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暑期档大浪潮,《延禧攻略》能否“重塑”清宫戏?

互联网
2018
07/20
14:32
分享
评论

历年暑期档都是出爆款的黄金时间,尤其是对于行至大半却并无爆款出现的2018年来说,市场与大众已将更多希望寄托于暑期档的视频网站。

视频网站的角逐一向离不开剧集内容的优劣,从《芸汐传》、《天乩之白蛇传说》到《延禧攻略》,古装题材近来在爱奇艺蔚成风气。凭借类型化布局、内容储备以及排播模式的处处创新与领先,爱奇艺在今年暑期档可谓稳扎稳打,占尽优势。

尤其是于今晚上线的《延禧攻略》,不管是作为于正阔别多年重返清宫戏的力作,还是从其本身过硬的质量来看,该剧已然成为了这个暑期档最具爆款潜质的一匹黑马。

还原古代宫廷生活并引领审美升级,

匠心巨制下的诚意之作

“我们是以一个非常认真和回归的匠心来对待这个作品。”

作为暑期重点布局的精品大剧之一,据爱奇艺副总裁陈潇介绍,《延禧攻略》在制作、剧本、台词、人物的表演以及道服化等方面,都细无巨细地做了大量的推敲,力求在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风貌的同时又能击中市场主流观众的喜好。

众所周知,古装剧对细节的要求十分严苛,尤其是在服装、道具方面,而这也恰是《延禧攻略》做得最为用心和考究的地方之一。据悉,为了做到真实地还原乾隆年间的民俗风貌和吃穿用度,《延禧攻略》用了5个月的时间来进行前期筹备,不仅参考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总制片人兼艺术总监于正更是带领团队探访了江浙一带做传统手工艺的民间艺人,并参观考察了诸多博物馆,以全方面深入了解当时的服化道风貌。

同时,为贴合剧集情感,《延禧攻略》一方面在横店进行取景,一方面又针对剧作专门搭建了十多处符合历史风貌的场景。上到剧本考究、场景布置,下到实物搭建、演员的服化道,《延禧攻略》处处尽显匠心。

剧中,演员的造型、服饰以及妆容也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加以改良。秦岚所饰演的富察皇后(孝贤纯皇后),在历史记载中虽姿容窈窕却性格恭俭“平居冠通草绒花,不御珠玉”,因此剧中秦岚的着装大多偏清新素雅,头饰也简单得体。不止富察皇后,在《延禧攻略》中,小到宫娥大到妃嫔、太后,一众女演员皆是一耳戴三钳的真实还原。

据载,历史上乾隆尤为看重“一耳三钳”,即一耳穿三孔、戴三钳。这一风俗从乾隆四十年直到清末都一直被遵守着,光绪《大婚典礼红档》还记录了大婚典礼时皇后“耳饰左右各三,每具金龙衔东珠各二”的冠服。

此外,乾隆年间具有代表性的发式“两把头”、钿子吉服,以及一天只能织两寸的缂丝、由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相结合的点翠工艺,诸多细节无一例外充斥着匠心和考究。

致敬传统文化,

用“创新”再塑清宫戏

清宫戏作为古装剧中最大的一个类别,如何在审美的角度上更加向现代靠拢,又如何用创新意识打造出自我的辨识度,这都是《延禧攻略》亟需考量的关键。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清宫戏。”正如陈潇所言,《延禧攻略》的不同首先体现在它的叙事视角上。与以往古装清宫剧不同,《延禧攻略》在故事内核上进行了创新,使之成为国内首部以令妃视角讲述乾隆年代后宫故事的剧作。

据史料记载,令妃本姓魏,于乾隆皇帝即位时入宫为贵人,乾隆十年被封为令嫔,乾隆三十年晋为皇贵妃,不仅地位仅次于皇后那拉氏,也是皇帝后妃中诞育子女最多的一位。乾隆四十年正月二十九日,备受乾隆皇帝宠爱的魏氏梦逝,享年49岁,谥号“令懿皇贵妃”。嘉庆皇帝登位后,追赠其为孝仪纯皇后。

令妃一生堪称传奇,因此无论是从历史角度还是后宫女性角度来看,她的故事都值得被好好挖掘。《延禧攻略》讲述的正是令妃魏璎珞以宫女身份进宫,在富察皇后的帮助下历经锤炼步步成长,并与乾隆皇帝从相知相爱到共渡难关,最终襄助乾隆盛世的故事。从一介宫女到协助皇帝成就江山大业,令妃魏璎珞在面对各种难关时所表现出的向上向善、不屈不挠的精神最为令人动容。

据悉,为了使作品既在历史面前经得住推敲,又能在艺术层面发挥最大价值,于正在创作初期便细心钻研清朝历史,并在创作过程中发挥其一贯的优势进行合理且大胆化的想象与演绎。

将清廷故事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延禧攻略》,不仅在服装造型上融入了缂丝、点翠、绒花等传统服饰手工艺要素,而且还在剧情中融入刺绣、打铁花、昆曲等数十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并重点表现了如七夕乞巧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使之整部剧作在情节中彰显文化,又在文化中承接情节。

但话说回来,古装剧创作终究不是考古复原,《延禧攻略》在还原历史、致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适当地做了创新与改进。比如演员的“柳叶弯眉”和樱唇,既有清朝的古韵又符合现代审美。

“对于传统文化,每个匠人心中都不是以金钱衡量,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有期待、期许”。如同于正此前在发布会上的这番话,《延禧攻略》不仅饱含历史温度,且融入了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以期大力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头部内容矩阵发力市场,

爱奇艺全面领航暑期档

为了抢夺用户的时间,视频网站在暑期档前后的重点排播期中可谓不遗余力,诸多头部项目纷纷选择在暑期档进行全然释放。

放眼历年暑期档,无论是青春校园、悬疑推理,还是甜宠喜剧、古装大剧,剧集在题材类型上均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2017年暑期,无论是爱奇艺播放量领先全网的《楚乔传》、《我的前半生》,还是流量口碑双丰收的超级网剧《河神》、《无证之罪》,爆款不断的爱奇艺已经成为暑期档的最佳观剧平台。

据艾瑞数据4月发布的APP Top100名单显示,爱奇艺APP以超6亿台的月独立设备数在全网APP中仅次于微信与QQ排名第三,继续保持视频行业领跑者的姿态。

与此同时,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所发布的《2018年中国泛娱乐用户研究报告》显示,用户对平台的选择和使用较为集中,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渗透率最高,其中爱奇艺更是凭借65.1%的市场覆盖成为泛娱乐用户最喜爱的观剧平台。

聚焦今年暑期档,多次登上Vlinkage网剧排行榜以及骨朵网剧排行榜榜首的《芸汐传》、《天乩之白蛇传说》表现强劲;播放量突破13亿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已成为现实主义大剧的新标杆;刚上线不久的实力派青春偶像剧《我和两个他》也获得超高关注。更不用说今日上线的《延禧攻略》,无论是其自身的匠心巨制、对清宫剧的“重塑”、对当代审美的升级还是出于档期的考量,皆处处彰显爆款品相。

从目前的剧集阵容来看,凭借极具前瞻性的市场目光和独到的剧集把控、挑选能力,“头号玩家”爱奇艺在延续传统强势题材的同时,无论是在剧集类型的多元化、产量的规模化还是新排播的创新性上,均迈向了新的台阶。而作为爱奇艺暑期重点布局的精品大剧之一,《延禧攻略》如若能突围市场、引领暑期档,也实属情理之中意料之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