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nStack携手区块链研习社 打造第一期交流沙龙圆满落幕

互联网
2018
07/23
10:12
分享
评论

7月19日,由区块链研习社主办、ChainStack协办的区块链交流沙龙第一期在深圳圆满举办。区块链资深研究者丁浩先生带来《读懂区块链的前世今生》的主题分享,并与现场30余位区块链爱好者展开热烈讨论。

丁浩先生是华中科技大学MBA。曾在华为核心网从事用户数据管理解决方案研发工作,具有超过18年研发管理和市场营销经验。他于2015年成为区块链创业者,累计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此次沙龙,他为学员科普了区块链发展史、现状、前景及各种区块链应用案例,令人受益匪浅,也正式为区块链研习社的系列沙龙活动拉开了序章。

 

区块链资深研究者丁浩先生

区块链1.0到3.0进化论

活动现场,到场听众都高度集中精神,积极聆听,大家系统性地了解了区块链的前世今生。丁浩先生介绍到,区块链是比特币的核心与底层架构,并且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

比特币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8年11月提出。2009年初,中本聪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亲手创建了第一个区块——比特币的创世区块,并将当天泰晤士报头版一则关于救助银行的新闻标题写入创世区块。

“区块链是面粉,比特币是面条。”丁浩先生谈到,可以把区块链想象成一个比特币的公共账本。存放在互联网的各个比特币节点上,每个节点都有一份完整的备份;里面记录着自比特币诞生以来的所有比特币转账交易;账本是分区块存储的,每一块包含一部分交易记录。每一个区块都会记录着前一区块的标识,形成一个链状结构。而当你要发起一笔比特币交易的时候只需把交易信息广播到网络中,矿工把你的交易信息记录成一个新的区块连到区块链上,交易就完成了。

他借此说明了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无须信任系统等特点。

而在比特币出现后,几年间,区块链技术已经从1.0时代的加密货币(以比特币为代表),到2.0时代的智能合约(代表为以太坊),过渡到了以商业应用为代表的区块链3.0时代。

“作为区块链2.0代表,以太坊最大的不同,所有人都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做计算、运用,建立全球性的大规模协作网络。但是不足也很明显,在性能上不能支持大规模商业。智能合约不能有效和真实世界的信息打通,落地应用受到极大的限制。”丁浩期待,区块链3.0时代有真正高性能、支持大规模商业应用、可实现通证经济的底层公链出现。

 

沙龙现场

区块链应用加速落地

对于大家关心的区块链的应用落地问题,丁浩先生与听众进行了探讨。

他举例到,去中心化的电商平台Openbazaar(公开市场)。这是为网上点对点(P2P)交易创建的去中心化网络的开源项目。在OpenBazaar平台上,买卖双方使用比特币进行交易,没有第三方连接买卖双方,没有费用。

“简单的说,它就是eBay和BitTorrent结合的产物。OpenBazaar为电子商务提供了另一途径。它把权力归还到用户手中。”此外,丁浩先生还介绍了,目前区块链技术在跨境支付与结算、票据与供应链金融、组织内记录保存、信息共享等领域的应用及案例。

他坦言,区块链行业出现千万级日活的C端产品,才是行业进入成熟期的标志,但这并非易事。要使区块链将今天的互联网、wifi一样成为基础设施,还需要在底层建设上解决可扩展性、分散性和安全性等技术瓶颈。

目前,随着行业大热,大批底层公链公司、dAPP公司兴起,但哪些是李逵,哪些是李鬼,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对于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我持有偏乐观的态度。”丁浩先生谈到,区块链改变生成关系和构建信任机制,通证经济重新定义权益和激励,这样的价值和意义是肯定的。只有让区块链技术回归价值本身,底层技术不断迭代,不断创新,新的功能会在赋能区块链的过程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除此之外,丁浩先生还就“什么是通证经济”、“什么是评判区块链3.0的标准”、“智能合约有哪些天然缺陷”等,与现场听众一同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活动现场气氛火热,并有数百名听众通过视频直播观看,区块链爱好者社群反应热烈,交流不断。

据了解,区块链研习社是区块链爱好者的学习交流平台,致力于打造行业的深度分享社群,共同探讨区块链创新技术、应用场景、投资方向等课题,推动区块链知识的普及和技术应用的有效落地。在这里,您将与大批行业专家、学者、投资人、技术极客等资深人士,一起探索区块链的奥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