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摇滚巨星”Jim Keller谈其在英特尔的新角色

互联网
2018
07/20
10:19
分享
评论

今年四月,曾经就职于苹果和特斯拉的半导体行业“摇滚巨星”Jim Keller加入英特尔,担任英特尔公司技术、系统架构和客户端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兼芯片工程事业部总经理一职。近日,Jim接受了外媒AnandTech的独家专访,谈及他在英特尔“超级酷”的角色与工作。

Jim Keller一行访问位于以色列海法市的英特尔高性能实验室

之前,AnandTech提到过半导体行业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摇滚巨星”的几个人。不管在哪里,这些人都在其职业生涯中多次撼动了他们所在的行业。这其中一个人就是Jim Keller,他的功勋包括参与第一个K8原型的早期设计、苹果A4/A5移动处理器的设计,并且在领导AMD的“核心开发”团队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领导该团队开发了Zen和K12,特别聚焦于Skybridge概念。他还参与制定了HyperTransport互联标准。

今年4月,Jim从特斯拉(从事低压自动驾驶仪硬件相关工作)加入英特尔,担任芯片工程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在今年早些时候推特上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Jim Keller是除了Raja Koduri(目前也在英特尔)之外最受欢迎的人之一。英特尔本周邀请了AnandTech对他进行一对一独家采访,聚焦于他的新角色和职位。

过去20年,Jim监管了诸多关键产品的研发。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处理器工程团队极为庞大,开发周期通常是3-7年,甚至更长时间。在之前的公司,Jim曾负责团队的拓展与执行,但他现在加入了英特尔庞大的开发团队——专注于“系统芯片(SoC)的开发和集成”。对于像英特尔这样拥有大量才华横溢的工程师的巨型公司来说,其中一个关键是如何最大程度发挥Jim Keller这样的摇滚巨星的潜力。英特尔首席工程技术官Murthy Renduchintala博士表示,公司已经启动了令人兴奋的计划,以在我们进入异构制程和架构时代之际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芯片开发方式,这或许暗示了英特尔未来的发展方向。

以下为采访实录节选:

  提问:英特尔有很多产品都隶属于系统芯片开发和集成。能否更详细地解释一下你在英特尔做什么?什么事情令你兴奋?

Jim Keller:关于英特尔,一个有趣的事情便是它的规模——公司规模庞大并且涉足很多市场。他们有庞大的新技术开发计划,在英特尔从事很多芯片产品的开发对于我来说非常有趣,因为潜在的影响非常广阔。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机会。

  提问:规模或许是你们之前公司的5倍或10倍,这是否让你兴奋?

Jim Keller:当然,这太酷了!人们多年来把英特尔看作一个庞大的半导体公司,但是根据两个月来与人们的交流,我更愿意说这是一家聚焦于工程卓越的公司。就像我说的,我的计划是与每个人交流,了解公司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如何发挥我的作用。迄今为止,一切进展顺利。

  提问:芯片工程是一个庞大的事业部。你会领导一个针对具体项目的具体团队么?还是帮助领导涉及英特尔诸多产品线的多个团队?

Jim Keller:我有各种各样的工作职责。对于这种项目,有两个有趣的地方:一个是开发真正不同且成功的伟大产品;另一个是与工程团队一起合作,确保减少工作场所中的摩擦,打造更好的跳板,制定更好的流程,建设更好的组织,这些事情都很复杂。我在需要我发挥作用的地方做出贡献。

我对很多事情都感兴趣,比如计算的大方向。我不是预言家,而是一个脚踏实地做事情的人。但在开发的过程中,有技术问题,也有组织问题。即使进展顺利,也有一些有趣的东西可以改变,也要决定什么时候开发增量产品。当做新东西时,英特尔足够庞大,也很复杂。对我来说,这样大的业务范围和规模超级有趣。

  提问:你是否负责扩大团队或组建团队,或者说你已经在分析产品路线图?

Jim Keller:我不认为我加入公司就必须扩大某些团队。我们一直在完成各种项目和开始新的项目,有很多工作要做,分析、架构和判断下一个项目做什么,如何恰当地组织等等。我加入公司是为了开发产品,我认为我们的人员配备非常好,人才卓越。当然,会有人进来和离开,这很正常。英特尔在留住人才方面做得非常好。

英特尔公司技术、系统架构和客户端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兼芯片工程事业部总经理Jim Keller

  提问:英特尔产品的范围非常广泛,有很多元素对你来说肯定是全新的。你期待涉足英特尔系列产品中的哪些元素?

