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卡市场都崩盘了,为什么显卡降价还降不下来?

业界
2018
07/20
00:40
超能网
分享
评论

在 Q1 季度售出 170 万张矿卡之后,全球矿卡市场在 Q2 季度形势急转直下,从一些显卡厂商的业绩来看,4-6 月份显卡销量暴跌,而 AMD、NVIDIA 的显卡部分地区销售也下降了 50%。对游戏玩家来说,矿卡崩盘终于可以让游戏显卡市场恢复正常,AMD、NVIDIA 这段时间以来也确实在推动显卡回归游戏市场,显卡的供应也稳定了,价格也在下降,但游戏玩家似乎并不买账,面对显卡降价他们认为显卡降的依然不够多,还是比发售时高,那么显卡价格为什么降不下来呢?

对于显卡降价,此前德国 Computerbase 网站统计了去年 12 月 4 日以来到今年 7 月份 4 日的 AMD、NVIDIA 各档显卡售价,在过去的 6 月份,AMD、NVIDIA 两边的显卡都在降价,最低也是价格持平,说明显卡价格不再涨了,只可能往下降。

但是与去年 12 月 4 日相比,统计的 11 款显卡中,降价的只有 3 款,持平的 1 款,依然有 7 款显卡的价格高于去年 12 月份,RX 560 显卡现在 143 欧元的价格比去年底的 111 欧元还是要高出 29%,RX 580、GTX 1050 Ti、GTX 1080 Ti、GTX 1060 也高出 7-11% 不等。

这一点也似乎可以印证游戏玩家对显卡降价不买账的原因,那就是显卡降价依然不够狠,比 Q1 季度的高峰价格是降低了,但是依然没有降至之前的水平,更别说两年前显卡发布时的价格了。

对于显卡降价的复杂性,之前的分析主要是看需求及供应,意大利 bitchips 网站提供了另外一个角度,他们分析了显卡从 GPU 生产到显卡生产再到后面的一级级代理、分销产业链,得出的结论很有意思。

首先来了解一些基本知识,GPU 供应商(AMD、NVIDIA)将 GPU 芯片卖给显卡 OEM 厂商,GPU 核心的价格与晶圆代工与芯片产量有关,在加上厂商自己决定的一小部分盈利空间,这就构成了 GPU 核心的售价。一般来说,GPU 核心的价格在生命周期内不会变化,除非有特殊情况,比如 ATI Rage XL 这种古老的 GPU 核心,现在还在服务器主板上使用,这种 GPU 的价格多年来大幅下降就是因为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假设一款 GPU 核心的价格是 60 美元,显卡制造商在此基础上赚取 20 美元利润,因此 GPU 价格为 80 美元,如果生产成本降低了 10 美元,那么可能推动 GPU 价格降至 70 美元,也有可能是保持价格不变,厂商的利润提高到 30 美元,这一切都取决于市场需求。

OEM 厂商以固定价格购买 GPU 芯片(视采购量多少有可能会有一些折扣),OEM 厂商制造出标准版显卡,制造商确定的价格叫做 MSRP 厂商建议价。

即便市场需要特定类型的显卡,OEM 厂商也必须以合理的价格出售给经销商,在营销的第一级上,通过需求赚钱的可能性很小,除非跳过分销商直接销售给用户。

一旦显卡进行国际经销,那么就必须接受各种必要的修改,而国际经销商会根据需求提高显卡的价格,然后再由大陆经销商定价,最后再由全国经销商定价,在这三个过程中显卡价格可能翻倍。

一旦投机泡沫结束(比如矿卡崩盘),那么问题就开始了,显卡分发链中的最后一个环节的情况是最糟糕的,因为他们要想不承受损失就必须高价卖出显卡,同样地大陆经销商也需要如此。一旦这些环节出现问题,根据经典的 Demand and Offer 供需法则,国际经销商就需要开始降价。

上游降价之后,经销商就有机会用最新的价格采购显卡,这时候他的成本要比其他的大陆经销商、全国经销商的价格要低,那他为什么要是去赚钱的机会而去降价?

显卡销售是环环相扣,显卡价格逐级降低,总会有一些人想要赚一点钱,这就是为什么显卡价格不会迅速下降的原因,因为总有人准备轻松赚钱,但这就是商业

PS:Bitchips 解析显卡降价的角度是站在一级级商业销售环节上的,这个问题还真有可能存在,商场上总有人希望多赚钱,不会放过任何赚钱的机会,多级经销制度下就算前一级降低了价格,下一级经销商也不一定会把这个成本让利给消费者,就好比上面举的例子一样,60 美元的 GPU 降价 10 美元,有的环节不是把最终产品降价 10 美元,而是把自己的利润提高到 30 美元,当然实际操作起来不一定是独吞 10 美元利润,可能是降价 2 美元,自己多赚 8 美元。

【来源:超能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显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组装电脑这么久,第一次遇到买不着显卡的事。”近日,多名电脑发烧友在组装电脑的过程中发现,目前在北京的电子配件市场中出现了“一卡难求”的现象。
区块链深度
“买理财产品都不如买显卡赚钱啊!”长沙一位游戏发烧友张进感叹道。原来,年中大促时张进打算升级电脑的显卡,却发现电商平台上AMD和NVIDIA等显示芯片制造商的显卡非但没有降价,反较几个月前涨了不少,...
区块链深度
英伟达今天发布了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英伟达第三财季营收为20.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05亿美元增长54%;净利润为5.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46亿美元增长120%。英伟达第三财季业绩及2017...
原创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