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机必买碎屏险?但背后这些猫腻可能让你得不偿失

手机
2018
08/02
15:09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当下智能手机行业有两大设计趋势,一是屏幕尺寸越来越大,二是手机屏幕的屏占比越来越高。毫无疑问,手机是变得更好看了,视觉冲击力更强了,但客观事实是屏幕更容易碎裂。普通消费者一不小心“手滑”,手机掉到地上,就可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尤其是像华为Mate RS、苹果iPhone X等手机,碎屏维修的成本更是吓人,用户只能在使用的时候小心翼翼,或者通过购买保险等途径降低风险。

但还是钱作怪,官方推出的保险(如苹果Apple Care+)价格太高,部分消费者同样难以接受。在这个情况下,第三方保险公司推出的手机碎屏险就有了市场,受到消费者热捧。只不过,这类第三方碎屏险就真的靠谱吗?

购买前需看清适用范围

目前如京东、苏宁、支付宝(阿里)等都在自家的保险业务中开设了第三方碎屏险服务,同时在淘宝平台上也能够搜索到各色各样的第三方碎屏服务,这个行业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同时这类碎屏险基本可以投保到国内在售的大多数手机上,只不过价格会有区别。

比如一般的智能手机,采用16:9或者18:9比例的屏幕,售价在2500元以下,那么购买最低档次的保险就可以参保;但如果用户参保的产品是iPhone X、华为Mate RS这类顶级旗舰,那么往往需要购买更高档次的保险才行。

比如在京东、支付宝上的碎屏险,最低档次的保险售价为79元左右,而最高档次的保险售价有180元的,也有400元左右的,二者之间差距巨大。但商家在宣传的时候往往只会优先显示最便宜的保险,所以就造成“百元以内可以投保iPhone X”的假象。

除此之外,购买第二档的保险(约180元)也可以保iPhone X,但是官方说明更换的并非原装屏,光线调节功能会失效;想正常使用光线调节功能,那么就必须要购买最高档次的保险。

最后,大多数的保险平台都是不支持保障三星全视曲面屏机型,如S9、S8、Note 8等,就算买了也不会生效。

第三方基本不可能给你换原厂屏

即使购买了所谓“官方品质”的保险,就能保证换修的屏幕是原厂屏了吗?答案是不可能的。从某第三方保险提供商给出的解释可以看到,可能会使用“相同或者类似规格的同等级显示屏进行维修”,并非指厂家纯原装屏幕。

如果想要让屏幕质量得到保障,那么只能够购买档次最高的服务,因为该服务下手机是会送到手机厂商售后网点进行维修,所以可以保证屏幕零件为官方配件,可以通过厂商的售后检测。

有网友抱怨称,换了屏幕之后iPhone X的原彩显示功能会失效,这是因为手机识别到屏幕非原装,所以关闭了该功能。因此第三方换屏的另一个风险,就是会导致手机原有功能失效,无法正常工作。

换屏后原装总成归第三方商家

第三方碎屏险售价比官方便宜这么多,他们都是靠什么手段赚钱的呢?这其中也有明显的猫腻,我们看条款就知道:换屏过程中,损坏的屏幕会归服务提供方所有,他们会一次性将手机内屏和外屏同时更换。

问题就出在这里,我们的手机屏幕碎裂一般只是表面的玻璃碎裂,玻璃底下的显示屏并不会受影响。但在手机零件中,表面玻璃(也就是外屏)的成本是非常低的,真正贵的是玻璃底下的显示屏(内屏)。

(左:外屏;右:内屏)

服务提供商拿走我们手机中的原装内屏,给我们换了一个非原装的内屏,这其中的差价就是利润所在。

分分钟丢官方售后

对于消费者来说,第三方换屏最大的问题,那就是会丢失官方保修。这和屏幕是否为原装无关,只是简单的苹果不认可除官方售后之外的任何拆机行为,只要发现有非官方的拆机行为,那么一律不允许保修。

另外,如果在投保之前智能手机被非官方拆卸过,那么也无法投保。有的保险还要求智能手机为90天以内的国行手机,过保机型也不提供保险服务,要求非常严格。

建议:官方服务最为可靠

综上所述,第三方碎屏险看似便宜,但是投保要求多多,而且最终结果也未必如消费者所预想的那样。本以为可以用低价解决屏幕碎裂问题,但实际上更有可能会导致手机失保、功能失效,还有原装零件被侵吞等问题。

如果确实是负担不起官方售后的维修费用,而且又信不过第三防碎屏险,那么唯有给手机贴膜、带保护壳才是最实惠的解决办法。

【来源:雷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智能手机 碎屏险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