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比 QQ 还“老”的通讯软件正式宣布停运

业界
2018
07/20
00:37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

美国当地时间 2018 年 7 月 17 日,昔日的互联网巨头雅虎的得意之作 Yahoo Messenger,正式宣布退出历史舞台。

雅虎在一份支持文档中表示:"2018 年 7 月 17 日之后,Yahoo Messenger 将不再有任何支持。即日起,你将无法进行聊天,服务也彻底结束。"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长江前浪推后浪,苦熬了二十年的 Yahoo Messenger,终被 Facebook Messenger、微信、Viber、Telegram、Line、Skype 等后起之秀,合力 " 拍死 " 在了沙滩上。

更令人唏嘘的是,这其实并不是特例,

随着巨头的跌落神坛,那些属于雅虎 " 原汁原味 " 的产品,

产品搜索、电邮、社区、即时通信、地图、在线视频内容点播、游戏、问答、播客 ……

卖得卖,关得关,大都难逃衰落的命运,

而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记忆中那个标志性的 "Yahoo!" 也正越来越模糊!

(一)

Yahoo Messenger 诞生于 1998 年,甚至比 QQ 还要早上一年。

它的出现,曾让电子邮件和短信瞬间黯淡无光,

不仅如此,雅虎通还是最早实现语音、视频聊天的。

抓住了时代的风口,又保持了功能上的先进性,

可想而知,其还是很受用户欢迎的,

在 Yahoo Messenger 鼎盛的 2007 年,

全球每天有超过 5 千万人次登录和使用,其更占据了美国即时通讯市场占有率第一名的位置。

可惜,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这样的先发优势逐渐瓦解。

在中国,具有危机优势的马化腾,已不在满足于 QQ 取得的成绩,

2011 年,腾讯正式推出微信,

它让用户的社交行为真正从付费变成了免费,还搞出了朋友圈等各种逆天功能,

于是,微信迅速走红,成了各种交友、休闲乃至工作的利器。

在全球,Facebook 公司旗下的 WhatsApp 和 Messenger,苹果手机中内置的 iMessage,阅后即焚为特点的 Snap chat 无不都如火如荼的抢占移动市场。

反观雅虎,却在别人征战新战场的时候,留恋着 PC 时代的辉煌。

而待到其反映过来,开始大力推手机客户端时,

却因为产品设计较为陈旧,再也无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当辉煌的历史定格在了遥远的昨天,

Yahoo Messenger 也只能消失在时代前进的脚步中!

(二)

细细数来,从风靡全丢到正式关闭,Yahoo Messenger 只用了二十年时间。

而作为互联网巨头,雅虎从走上神坛到彻底没落,同样不过两个十年的光载。

时间退回到 1994 年,

当 30 岁的张朝阳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还在瞎混,

30 岁的马云刚刚知道什么叫互联网,

23 岁的马化腾还在构思 QQ 的雏形时,

在大洋彼岸,著名的华裔计算机专家杨致远和自己的朋友大卫 · 费罗在斯坦福大学的校园里创办了全球第一家提供因特网导航服务的网站,它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雅虎。

1996 年,公司正式更名为 Yahoo!(标志性的感叹号),并于同年顺利上市。

到了 2000 年,雅虎已经成为了第一家市值超过千亿美金的公司,

更一度达到了 1250 亿美元,比通用汽车、亨氏食品和波音公司这 3 个传统行业的巨头加起来还要多。

而其旗下的产品和服务更是得到了极速的扩充,

搜索、电子邮箱、社区、即时通信、地图、在线视频内容点播、游戏、问答、播客、拍卖等应有尽有,

这些业务遍及全球多个国家,企业员工也迅速超过了万人。

2005 年,雅虎又以 10 亿美元以及部分亚洲资产,换取了阿里巴巴董事会的一个席位、40% 的经济效益和 35% 的投票权。

这个英明的投资决定,让雅虎赚的盆满钵满,并已从中赚到了数十亿美元。

就在今天,在科罗拉多州阿斯彭举办的某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杨致远对此仍不吝赞美之词:

" 鉴于我当年投资阿里巴巴的时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一个人。"

(三)

可惜,风水轮流转,接下来,雅虎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

作为曾经的世界最大搜索引擎,雅虎并没有进一步去扩大自己的优势,

相反,却将所有的目光放在了内容部分以及 " 买买买 " 的对外投资上,

结果,其搜索技术在多年中并未取得大的进步,

这也给了谷歌绝佳的赶超机会,

最终在这位曾经的小弟面前,雅虎的搜索业务走向了没落!

与此同时,雅虎在并购的路上又屡失良机,尤其是错失了对 Facebook 的收购。

2006 年,扎克伯格想以 10 亿美金的价格出售 Facebook,

但雅虎根本瞧不上一个社交网站,便将报价压倒 8.5 亿美金,

小扎顿时觉得自己亏了,便一口回绝,

而如今的 Facebook,却已成长为市值接近 6000 亿美金的巨头。

在很多人看来,错失了 Facebook 的雅虎,也正式断送了自己的救赎之路,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又挣扎了十年的时间后,

2016 年 7 月 25 日,美国通讯巨头 Verizon 宣布以 48.3 亿美元收购雅虎核心互联网资产。

就这样,昔日的互联网时代的超级巨头正式一去不复返,

至于其旗下的业务,也大都跟着一起衰落,难逃关停和被卖的厄运。

Yahoo Messenger 正式被打包卖给 Verizon 的众多资产中的一员,

只是,错过了产品升级的风口,

即便是新主人,同样没办法救活它,

于是,它的大限被定格在了今天!

可见,在这样一个消费需求快速变化的时代,

对于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来说,要时刻保持敏锐的嗅觉和创新的意识,

相反,固步自封的代价,则将很快被更善于创新的后起之秀淘汰。

而这就是商界,

如果不能加快革自己命的步伐,甚至将没有革自己命的机会!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雅虎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雅虎英国分公司日前因2014年发生的一起涉及5亿用户的数据泄露事件,被“英国信息专员办公室”(UK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Office)处以25万英镑(约合33万美元)的罚款。
业界
据《财富》北京时间4月25日报道,前身为雅虎的Altaba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支付3500万美元,和解与处理发生在2014年的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有关的诉讼。
业界
雅虎曾经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曾是马云的偶像,辉煌时期比肩谷歌、微软等巨头,市值最高达到1300亿美元。2017新年伊始,却以48亿美元出售核心资产,走完了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征程。
创投
据当地媒体报道,互联网巨头雅虎(Yahoo!)的日本分部暂定于在2019年4月成立一个加密货币交易所。
区块链新闻
《Yahoo! MAP》上的《AR模式》可以在地图应用的街景图像上实时显示路线、路牌等指示信息,让使用者可以更加明了的正确到达目的地。那些号称看着地图也找不到路的路痴一族恐怕难以再迷路了。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