Jim Keller:我算是一个计算机专家,但也是人工智能专家,也是系统芯片专家,对GPU和软件栈也有了解。我曾开发过网络处理器,从事过大量晶体管级的设计和晶元技术。有人曾经跟我说,这对你来说肯定是全新的世界。但是所有这些都符合一定模式,虽然比较复杂,但是细节很有趣。我们面临新领域的挑战本身就是任务的一部分,这些是新东西,是未来10年的计算技术。

我们正在对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和客户端进行一些根本性转型。这不仅是新技术,也是新行业。但是我非常了解构建处理器的机制。英特尔的CPU设计师设计了一些非常创新的CPU组件,我们50年来一直在构建处理器。在我看来,现在处理器设计的一些细节和25年前是一样的,有些东西只是因为规模的不同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我放入计算机的第一个分支预测器是2千比特的SRAM阵列,现在我们(芯片上)可能有100兆比特,这是大不相同的。

有种说法叫“规模不同,产生的类型也不同”,就像神经元和大脑之间的区别,或者蚂蚁和蚁群之间的区别。在基于不同规模的计算中我们有很多有趣的断点,然后我们在计算方面有了突破,然后在计算机设计方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所以我看到了新的东西。英特尔有很多技术高超的工匠,在执行方面他们拥有更锋利的工具。

  提问:你如何参与新制程的开发?

Jim Keller:定义下一代技术节点和优化性能频率密度,对。最初两周,我们坐下来,研究14纳米、10纳米、7纳米的金属栈,对此我有很多想法,我会参与其中。

英特尔一直是非常出色的晶圆开发者,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域,他们领导这个世界已经有20年了。有人打个嗝,大家就会说:“太倒霉了,接下来怎么办”。我知道接下来怎么办:修复问题,继续前进。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而且比人们想象的更复杂、更多维。我们有许多方法来积极改进,我已经设计出成功的项目。比如,在一些相当落后的技术中,在架构层面有些创新、在芯片层面有些创新、在系统层面有些创新,在软件层面还有一些创新,我们饶有兴趣地纵览全局,然后做出伟大的产品。

英特尔的特别之处在于,我们涉及很多方面的业务。英特尔为跨越多个平台的许多软件技术设置标杆,作为一名架构师,我在这个领域寻找一致性;作为一个产品开发者,我要确保我们的机制和每一级工艺都有很高的水准。我肯定会和技术人员一起工作。我认为CPU性能非常重要、图形性能非常重要、密度非常重要,我很想知道如何应用它。就像英特尔投资3D XPoint,这是一项非常有趣的技术。我们现在也进入了无线领域,我们的组件和电源级别从半瓦特跨越到兆瓦特,范围非常广泛。

  提问:你是否希望明年实施某些短期项目?还是说你希望进一步发展,时间更长一些?

Jim Keller:我喜欢掌控全局,我在部门内无处不在。我喜欢各种细节,因而我并不是一个未来家。当然,我会思考未来,因为Ray Kurzweil曾经说过一句我非常喜欢的话:人们认为未来25年会像过去的25年,但未来在加速,因此计算的未来十年会很疯狂。但未来6个月会很像过去的6个月。日常工作和加速的未来之间存在创造性张力。这是一个超级有趣的问题,特别是在你有数千名工程师的情况下。

  提问:目前市场上有高性能CPU、超级GPU、加固IP段、大规模部署加速器。你认为计算的未来何去何从?

Jim Keller:正如我所说的,计算机世界变得越来越广泛,从半瓦到兆瓦,我们都有所涉及。我们拥有大规模实力雄厚的工程团队,可以解决这其中的一些问题。

  提问:我们是否还会重现x86-64的辉煌时刻?

Jim Keller:我认为更有趣的是新的应用以及它们所处理的数据类型、如何加速这种数据处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来计算。有些需要数天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我们想把计算时间缩短到几分钟、乃至几秒钟。

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说:“哇,当电脑足够快的时候会怎样? ”我总是想,“真的吗?”Ray Kurzweil(谷歌技术总监)有一张从1870年到今天的计算机性能图,它是对数线性的。所以当有人问我未来会怎样时,我认为这是一个100年的对数线性标度,现在是104年,你认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想现状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作为一个有远见的人,我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会着眼于现在的服务器产品,考虑未来应该何去何从,同样,还有GPU产品、人工智能产品、客户端产品,以及功耗受限的产品、功耗不受限的产品。要知道,你所选择的每一个设计点都非常有趣,总会有好一些的选择和差一些的选择,也要权衡客户需求、竞争需求和权宜之计。想要完全解决这个问题非常复杂。

  提问:加入英特尔之后,你学到了什么?

Jim Keller:我了解到,英特尔正在做很多事,技术水平相当高,团队的能力非常强。英特尔的DNA就是“把事情做好”,人们对工作充满激情,我非常喜欢这一点。技术领域有很多变化,显然未来技术也有一些不确定性。总的来说,英特尔是一个相当有趣的工作场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