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科技:布局生态圈应势“云+AI”时代

互联网
2018
07/20
17:02
分享
评论

30年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被提出,30年以来,这个论断被不断印证,科技被寄予重新定义世界的使命。从刚刚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来看,科技企业无疑已成生力军。近年以科技转型夺目的中国平安位列全球榜单29位,较2017年上升10位。不得不说平安的科技转型成效显著。

在平安集团十年前开始互联网布局时,全资子公司平安科技应运而生,从“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态”战略,下一个十年已悄然开始。作为集团高科技内核,平安科技找准定位,以平台和聚合者的姿态,构建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从战略到战术,拥抱“云+AI”时代,为行业发展提供思考与参考。

(一)“云+AI”时代开启

从“互联网+”到AI到“云+AI”,世界高科技发展风起云涌,新风口的出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狠、准。置身于如此大潮中的中国科技企业,既要面对自身可持续发展,又要应对全球苛刻的淘汰赛制,可以说内外皆挑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科技改变生活”的渴求越来越迫切,国内自主研发也拥有许多机遇。去年,全球AI初创企业的融资额达到15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企业达48%,超过美国的38%。而根据福布斯所指,美国科技公司最严峻的挑战显而易见地来自东方。

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国家及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增长点。对于有共同“智趣”的科技企业,当下无疑是一个好时代,如何抓住好机遇?各凭本事。

今年5月27日,平安集团成立三十周年。纵观过去三十年,平安集团经历了三个阶段:保险为王;金融融合;金融+科技。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说,平安从只有13人的地方性公司发展为拥有180多万名员工的综合金融航母,如今而立之年,平安要以科技为驱动力,专注于“金融+科技”双驱动发展,并树立了新的发展蓝图,未来十年要走“金融+生态”新发展模式。平安科技承担起更大责任。

(二)智慧生态布局

平安科技作为集团的高科技内核,将为“金融+生态”造船杨帆。事实上,前两年,平安科技已经开始布局,确立了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成为集团整个生态圈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平安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立明表示,多年来,平安一直在不断地自我突破和进化,如今在科技的驱动下,正在向全新的发展模式演进,聚力打造的五大生态圈,将成为平安科技应用实践的最佳场景。

为了支撑五大生态圈落地,平安智能探索逐步积累技术与经验,目前形成了四大核心技术,涵盖人工智能、智能认知、区块链、云等尖端技术领域。同时在战略布局、团队管理、公司架构、企业文化、技术突围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撑。平安科技的智能化生态布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公司上下全力而为之的一项大工程。

1、组建专业团队

平安的人才管理制度,是业界标杆。对于人才的识别标准,除了专业技术门槛,还看重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自我驱动能力,由此给予了人才更多可能性。

三四年前,平安科技已经完备了人才体系,由人才发展委员会主导,技术人员的晋升和发展,由技术人员说了算,而不是他的直线主管做主,能力、技术成为硬指标,由此激励全团队确立技术目标,激流奋进。再加上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给予人才足够大的发展空间与信心,能够专注于成为业界领先。

人才发展委员会还会提供一系列的培训、知识分享等,为不同层级的人才提供技术升级和专业扶持。通过两三年的培育,慢慢形成工程师的文化与氛围。

在特殊人才引进方面,平安科技更注重锁定人工智能领域和大数据领域的顶尖专家,并且充分借鉴美国等技术领先国的经验,为五大生态圈建设技术加持。

目前,平安科技已经聚集了700多个来自顶尖机构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研究专家,以及8000多个科技研发人员。团队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专家,并且团队成员多由来自斯坦福、牛津、麻省理工、卡耐基梅隆、清华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如今团队能够运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前沿技术,从数据层面有效驱动业务决策,帮助公司在营销、风险、运营、创新等领域实现智能化转型。

2、明确自身定位

平安科技首席战略及创新官黄鸿顺说,正是在技术发展的潮流中,平安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以平台和聚合者的姿态,构建五大生态圈。平安科技的首席执行官陈立明进一步明确,平安科技将大力发展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并应用各类新技术助力平安集团金融业务变革,成为行业标杆,并为其他金融企业提供安全、可靠、合规、增值、专业的金融科技服务。

尽管世界瞬息万变,平安科技一直清楚自己的定位,与时俱进,以前沿目标作为引领,并给予充分的保障。2008年平安科技成立伊始,平安集团率行业之先,确立每年将收入的1%投入科研的制度。当业界奋起直追,效仿而为之的时候,已经是十年后的今天。此时平安科技研发已累计投入500亿元,未来还有持续投入的保证。

平安科技还明确了科技产品化的战略,使得平安科技在服务内部业务公司的同时,全面启动面向行业开放,输出高科技产品以及专家咨询服务,从而利用领先技术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帮助企业快速获取新技术并进行应用,引领行业变革。以及找准了姿态,例如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协助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在医疗、住房、机场安防等方面助力便民政策;并积极开展种树治沙等公益活动,建立平安科技与国际环保组织的合作关系,定期组织植树活动,倡导绿色生活,践行社会责任。

3、打造企业文化

平安人有着独特的创新情怀,这种情怀渗透到公司上上下下,成为独特的企业文化,以及精神动力。陈心颖说,平安是抱着情怀做事情。

1988年,平安诞生于深圳蛇口。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创新的步伐在这里加速向前。平安30年带着创新面世,带着求变成长,回眸再看,创新与突破的初心未改。

