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和金山云, “上下铺的兄弟”如何布局边缘计算风口

互联网
2018
07/19
16:20
分享
评论

小米和金山云,两家独立的公司,因为同属雷系,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人说,小米和金山云,就像睡在上下铺的兄弟,一个是全球最大消费类IOT平台主要负责上层硬件节点打造,一个是中国绝对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主要负责底层技术创新。

这个比喻很贴切,也很好理解。从小米和金山云两者的合作由来已久,并已经从底层至应用层全面覆盖,涵盖计算、存储、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方面。比如,金山云除为小米提供EB级数据存储外,还为小米提供包括顶级GPU资源和高效AI解决方案在内的诸多服务,两者更是生态链展开过企业深度合作。早在2012年,小米就曾经投资金山云天使轮,2014年底,雷军公开宣布,10亿美元投入云计算。两者优势互补,在互联网风口下,取得了行业不错的成绩。

可是,正如变才是唯一的不变,当互联网风口过境,智能硬件带来“边缘计算”新的风口时,小米和金山云两位好兄弟是否将再次 “兄弟齐心,其力断金?”7月18日,小米与金山云联合召开发布会,推出了“1KM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同是雷系的两家兄弟企业以“云+亿级终端”新模式抢先占领“云+边缘”赛道,从而让我们看到了小米和金山云在“边缘计算”上布局的端倪。

  小米:IoT亿级节点“冲锋陷阵”

边缘计算是一种分散式运算的架构,它将应用程序、数据资料与服务的运算,由网络中心节点,移往网络逻辑上的边缘节点来处理,也就是说,让计算发生在终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小米入局边缘计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小米拥有包括智能手机和路由器在内的亿级的IOT智能设备,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类IOT平台,在大数据上,小米日均搜索量超过1亿次(应用商店、个性主题等),日活过千万的APP有21个(小米音乐、小米视频等),日活语音输出300万次(语音遥控器、语音助手等),覆盖MIUI、电商、智能家庭、路由器、电视、云平台、互娱、小米市场、生态链,这些构建了边缘计算的数据基础。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业界有关小米是一家硬件公司还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争议不绝于耳。尽管雷军表示小米不仅是一家智能手机公司,更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 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同时小米也是一家大数据公司和 AI 公司,可目前,要完全扭转人们对小米的看法,仍需要时间,幸好边缘计算的出现,为小米提供了机会。

但要加速实现这一定位的转变,小米有自己的思考,除了亿级节点,寻求一位靠谱的合作伙伴对小米来说变的至关重要。

  金山云:业界巨头“实力夯基”

金山云是国内前三公有云企业,特别是视频、游戏等互联网行业是公认的云计算服务领军企业,已经服务90%的头部视频和游戏客户,有着强大计算和网络资源优势,并在不断向垂直行业渗透,具有扎实的企业级服务基础。但是,一家优秀的云计算企业必须要不断拓展并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边缘计算的到来,为竞争激烈的云计算厂商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IDC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和设备联网,其中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存储,边缘计算市场可超万亿。为此,市场也吸引了包括AWS、思科、华为、IBM、英特尔、微软等入局。但物联网时代,更多的终端或传感器接入物联网,节点规模远远大于互联网,这意味着云服务商要在边缘端布局计算,投入规模和时间周期都是巨大的挑战。

因此,金山云基于小米亿级节点优势,融合金山云在智能调度、双边加速、内容安全技术等领域优势,从解决长期困扰业界的从CDN节点到WiFi终端之间最后一公里的网络速度和安全等问题为切入点,布局并打造距离用户最近的边缘计算。

  强强联手,不止是“万亿”市场

金山云和小米合作,是两家雷系企业在实现技术和资源上的强强联合。对小米来说,可借助金山云加速定位转型,促进小米整体收入结构的转变,推动IoT战略的落地。从这个角度来说,金山云之于小米,正如阿里云之于阿里巴巴,腾讯云之于腾讯。

对于金山云来讲,利用自身在网络技术方面的优势,借助于小米在智能手机、路由器等智能终端的优势,把握小米业务转型上的巨大机遇,可推动自身云计算业务的成长,并领先竞品抓住新的风口。

不过,金山云CEO王育林认为,小米和金山云本次推出的“1KM边缘计算”解决方案,打造“云+亿级终端”边缘计算模式的合作,以及共同发布米路通平台、小米WIFI链等产品,是金山云和小米的长久合作的厚积薄发,也是小试牛刀,未来双方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各场景中还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一个人可以走的快,但一群人能走的更远,小米和金山云,优势互补,再加上共同的资本背景,将会在万亿市场的边缘计算和IoT领域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