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打造全球联盟对抗亚马逊扩张 任重而道远

业界
2018
08/08
17:1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8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对抗电商巨头亚马逊并不容易,即使对于世界上最大的零售连锁店来说也是如此。对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恐惧,有助于解释沃尔玛近年来为何积极与谷歌、微软、京东等科技公司结成联盟。

这个非官方联盟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阻止亚马逊统治整个数字世界。这就像一部电影,由乌合之众组成的联盟对抗共同的全能敌人。但在这种情况下,亚马逊的勇敢挑战者碰巧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公司之一。

沃尔玛通过投资数十亿美元聘请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建立了为网络订单量身定制的自动化配送中心,并在2000多家门店推出了用于在线杂货订购的路边小货车,从而创建起强大的电子商务业务。

这家零售商去年在美国的在线销售额为115亿美元。此外,重新设计的沃尔玛网站将更好地展示服装和家居装饰,预计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增加40%。

但沃尔玛知道,它再也不能单打独斗了。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亚马逊目前占据了美国电子商务市场49%的份额,高于去年的43.5%。亚马逊已经在娱乐和玩具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目前正进军沃尔玛固有的领域。亚马逊去年收购了全食超市,直接威胁到占沃尔玛美国销售额一半以上的业务。

亚马逊的威胁促使沃尔玛总部内部进行战略转变。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苏查里塔·柯达里(Sucharita Kodali)表示:“这是典型的‘自建’还是‘收购’的难题。沃尔玛需要创新,但在内部大量自建业务显然没有太大意义。”

从历史上看,这家大型零售商始终不愿与其他人和睦相处,宁愿独享任何新业务带来的好处。沃尔玛与合作伙伴的合作记录并不好。例如,沃尔玛在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关键市场的首次合作最终以失败告终。

沃尔玛研究了这些挫折。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表示:“我们正学着以新的方式与他人合作。”

以谷歌为例,双方于去年达成一项协议,允许沃尔玛的顾客将他们的商店账户与谷歌的Express购物服务联系起来。并且明显是为了制衡亚马逊的Echo,用户可以使用声控Google Home购买所有商品,从杂货到花园水管等。

沃尔玛购物者的购买记录将帮助谷歌做出个性化的推荐,这是让声控购物成为主流的一个关键功能。对沃尔玛来说,这笔交易代表着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因为它往往会严格保护客户数据。

但这是一种替代亚马逊声控音箱的必要方式,可以便播放音乐、打开空调,当然还可以处理购物订单。这也显示,竞争焦点正从沃尔玛熟知的价格战转变为便利性之争。沃尔玛美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高福澜(Greg Foran)说:“对于今天的顾客来说,我们创造的体验必须简单、快速、友好和有趣。”

沃尔玛已经证明,为了追求优势,它愿意投入巨资。在印度这个亚马逊觊觎已久、投资已达数十亿美元的市场,沃尔玛斥资160亿美元收购了印度最大在线零售商Flipkart的多数股权。

但对Flipkart和美国Jet.com等的直接收购并不是该公司目前能够运营的唯一业务。在日本,沃尔玛今年与乐天(Rakuten)签署了一项协议,帮助改善其在线杂货业务,同时还销售乐天的Kobo电子阅读器。尽管有报道称,沃尔玛正在研究出售旗下的日本连锁企业西友百货(Seiyu),但该公司已表示将致力于达成这一协议。

在美国本土,沃尔玛最近与微软达成的一笔交易将帮助它与亚马逊展开竞争。在未来5年,微软将向沃尔玛所有业务提供基于云计算的服务。这是对亚马逊的猛烈反击,后者的云计算业务主导着市场。沃尔玛将利用微软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以更快地将卡车配送到门店,并加快在线结账流程。

圣克拉拉大学利维商学院(Leavey School of Business)零售管理学院院长柯西·卡利亚南(Kirthi Kalyanam)表示:“与企业合作可以让沃尔玛从第三方的投资中获益,并给自身增加相当大的优势。”

反亚马逊联盟并不能保证对抗亚马逊能够取得成功,但它的每个成员都提供了或多或少沃尔玛单独做不到的东西。不过,其中一个危险在于,这家科技巨头与扎根于阿肯色州西北部的零售商之间可能存在文化冲突。

卡利亚南说:“在硅谷,文化以策略为早餐。为了使这些投资获得成功,沃尔玛还需要与这些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文化关系。”

这家零售巨头在全球科技行业中的主要合作伙伴:

——腾讯(中国):2018年加入反亚马逊联盟。沃尔玛在中国西部采用腾讯微信移动支付系统,放弃了阿里巴巴的支付宝。腾讯持有印度电子商务网站Flipkart的少数股权,而沃尔玛于今年5月收购了该网站;

——Instacart(美国):2018年加盟。沃尔玛会员制仓库俱乐部山姆会员店(Sam 's Club)与Instacart签订了当日送达协议;

——Waymo(美国):2018年建立合作关系。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汽车部门正在测试一个项目,该计划将把沃尔玛的顾客送到商店,以获取在线杂货订单;

——乐天(日本):2018年加盟。沃尔玛将出售乐天的Kobo设备和电子书,两家公司将共同努力改进这家零售商在日本的在线杂货业务;

——微软(美国):2018年加盟。7月份,沃尔玛同意在整个公司范围内使用微软的Azure云平台,微软还持有Flipkart的股份;

——Postmates(美国):2018年建立合作关系。这家快递公司负责处理沃尔玛在几个城市的杂货订单,比如圣地亚哥和洛杉矶;

——Flipkart(印度):2018年加盟。沃尔玛斥资160亿美元收购了印度最大电子商务网站Flipkart的多数股权,以抵御亚马逊的侵蚀,后者正斥资数十亿美元扩大在印度的业务;

——谷歌(美国):2017年开始合作。沃尔玛的顾客可以将他们的商店账户连接到谷歌的Express购物服务,并使用语音激活的Google Home购买从新鲜食品到杀虫剂等各种物品;

——Uber(美国):2016年加盟。沃尔玛使用Uber司机在4个城市提供网上杂货订单递送服务,双方合作关系于6月结束;

——Jet.com(美国):2016年建立合作关系。沃尔玛以33亿美元收购了Jet,然后任命其创始人马克·洛尔(Marc Lore,经过考验的亚马逊斗士)来运营其美国在线业务;

——京东(中国):2016年开始合作,沃尔玛拥有这家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网站12%的股份,其山姆会员店通过连锁供应链在京东运营;

除了直接与其他科技和零售巨头合作外,沃尔玛还从竞争对手和需要专业技能的互补企业中招聘高管。

——高通(美国):2018年就职的沃尔玛新任首席执行官、美国航空公司前CEO汤姆·霍顿(Tom Horton),也曾是这家芯片制造商的董事会成员;

——Ocado(英国):2018年3月份,西蒙·贝尔沙姆(Simon Belsham)被任命为Jet总裁,之前他在英国在线杂货商jeter工作;

——Square(美国):2018年,支付公司CFO萨拉·弗莱(Sarah Friar)加入沃尔玛董事会;

——Rent the Runway(美国):2017年,沃尔玛聘请了Rent the Runway联合创始人珍妮·弗雷斯(Jenny Fleiss),她在6月推出了购物礼宾服务Jetblack;

——Instagram(美国):2014年,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凯文·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进入沃尔玛董事会任职;

——雅虎(美国):2012年,前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成为沃尔玛董事会成员;沃尔玛旗下Hayneedle家居用品网站总裁斯科特·道格曼(Scott Doughman)曾担任雅虎全球合作伙伴副总裁;

——百度(中国):从2004年到去年为止,沃尔玛董事长格雷格·彭纳(Greg Penner)始终在这家中国搜索巨头的董事会任职。彭纳是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的外孙。 (编译/金鹿)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沃尔玛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8月4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谷歌正在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协商,以提供云服务的方式重新进入中国市场,日前有消息传出,谷歌将在中国推出定制版搜索引擎,引得百度股价应声下跌,而后相关部门已经否定了该消息...
原创
沃尔玛正在与初创公司Alert Innovation合作一个自动化系统。该系统将帮助员工收集和打包在线杂货订单。作为商店翻新的一部分,Alphabot系统目前正在新罕布什尔州塞勒姆的一个超级购物中心安装,其中还包括...
业界
据MotleyFool北京时间6月30日报道,搜索巨头谷歌最近宣布与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向京东投资5.5亿美元。
业界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周四宣布与在线药房PillPack签订了收购协议。在该交易公布之后,亚马逊的主要竞争对手沃尔玛市值单日蒸发30亿美元。
业界
6月7日,沃尔玛中国与腾讯宣布正式结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重点围绕购物体验提升、精准市场营销、全面支付服务、强大会籍增值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的数字化和智慧化零售合作,共同探讨和开发零售行业...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