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线上增幅是线下8倍 谁会欢喜谁会忧?

家电
2018
08/03
14:46
魏琪
分享
评论

如同当下火热的天气,空调的销售也处于火爆的状态。市场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包括空调在内的大部分家电产品零售额都处于正增长,但唯有空调产品保持着两位数的同比增速。

Gfk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白电三大件冰箱、洗衣机、空调的零售额同比都有正增长,增幅分别为6%、7%和10%。彩电产品表现最差,零售额同比下滑2%。

image.png

image.png

在所有大家电中,唯有空调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保持在两位数水平,是行业平均5%增幅的两倍。

另外一家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的数据则更加乐观:空调市场上半年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为3717万台和13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6%、19.8%。

科技注意到,如果拆分线上和线下渠道来看,增幅有很大的差异。

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线下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为2392万台和9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和9.3%;线上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为1326万台、3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高达44.9%和54.8%。

从数据来看,线上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占整体市场的比例分别达到了36%和30%。钉科技认为,未来1-2年内,线上线下将平分市场,实现五五开。

从上半年的增长幅度来看,线上市场增幅远高于线下市场,线上零售量增幅是线下的8倍以上。

这样的销售结构意味着什么?在钉科技看来,这是一些空调企业崛起的机会,也将是一些企业掉队的开始。

例如,奥克斯空调就会成为最大的获益者之一。虽然奥克斯空调的整体市场份额位于格力、美的之后,但这主要是线下市场有所不及,在线上市场,奥克斯空调却堪称王者。无论是中怡康等机构的线上销售统计数据,还是京东618等电商平台的大促成绩,奥克斯都领跑行业。

image.png

钉科技查询了中怡康第30周的空调线上市场销售数据情况,奥克斯空调的零售量份额高达25.7%,位列第一;美的、格力分别位列2-3位,份额份额为18.7%和14.1%。零售额方面,奥克斯空调同样位列第一,份额达到24.4%,美的、格力份额为别为20.1%和18%。

在同比增长方面,奥克斯空调在第30周也是top3品牌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品牌,量额分别同比增长18.6%、19.4%。

钉科技认为,线上渠道的走强是大势所趋,此前被格力等巨头压制的品牌,有可能借助线上市场缩小差距,甚至对部分头部品牌完成超越。

空调业固化的竞争格局,必然有被打破的一天。当奥克斯、TCL空调等企业把握住了线上渠道增长、智能化升级等市场契机,完全有可能重塑一个新的竞争格局。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发现趋势,顺势而为,成功的结果会水到渠成。

来源:钉科技      作者: 魏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空调 家电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