2008年,平安科技成立。在今年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设立三周年之际,“前海改革创新技术联盟”正式揭牌成立,平安科技作为发起人之一重新回到蛇口这个梦开始的地方,重温创业赤诚,更是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平安人30年的奋斗岁月,在业界传为佳话。

这种创新情怀,还体现在促进社会进步的责任上,包括平安科技的技术开放,以及力促科研落地应用。例如AI+环保的技术研发与场景应用,平安科技已小有成绩。在今年的AI+环保国际大赛“异常能耗监测”中,平安科技获得世界第一。通过这项技术,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帮助这些建筑物节省15%-30%的能源浪费,效果可观。目前,平安科技已和国内一些城市的环保部门达成合作,打造环境数据中心,全方位着力构建智能环保城市。

在其他产品开发过程中,平安科技力促技术走出实验室,致力于让更多科技服务人们的工作,改变人们的生活,让人们印象中的“冷冰冰”科技,在社会各界,以便利性、人性化带去各种人情温暖。

4、开放全球视野

去年,国际知名数据公司IDC发布“2017 IDC Fintech全球百强榜单”,平安科技成为榜当中排名第一的中国企业,凭借其前沿技术创新力和技术输出力在榜单中位列38位。平安科技为世界瞩目,其实还可以追溯到更早。2013年,平安科技已经迈向前沿科技赛道,在世界渐露头角。

如今平安科技专利累计申请高达5100多项,数据标签多达20000多个,覆盖金融、健康、交通、饮食等领域,已是国内行业最大规模;同时,平安云已成为行业最大规模云平台,平安集团已有95%的业务系统入云。

技术积累数据可观之外,平安科技还频频摘得世界级大奖。除了上述所说平安科技获得的世界第一,经国际知名认证机构LFW检测,平安人脸识别准确率高达98.8%,位列当时的全球第一,获得国内外专业公司认可,并已将其应用于200多个场景;声纹识别文本相关准确率高达99.7%,文本相关可在10秒内注册成功,3秒即可识别,文本无关准确率达94%,可在18秒内注册成功,10秒内完成识别,达行业领先水平,已应用于多项金融业务场景,如APP登陆、客户身份验证等;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平安在肺结节和假阳性筛查、瑞士AI作曲大赛、Schneider大赛中均斩获世界第一;平安区块链大规模应用平台也获得全球第一,目前已部署超过28000个节点等。

今年6月14日,平安金融科技加速器启动发布会在深圳市福田区举行。中国平安与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合作打造的平安金融加速器项目正式开启,通过引进全球优质科技资源,推动现代金融创新性升级,这也成为平安科技服务本土,着眼全球的例证之一。

接下来,平安科技将紧跟集团海外拓展战略布局,为世界贡献更多科研红利。

(三)智能化平台应用

2014年,平安科技首席技术官方国伟开始带领团队构建平安云,过硬的专业技术首先确保了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让平安云能够从服务集团业务,逐步成为行业领先云平台。

从2017年开始,平安云开始尝试金融之外的跨界服务,到2018已经确立平安云的重点是金融、医疗、智慧城市三大领域。依托云技术,目前已获得9项国内外权威认证,实现150秒一键部署,如今超250座城市、超400家银行、超2200家医院借力平安云平台。

不仅如此,这些年平安科技正在广泛探索平台化运作,这些先进科技成果通过与政府、企事业、科研院校等的广泛合作,输出的解决方案已覆盖超400个业务场景,平安以及平安科技正在通过科技力量,满足人们在衣、食、住、行、生、老、病、养八大领域的需求。

不得不说,平安科技的技术应用为解决痛点与难点而生。例如医疗领域,在大医院,因为病人太多,医生不得不压缩每一位病人的看诊时间,在基层医院,医疗服务更相对紧缺。医疗环节原本有薄弱点,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

平安科技打造了开放、生态的智能医疗平台,以平安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平安云为载体,集成医疗行业产品与服务商,为政府、医疗机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2升2降的价值主张:提升效率、解放医生;提升患者就诊体验,缓和、优化医患关系;降低漏/误诊率;降低医疗成本。

目前该平台已经投入使用,比如参与智能疾病预防,平安科技已和重庆市疾控中心以及深圳市卫健委等达成合作。针对传染病预测和慢性病危险因素筛查,可以提前一周预测传染病发生情况,流感和手足口病预测模型的准确率均达到86%以上,高发季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

种种迹象证实,平安科技正一步一步推进智能化生态圈建设,立足国内,着眼全球,内抓管理,外抓市场,综合升级,融合发展,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成为行业标杆,并致力成为标识度强、有代表性的“云+AI”高科技企业。

关于平安科技

平安科技是平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智能认知、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为人们打造全新云生活。对内,平安科技是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开发并运营集团的关键平台和服务。对外,平安科技以智慧科技为手段、以智造未来为蓝图,聚焦于医疗、金融、智慧城市三大领域,将国际权威认证的技术能力应用到实际业务场景中,打造生态闭环,积极践行科技改变生活的企业理念。

超过4000名专业IT技术人员和管理专家组成的高级研发团队,为平台的运营稳定和可靠,提供了专家级的技术保障。目前所建立的云生态圈已经承载过4亿的互联网用户,并拓展至海外市场,包括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