流中,张近东鼓励加盟商们,“我们创业者不要满足于短期利益,苏宁始终坚持围绕用户、商品、服务,坚持锻造核心竞争力。”

未来,零售云会保持稳定和持续,而做企业,始终是要盈利的,“持续的发展中一定要让大家盈利,让大家来共享我们的产品、品牌、能力……”张近东说

D:\2018\8月\零售云大会\通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苏宁零售云加盟商代表交流互动.jpg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苏宁零售云加盟商代表交流)

要让县镇居民也能享受消费升级的红利

在张近东的智慧零售战略中,以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是打造场景互联网的题中应有之意。“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成为企业的新标配,一系列的新业态、新物种正在对传统业态进行着颠覆性的重构。”

低线市场零售新物种的苏宁零售云,如今可以用V购、金矿、身边苏宁、推客、千里传音等数字化营销工具,将到店人数、体验人数、交易人数、所售商品实现数据化,对消费者的认知更具象化、立体化。

苏宁零售云门店内,除了有家电、3C、厨卫电器等产品外,根据各地需求不同,还安装了电视、Pad等线上导购装置,消费者不仅可以购买到门店内的产品,还可享受到苏宁线上数以千万SKU,小件商品在门店内购买即可领取,大件商品则可以选择在线上下单,商品从苏宁仓库发货后直接到达消费者的家中,降低商家的各种风险。

这便是张近东布局零售云的价值所在,将零售云作为链接上游厂商、零售商和终端消费者的路由器,通过开放自身数据、技术和供应链资源,实现零售“人、货、场”的融会贯通。

D:\2018\8月\零售云大会\通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苏宁零售云加盟商代表合影.jpg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苏宁零售云加盟商代表合影)

作为四六级市场的流量收割器,零售云对效率的提升,也令合作伙伴如虎添翼。零售云将大量库存中心化共享,“零库存就可以直连千万种商品”。过去,一个品牌专卖店,通过采买模式一年资金周转效率只有四到六次,而加入零售云后,资金周转效率能做到24次以上,将库存压缩到7天以内。“我们的店因为不用压货,价格也实惠,所以不赊账,没有坏账的风险。”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现场,来自昆明市寻甸县鸡街镇的零售云加盟商、21岁的李圆说。

已经征战半生的张近东希望,在更广阔的县镇市场,成为有创业梦想的小镇老板的运营帮手、财务管家和采购后盾,用最低的成本、最先进的管理理念,让县镇居民也能享受消费升级的红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张近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我们希望充分发挥智慧零售经营特色,助推江苏率先成为新时代的品质消费大省,引领新一轮的制造升级。通过产业生态布局,全面推动江苏商圈消费引领工程的开展和城乡便民消费网络的建设。未来五年,我们计...
业界
香港培养了大批具备国际视野的青年人才,张近东求贤若渴:“我们每年在香港所招收的毕业生在专业背景、全球化思维和对中国本土市场的理解上展现出的优势,都很好地匹配苏宁的发展需求。而苏宁的产业生态和...
电商
自5月下旬以来,苏宁易购在大盘的放量下跌中,以一番高开高走,证明了它之于中国零售业的价值。
业界
在和多家地产巨头达成战略合作之后,5月21日苏宁又和位列中国地产品牌价值十强的金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业界
站在以“经世致用、敢为人先”而著称的潇湘大地上,有那么一瞬间,张近东回想起2004年站在深交所上市敲钟时激情澎湃的一刻。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